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06:00:00白目族長

[龍玦] 60.夕陽之下影子重合就會成為夫妻

60.夕陽之下影子重合就會成為夫妻 

作者: 冷擎

這個趙德言平日沉默寡言,今天卻一百八十度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可疑啊!

根本就是肖想龍玦多年,只是苦於解不開謎語,鬱悶到最後整個人成天悶悶不樂,面無表情。現在看他欣喜若狂,忍耐不住快要挖到寶藏的那種強烈興奮,不就是苦思數十年突然被人點醒之後,再也控制不住挖寶慾望的樣子嗎?

 

梟解語雙手抱胸瞇著眼凝視,插嘴說道:「聽你這麼說也是很有道理,可是往東邊放眼望去,也是群山環繞,再說了,太陽一年四季照射的角度也是有差異的,因此投射出來的影子的角度也會有很大差異…」

「蘇尼大人如果認為往東邊地毯式搜索可以找到地獄之門,不妨現在就帶人開始搜山?」趙德言在突厥部落的官位是「蘇尼」,相當於主帥之下的副帥,可以說是相當高的職位。

 

左賢王喝著喝著,似乎也是喝高了,大聲叫著:「對!梟姑娘說的對,本王鴻運當頭,趁現在太陽還沒下山,往東邊搜索,說不定很快就可以找出龍玦。」既然左賢王都同意了,趙德言掩不住歡喜,馬上指揮現場所有突厥士兵開始往東邊搜山。

 

龍城附近叢山峻嶺,山頭跟山頭之間看起來似乎很近,但是都還是得下到下方山谷的溪澗中,渡過溪澗才能到達對岸,到達對岸之後又要再爬上高高的山,所以盡管突厥士兵士氣高昂,但是搜山的進度非常緩慢。

 

日正當中了,梟解語找了一個樹蔭坐下乘涼,掰著乾糧吃。

「欸,小色狼,我看即使等一下傍晚太陽下山的前一瞬間能看到牧羊手杖陰影指到的地方,可是,從古時候埋藏龍玦的那個太監…你們說他叫中行說…從他那個年代到我們這個年代,這個中間不會有甚麼變化嗎?」

 

「按道理說,變化會有,但是不會太大…或許應該這樣說,最大的變化不是一千年這件事,而是說,中行說講的『妖魔遊蕩的時刻』,落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的哪一天?」

李淳風拿著樹枝在地上寫了不少數字計算著:「關鍵是哪一天?是有很大差異的。」又補充說:「太陽每天下山的時間不同,下山時的角度也不同,所以『妖魔遊蕩的時刻』指的應該是『特定某一天』太陽下山的瞬間…」

他放下手上的樹枝,故作輕鬆狀:「哈!但我想不會剛好是今天。」

 

打從離開長安城,兩個人一起看過的日昇日落也不少了,太陽每天下山角度可能不同這件事情梟解語是知道的。繼而一想,腦子裏面又冒出一堆問號?是啊,如果是這樣,放眼往東邊望去,那麼高的幾十座山,要搜到何年何月何日呢?

所以,第一道謎題是日晷,可能千百年來有好幾千個尋寶者破解了,可是第二道謎題,是一年裡面哪一天?

這個可能破解的人少之又少…

一年裡面哪一天,會是『妖魔遊蕩的時刻』呢?

 

看著藍藍的天空,梟解語想起了小時候家裡面初一十五都要捻香拜拜。媽媽跟奶奶一年裡面的大節日,也都要入宮跟隨著娘娘妃嬪,王公貴族的夫人們到太廟祭祀。如果心裡有願望的話,也可以隨時去長安的大興善寺參拜…大興善寺裏面有好多天竺來的和尚呢!

