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07:00:00白目族長

[宜蘭] 九穀日本料理-體驗點:中卷麻糬燒

宜蘭最大的百貨廣場應該是新月廣場了. 不過就在新月廣場的外面, 有一大片古色古香的建築. 如果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片地正等待"老屋改建"呢!

白目海參很喜歡附庸風雅, 尤其是在這種"吃裝潢"的餐廳用餐, 感覺到自己都吸飽了一身的文青氣息. 至於為什麼會找到這個地方呢? 當然也是有朋友介紹的, 到宜蘭有很多種玩法, 給"文青們"用餐的地點, 九穀日本料理是首屈一指的選擇.

其實這裡是"宜蘭設治紀念館"的所在地, 有三座建築物呈現L形排列, 最靠近新月廣場的這一個建築物是九穀日本料理, 中間的那一座則是博物館, 日治時代地方長官的官邸, L形的另一側則是文青咖啡廳文學館.



因為是日治時代建築改建, 看起來還頗有風味. 




進入到九穀日本料理, 內部空間非常寬敞, 裝潢擺設也頗為講究, 大大的落地窗可以清楚看到窗外的車流與過往的行人.





我們已經訂好位子了, 服務生給了我們一本厚厚的菜單...看這厚度就知道餐廳經營得很用心, 菜色非常多樣. 我是猜說, 可能廚師是個精通日本料理的老師傅, 只是沒跟服務人員求證. 





那麼, 雖然我們沒有人吃素, 可是有人懶惰, 不想從MENU上找, 於是就決定先點一份"養生蔬食餐". 服務生還很禮貌地問, 請問是哪一種蔬食餐?

咦? 不就是MENU右邊這個白色護貝裡面的, 320 元這一道嗎?

喔, 我們的素食有兩套喔, MENU左下角還有"蘭竹心齋", 這是比較貴的. 服務生用"似乎"訓練過的話術回答. 這是專攻人性弱點的話術, 如果好面子的話, 就會放棄320這道改點600 元的那一道. 就像去買東西的時候, 老闆總是會問: 這樣就好了嗎? 意思就是如果你臉皮薄就要多買一點.

謝謝...還是幫我們上便宜一點的吧! 

怎麼說, 這是很務實地回答, 可是講出來就心很虛, 就算沒錢也很難承認自己沒錢吧?





其實MENU非常大一本, 白目海參附在後面, 我們先來用餐吧!

第一道菜, 這是 "養生蔬食餐" 的前菜, 冷豆腐.

雖然菜名不起眼, 不過這道菜白目海參很喜歡, 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冷豆腐上面放的那一片, 我吃了半天吃不出是甚麼? 味道很好, 口感脆脆的很像醃蘿蔔, 但又沒那麼韌.

服務生說, 那個是醃茄子. 

茄子能醃到這麼好吃!! 白目海參從小就不喜吃茄子, 我相信很多人也不喜歡, 但是這個茄子比從前見過的茄子都還要美味呢!

好了, 第二個理由, 是這道豆腐盤子裏面的醬汁. 醬汁的味道不太鹹也不太甜, 並且帶著芝麻香, 配著豆腐吃實在太好了. 我還覺得不夠, 把生魚片的白蘿蔔絲拿過來沾這個醬汁吃...直到盤子見底為止.

既然來到宜蘭, 這是海邊, 吃新鮮的生魚片是不可少的. 本來我們想點 "綜合生魚片", 但是白目族長說, 她只想吃鮭魚. 

不會吧!! 白目族長公主病犯了, 來宜蘭就要吃當地海鮮, 宜蘭又不產鮭魚, 在台北吃就好不是嗎?

凹不過她, 只能點鮭魚生魚片. 這一盤生魚片有七片鮭魚, 總價420台幣, 一片鮭魚就要60元台幣...這可是白目海參一個午餐便當錢啊!

不過心裡面罵就好, 反正我是跟著來吃的, 等一下自然有人會付帳.

宜蘭畢竟就是宜蘭, 鮭魚就算遠從加拿大或者是挪威來, 也都很新鮮, 吃起來非常爽口. 尤其鮭魚的肉質很適合"厚切", 哇沙米用的也是天然的山葵, 不是那種塑膠調味包的. 雖然白目海參只分到了一塊, 但也心滿意足了.


接著上來了一大盤炒烏龍麵. 這是"養生蔬食餐"其中的一道...這個養生蔬食餐的炒烏龍分量還真大啊! 這要是用午餐那種紙便當盒來裝, 應該可以裝兩盒吧?

