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06:00:00白目族長

[基隆.廟口商圈] 榮生魚片海產-體驗:魚頭肉薑絲湯

關於基隆的海產, 廟口附近可以選擇的餐廳很多. 比較新的像是"阿不拉", 比較老牌的像是"榮生魚片", 其實都在這附近. 這邊有一個大型的停車場, 好幾層樓的, 榮生魚片的地理位置好, 就在停車場出口的斜對面.

其實招牌並不明顯, 正面看攤子並沒有很大, 而且還很像菜市場的魚攤.

承襲海鮮快炒的豪放感, 榮生魚片點菜也是直接看著冷凍櫃點. 

不過白目海參很清楚, 只有土豪才吃得起冷凍櫃裡面的那些海鮮, 在這麼冷的冬天裡面, 我們就想喝個魚湯暖暖身子.

老闆娘很熱情地推薦今天剛來的螃蟹, 應該是"蟳"吧? 因為那個是用秤的, 白目海參沒問, 但聽到老闆娘跟別的客人說, 一兩50元. 

有客人買兩隻, 隨便秤一下也400多元耶!!

白目海參雖然不算基隆的熟客, 但因為個性小心謹慎, 所以都只點菜單上的食物. 其實菜單上的菜色已經很好了!

這邊的動線有點混亂, 點完餐才去找座位. 或者先找到座位再來點餐我看似乎都可以. 剛剛看到路口冷凍櫃那邊其實只有兩張桌子, 榮生魚片真正的座位在後面巷子裡.

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入口, 裡面也是高朋滿座.

這邊既然叫做"榮生魚片", 那麼應該是有生魚片吧?

剛剛的菜單看不到有生魚片的選項, 生魚片的攤子是在冷凍櫃斜對面的這個小冷凍櫃這邊. 

點生魚片的方法, 是給老闆一個大概的金額, 例如 200, 300 ... 等等, 老闆會要我們點想吃的海鮮, 然後他照我們選的價格來切分量.

這樣一盤, 有鮪魚, 鮭魚, 甜蝦, 要價台幣250元.

白目海參是覺得有點少, 但是看這個鮪魚的血色暗紅, 是比較接近"鮪魚肚"的位置, 想說可能貴就貴在這鮪魚身上吧?

本來我是想點花枝的, 不過老闆說今天的甜蝦很不錯, 所以我就決定試甜蝦了.

吃起來真的很不錯, 真的很甜很好吃.

這邊用的"山葵"看起來似乎不是真正的山葵磨出來的.

但也不像是裝在牙膏瓶子裡面那種非常辛辣的化學山葵.

有人說, 日本人吃生魚片, 是把山葵塗在生魚片上面, 像是麵包塗果醬那樣吃. 

但白目海參喜歡的吃法是把山葵稍微在醬油裡面攪拌, 不要全部溶化的狀態, 然後沾著吃. 同時也搭配一些白蘿蔔絲, 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辛辣感"呈現.

這幾片鮪魚吃起來口感很好, 不像每次去"吃到飽buffet"吃的那一種, 顏色偏白還有筋會卡在牙縫. 

花枝跟甜蝦入口都會有一種稍微黏的感覺, 但相對地, 甜蝦的甜味比較多一些, 花枝則是口感好一些.

生魚片因為是現點現做的, 所以很快就上來. 上來我們就開始吃, 反而忘記了剛剛似乎還點了幾道菜?

這一盤是白目族長點的, 烤魚下巴.

其實當初她要點烤魚下巴的時候, 白目海參就覺得不妙, 因為白目海參不愛吃烤魚下巴, 而白目族長頂多吃一兩個, 那麼整盤就得打包了!

看這麼大一盤, 香味撲鼻,  白目海參看廚師在烤爐那邊不停地烤著大批的魚下巴, 應該算是CP值很高的菜色.

近照看起來, 這並不是純粹的魚下巴, 而是包含有魚肚的部分.

其實就是烤魚下巴+烤魚肚啦!

白目族長吃了一個, 抱怨說她不喜歡吃魚肚的部分...幸好白目熊喜歡吃魚肚.

炒青菜我們是點炒高麗菜, 這邊炒的高麗菜我覺得就普通, 畢竟這是海產店, 炒時蔬不能過分要求.

吃海產就一定要吃"炒海瓜子", 必點的名菜!

這邊的海瓜子很大顆喔! 而且, 沙吐得很乾淨, 我們吃完整盤都沒有人吃到沙子呢!

單就海瓜子, 就應該給讚! 

因為吃海瓜子如果吃到沙, 一方面表示這海瓜子可能不新鮮, 另外一方面則是會整個都不想繼續吃了. 能夠放開膽咀嚼, 才是吃海瓜子最大樂趣啊!

當然了, 九層塔與大蒜的香味也很重要啦.

可能是海瓜子比較大顆的關係, 也有可能是因為快炒的過程中"收汁"的時間不夠, 好吃是好吃, 但白目海參覺得, 如果再多收汁個一兩分鐘, 可能會更入味.

白目族長說, 不是這樣子的, 這個炒的火候剛好, 因為如果再炒下去, 海瓜子的肉會變橡皮筋. 所以就是有人吃清淡口味, 有人吃重鹹口味的差別了.

今天點的菜色, 有烤的魚下巴, 炒的海瓜子, 所以我們想說點一個炸的.

炸鮮蚵是CP值不錯的食物, 雖然不見得大家都喜歡吃蚵仔啦.

其實炸鮮蚵就算吃一整盤也不會飽, 但就是吃那個"爆漿感", 肥肥的蚵仔裹著脆脆的麵衣, 咬開之後爆漿的那種滋味

胡椒鹽則是不可缺少的調味, 不管是用夜市款胡椒鹽, 還是用鐵板燒那種黑胡椒粒+粗鹽, 都是很棒的搭配.

蚵仔炸過之後會縮小, 我是覺得這邊老闆算有誠意, 炸過之後的蚵仔尺寸還這麼大, 顯然之前是蠻肥的一大隻.

 

麵衣用的是番薯粉, 吃起來滿滿的台灣夜市口味.

最後上來的, 竟然是今天最想來吃的料理了.

就是這個, "魚頭肉薑絲湯".

白目海參沒去問這是甚麼魚頭, 不過看起來有點像是鮭魚頭的一部分.

重點是冷冷的冬天, 最好是能喝上幾碗暖活身心的熱湯...鮮魚薑湯應該算是滋補的好選擇吧?

薑母鴨可能也是啦, 但那個就是重鹹口味了.

薑絲看起來沒有很多,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湯是否洽當融合了魚鮮, 薑辣?"

剛上來的時候熱騰騰的, 白目海參迫不及待舀了一碗, 雖然湯水本身很清澈, 可是喝上一湯匙, 頓時就覺得整個人活了過來, 一整個冬天的低溫就在這一刻煙消雲散.

聽說魚湯裡面的膠質多, 對於身體的療養很有幫助. 

這篇新聞報導 "86歲張忠謀恢復超快!原來有秘密..."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這鍋湯算蠻大一鍋的, 我們每個人都整整分到三碗喔...雖然是吃喜酒的那種小美耐碗.

魚肉雖然被煮到硬硬的, 挑著吃也還不錯.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魚頭肉薑絲湯

榮生魚片海產 的Google Map定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