 

對了,還有「盂蘭盆節」,大街小巷都擠滿了人,晚上也通霄點上了燈火,只有那一天年幼的自己敢在院子裡一個人走,因為四處都點上了燈,否則平時都會覺得陰暗的地方躲著甚麼鬼怪會突然跳出來…

小時候的自己好好笑,明明鬼怪是「盂蘭盆節」那天才會跑出來的,可是自己卻只有在那天敢一個人去院子。其他日子鬼怪被關在陰曹地府的時候,自己卻害怕鬼怪跳出來…想到就覺得小時候的自己傻得好笑。

 

「小色狼,我有沒有跟你說過小時候很怕鬼,平常晚上都不太敢去院子,只有『盂蘭盆節』那天晚上燈火通明的時候才敢去…」

「後來長大了才知道,平常鬼都不出來的,只有『盂蘭盆節』那天才會被放出來,哈哈,其實我是怕暗,並不是怕鬼啦!」

 

李淳風抬頭微笑地看著她,其實梟解語是希望李淳風能多配合一點,裝作哈哈大笑也可以的,沒想到他卻露出這種神祕的笑,真無趣。講笑話的笑點得多學習多揣摩一下看該怎樣控制,不然連唯一的聽眾都笑不出來,自己這個郡主就顯得有點傻氣了。

 

話說,小色狼很怪耶,他幹麼盯著我一直神秘微笑呢?難道我臉上黏著甚麼怪東西了嗎?

慢著!要命!

我知道了!原來答案是這個!

「你…你不要說出來,讓我來說…」

「原來謎題中『妖魔遊蕩的時刻』指的就是『盂蘭盆節』那天傍晚落日的那一瞬間,我猜中了,對嗎?」

 

李淳風哈哈大笑起來:「是啊,就是那一天!」

「而且,中行說真是個一天才,等一下我們就會看到他安排的,這個祭壇裡面一年之中就那麼一個月可以看到的『懸日』景觀喔!」

 

「『懸日』?那是甚麼?」梟解語歪著頭問:「是太陽吊在某棵大樹上嗎?」。

 

站在牧羊人手杖的旁邊,李淳風指著西方的遠山:「妳看一下西邊的山脈,龍城所在的地方乍看之下是群山環繞的盆地,可是從某個角度看,西邊的山峰與山峰之間剛好有一個深深的V字型。」為了怕說明不清楚,他還伸出右手做了一個V字勝利手勢,對照著遠方的山脈。

 

「真的耶!」刺眼的陽光照射下,梟解語用手掌遮住眼睛:「而且,快要下山的太陽逐漸要掉進那個深V字型中間了!」她看著快要落下的太陽興奮地說。

「太美麗了!太壯觀了!古時候的匈奴人,在這個時刻應該是一大群都跪在地上,拼命膜拜吧?」

 

說真的我也不清楚匈奴人會不會膜拜太陽,但是只要妳喜歡就可以了。

 

「小色狼,你回頭看!對面的山上有我們兩個人的影子耶!」思緒被梟解語打斷了,他回頭張望,果然此時兩個人的身影已經隨著夕陽的餘暉,映射在東邊的群山之間。

「賀若跟我說過一個民間的迷信喔!」

「如果夕陽照射之下,兩個人的影子重疊在一起,那麼兩個人之間就是有緣分,注定成為夫妻!」

 

她墊起腳尖張望了一下,遠方的山頭上,兩個人的影子不知為何竟然真的疊在一起了!

這讓梟解語有點吃驚,皺著眉頭看了看李淳風,又看了看遠方的影子,嘆了一口氣:「我想民間的傳說應該就是大家講好玩的,雖然我們兩個的影子重疊了,不過我想,我們可能就一輩子會是最好的朋友…」講到這邊她停住不說了,因為在心裡面浮現的,竟然是捨不得分離的那種感覺。

朋友還是會分離的吧?

小色狼會是個好丈夫…但是他來晚了,救命恩人比他早了一步。

 

看著梟解語本來高高興興講話,講著講著又有點黯然神傷,李淳風本想開口說點甚麼岔開話題,卻突然想到漏掉一件重要的事情!