九穀的烏龍麵口感比較軟, 不是那種彈牙的口感, 比較像是粗麵條. 

這一道是單點的, 雞肉陶板燒. 讀者朋友們, 雖然白目海參餐餐都吃雞肉, 不過這一次可是比較不一樣的雞肉喔! 這份陶板燒, 用的是柴魚高湯醬油當底, 放上大量的牛蒡與洋蔥, 然後把炸好炸酥的雞腿排切好之後, 放在陶板上熬煮.

 

當要上菜的時候, 才把雞蛋與蔬菜放上來, 然後再用柴魚高湯稍微淋過, 如果要我形容, 這有點像是 "沒有飯的親子丼".

這個雞肉很嫩, 醬汁甜美, 尤其是下了血本多到不行的牛蒡, 真是太好吃了!

雖然是用大的牡蠣殼裝著, 可是這一道也是"養生蔬食套餐"其中的一道喔. 這是"焗烤食蔬". 裡面有杏鮑菇, 以及吃不出來是甚麼東西的蔬菜. 九穀的每一道菜都有下功夫, 白目海參覺得很不錯吃.

按照慣例, 我們都要挑出一道最好吃, 或者是最有特色的菜出來推薦給大家的. 可是九穀的料理真的每一道都好吃...雖然Google Map的評論有說CP值不高, 但是這些料理還頗對白目海參的胃口的.

剛才點餐的時候, 因為MENU上面的項目很多, 所以我們隨口問了服務生, 有沒有本餐廳推薦的暗黑料理呢?

服務生似乎不善於回答這種問題...可能也沒人問過吧? 她呆了大約30秒, 然後用一種"後果你們自己負責"的語氣, 又像是鼓足了勇氣才敢說出來那樣, 推薦了我們"中卷麻糬燒". 但我記得服務生是說"烤中卷麻糬". 

現在這道"中卷麻糬燒"上來了, 本來我們都以為是像章魚燒那樣子的, 中捲包在裡面, 沒想到是中卷在外面的麻糬燒. 這道料理果然有特色, 從來都沒看過.

要吃了喔! 白目海參先一口吃掉了中卷的鬚, 烤得不錯, 有焦味卻又沒有考太久像塑膠那樣. 中卷鬚柔軟好吃, 第一關算是過了.

接下來就是吃這兩個中卷花枝圈麻糬了! 

呣...好吃! 麻糬跟花枝圈意外很搭, 而且還有焗烤的Cheese提味, 出乎意料口感與味覺完全照顧到了! 如果想吃重一點口味的, 就得自己沾醬油囉. 因為裡面的麻糬是那種沒有味道的麻糬...應該說, 很像丸子三兄弟那種麻糬丸子.

其實我私下認為, "養生蔬食餐"真的很超值, 這是其中的一道菜, 鮮蔬煲, 吃起來有一種羊肉湯的味道...不過這應該是錯覺, 可能是因為中藥湯底的關係. 配料則有點像是"佛跳牆", 有香菇, 栗子, 芋頭, 白菜...

除了鮮蔬煲, "養生蔬食餐"還有附味增湯喔!

這個高檔的土瓶蒸, 是白目族長點的"茶壺海鮮湯", 味道非常棒...不過白目海參只喝了一點點, 但這湯還是比我的味增湯還要好喝.

好了, 吃飽喝足了. 甜點是"紅豆抹茶布丁". 雖然我們只點了一個"養生蔬食套餐", 但是服務生很貼心地給了我們每個人都一個布丁喔!!

下面這就是整本的MENU, 大家可以慢慢欣賞. 我覺得大廚很厲害, 要隨時應付客人點這麼多道菜裡面的一道, 換成我肯定是手忙腳亂了.





























































































這是九穀日本料理的名片.





雖然名片上面寫的是, 日本料理, 咖啡, 茶, 不過我們沒有想在這邊喝咖啡.

因為這一區還有"文學院"這個文青咖啡廳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50~7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中卷麻糬燒

九穀日本料理 | 舊主秘公館 的Google Map定位 



*白目一族出版社推薦閱讀*



龍玦-【第二冊】

【平行世界奇幻小說】數學神童與公主病少女的神祕任務

什麼?九曲龍尾會吸食宿主的精血!快幫我拿下來!

沙漠回看清禁月第一冊Readmoo.jpg

沙漠回看清禁月

金庸之後,江湖再現!帶你穿越時光,重溫九歌、廣陵的文學之美,重新發現澶淵之盟背後的陳年往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