2021-02-18 06:00:00白目族長

[沙漠回看清禁月] 故事背景

故事背景

 

作者: 冷擎

《送子由使契丹》

作者:蘇軾

 

雲海相望寄此身,那因遠適更沾巾。

不辭驛騎凌風雪,要使天驕識鳳麟。

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應夢武林春。

單于若問君家世,莫道中朝第一人。

 

蘇東坡寫這首詩的時候,他的弟弟蘇轍正被朝廷任命要出使契丹。關於契丹的故事,他們兩兄弟從小就聽母親講過她年輕時親身經歷的冒險故事:宋朝與契丹之間,所發生的非常慘烈的戰爭。「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應夢武林春。」這一句,契丹上京並沒有沙漠,「武林」這兩個字按照典故會說是杭州,蘇軾曾經擔任杭州通判,但是蘇轍跟杭州沒關係,為何送給蘇轍的詩,要提到沙漠與武林呢?因為這裡面藏著只有他們兩兄弟才知道的祕密故事,蘇軾愛用雙關典故,沙漠不是沙漠,武林不是杭州,天驕鳳麟沒有胡漢之分。

 

這兩句講的,是這兩兄弟都認識的幾位傳奇故人的故事,曾經的武林往事。

 

宋與契丹這兩個新崛起在中原大陸上的國家,在北宋初年激烈交戰,他們兩國的關係,有點像是漢朝與匈奴,唐朝與突厥,差別是,漢朝與唐朝都打敗了對手,可是宋朝打不贏。當時戰火遍及今日的河北與山西,雙方雖然互有勝負,但大多數的時候是契丹勝利宋朝敗退。總是能精準預言中原朝代國運的道家仙人「睡仙」陳摶,在沉睡數年後醒來,召集了門下弟子,預言「殺破狼,滅大宋」之後,又再龜息睡去。弟子們連忙搶著問他,大宋朝還有救嗎?睡仙只寫了「紫武廉」三個字,就放下筆入定了。這幾個字代表著扭轉大宋朝國運的關鍵人物,武是指「武曲星」,但是命中相應「武曲星」的「北方長城」王繼忠大將軍,被契丹的「七殺星」給吞掉了,大宋朝再也沒辦法找齊「紫微星」、「武曲星」、「廉貞星」來對抗契丹的「七殺星」、「破軍星」、「貪狼星」。墨家的領導者,當時的丞相寇準對於局勢萬分憂心,可是朝廷中五鬼當道,在外有強敵,內有五鬼的危機下,他會做出甚麼決定呢?

 

遭到契丹太巫指認,未來將會害契丹人流亡到萬里之外的一個來歷不明的嬰兒,被契丹的北院大王耶律休哥保護與養育長大,並且將契丹人祖傳的武功祕笈《慕容帛書》交給了這個孩子,在自己臨死之前,把這孩子送回了中原。

 

到這個孩子十來歲的時候,睡仙扶搖子陳摶的預言應驗了,契丹皇太后蕭綽親自率領全國二十萬大軍,攻破了北宋的防線,來到距離北宋首都開封只有一天路程的黃河邊上,就只差一天,不到百里的路程,就可以滅亡北宋。這可能是大宋與契丹之間最後一場戰爭,也是蕭太后用利刃刻在自己手臂上的毒誓--有生之年,一定要帶領契丹鐵騎滅掉宋朝。

 

大宋朝皇帝對於危機渾然不覺,卻異想天開想到泰山取回鎮國秘寶,大家稱之為「天書」的寶物,準備自己的封禪大典。而且朝中的大臣,附和著皇上,也開始迷信「天書」的祥瑞神蹟。混亂的局勢中,兩國的開戰,將年輕又充滿天真幻想的墨家劍者,以及那個被契丹太巫詛咒的孩子,捲入了將要與契丹第一高手決戰的命運。劍者天真無邪地希望藉由這場決鬥,讓兩個國家能不再打仗,回歸和平。可是她太年輕,太不懂政治,根本不會權謀…如果能贏,當然不是問題,可是情況看起來,劍者不可能贏,因為契丹第一高手的武學,天下無敵,而劍者正面臨無法領悟上乘劍法的困境。

 

是的,此時的劍者,就是個天真的年輕人,坦白說是蚍蜉撼樹,螳臂擋車,不自量力!

 

何況,劍者心中有疑惑,有罣礙,但是契丹第一高手沒有疑惑,沒有罣礙。

身為武學天才的墨家劍者,疑惑與罣礙,是拖住她無法頓悟上乘劍法的原因嗎?

還是,看不清自己,沒能想到是自我的設限所造成的呢?

 

戰爭與和平,永遠是人類對自己最大的提問。

大約在一千五百年前,有一個高僧提了一個問題:

「如果殺一人,能救百人,你該如何?」──這個命題,雖然名之為正義,大概可以稱之為「戰爭」。

又經過了五百年,這位高僧的傳人們,再次面對了這個問題:

「如果殺一人,能救百萬人,你該如何?」──這個命題,雖然也名之為正義,大概可以稱之為「和平」。

 

殺,還是不殺?

面對契丹第一高手,墨家劍者捫心自問…妳這孤孤單單的一把劍,怎能承擔下兩個交戰幾十年的國家之間的血海深仇呢?

 

選擇殺,妳應該會死,因為要殺的人,比妳強大很多。所以妳可能白白送死。

選擇不殺,大家都會死,因為要殺的人,注定要血洗中原。那個人,為了完成摯愛畢生的願望,毫無懸念只會是,殺!神擋殺神,佛擋殺佛,殺光擋在他面前的所有人!

 

殺,還是不殺?

如果預言的劍,剛好握在你手中的話,你的選擇是甚麼?

當然,

你也可以選擇逃避,眼睜睜地看著你所愛的人們在戰火中死去,如果你想要的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