「糟糕!」幸好靈光乍現突然想起來:「差點忘了要計算盂蘭盆節到今天的誤差角度了!」李淳風趕快跑到日晷邊緣看看地上的刻度,喃喃自語計算著誤差。

落日進入了兩座山峰之間的深V字型,餘暉映射的影子在遠山仍然繼續向上爬,最終停在一座不起眼的山腰。「不過算上日期誤差的太陽角度,真正的『地獄之門』其實是在這座山背後的那座山呢!」

 

幸好那個傻子半點也不敏感,不然氣氛就有點尷尬了。

「吼!說清楚一點!到底哪一座才是龍玦所在的地方啦!」梟解語裝做被他弄糊塗,用力推了他一下,跺腳氣道:「既是這一座又是那一座的…這些山看起來很近,但是要爬到那邊可是要翻山越嶺,事實上遠得很呢!」

 

「對嘛,李大人,你就說清楚一點吧!」氣喘吁吁的左賢王帶著搜山的隊伍,趕在日落的時分回來了:「今天累死了,搜半天甚麼也沒有,累得兩條腿都快開岔了!」

 

看著眼前累歪了的左賢王,趙德言,還有他們背後一大群突厥士兵,還真是有點哭笑不得,他指著東方的山:「這邊數過去第三座山,那邊看起來似乎有個平平的台地,歌詞中說到的,巫師的權杖所指的就是那個地方。」眾人看著他手指的方向,似懂非懂地猛點頭,也有人看了猛搖頭,因為這邊過去並沒有路,要翻山越嶺過去,只怕比起今天搜山的蠢事還要更累人。

 

左賢王畢竟還是當領導者的,「好!大夥兒整頓精神,今晚喝酒吃肉睡個好覺,養足力氣明天就可以找到龍玦了!」他高舉著手上裝著馬奶酒的酒囊鼓勵士氣。士兵們聽到了有酒有肉,馬上來勁了,跟著高興地歡呼起來。

 

梟解語也跟著忘情地拉起李淳風的手,高興地叫道:「太好了!小色狼你還真有兩把刷子,千年沒人找到的龍玦竟然就被你給找到了!」她得意地對著站高高的左賢王喊道:「果然傳說是真的,這世界上只有李淳風才能找到龍玦!」

 

被她這樣稱讚有點不好意思,現在也不過是解開了第二道謎題而已,後面還有好幾道謎題等著呢!

更何況第三個謎題「成千上萬死人骷髏堆積出地獄之門」截至目前為止一點頭緒也沒有。

話說,遠方那邊的山,既沒有路可以到,又似乎在高高的山上,怎麼會有成千上萬骷髏堆積呢?

算了,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擔心只不過是杞人憂天而已。

 

****

 

隔天一早,天還沒亮,所有人就都因為期待與興奮而提早起床,大夥兒正忙碌著,突然有人大叫:「不好了!不好了!李四跟他照顧的馬匹一起不見了!」

左賢王氣得半死,要大家把手上的事情都停下來,大吼大叫:「今天誰求情都沒用!早知道昨天應該狠狠打死一兩個的,今天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奴隸們縮在一起,眼看今天肯定要有人送命,昨天的張三跟今天的李四兩個人怎麼放下大家的性命不管,這麼自私可惡帶著馬匹逃跑了?!昨天只跑了張三,大家還能辯解,今天又跑了一個李四,要再說甚麼左賢王也不會信了。

 

梟解語也是一臉尷尬,昨天是她出面擋下了左賢王的鞭子,卻沒想到當天晚上又跑了一個李四,還牽走兩匹馬。正頭痛著不知道該怎樣解救這一群奴隸的時候,她發現到李淳風正在栓馬的石屋那邊東摸摸西摸摸不知道在幹甚麼?

難道他在查案嗎?

飛也似地跑到了李淳風旁邊,她迫不及待地問:「你查到甚麼沒有?這幾個奴隸有救嗎?」

「是不是有甚麼線索可以緩一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