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07:00:00白目族長

[台北.北投] 三二行館午餐-體驗點:來自未來的分子料理

白目海參知道"三二行館"這個低調奢華的地方已經很久了,不過都沒膽造訪,實在是因為沒錢.不過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天上掉餡餅,竟然有人請吃免費的耶誕節午餐!

由於從來都沒來過,也不知道在哪裡?當Google Map導航顯示已經到達的時候,我在車子裡面左看右看,下車問人,才知道路邊那個沒有招牌,只有門牌號碼"32"的地方就是三二行館.

長見識了,這就是所謂的低調奢華啊!

不需要招牌,是因為有本事做到不需要招牌也會高朋滿座~

正是所謂"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啊!

因為這地方很難停車,門口的警衛提供兩個選項,一個是我們得自己找路邊停,另一個就是請三二行館的趴車師傅幫忙停.這一瞬間白目海參有點緊張了,趴車的費用是多少?

不過趴車師傅也沒問白目海參要不要趴,直接就遞了一張趴車單.

這時候問趴車要多少錢就洩漏自己是"白丁"身分了...咳咳!假裝想咳嗽,其實眼睛偷瞄趴車卡,老天保佑最好價格寫在上面!

200元!

還好,這點錢還算付得起.

進門之後,看到寬廣的中庭,心情也開朗起來.所謂的低調奢華,往往要有"桃花源記"的那種"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如此這般的設計,才能製造相對性的驚喜感吧?

左邊是入口的通道,下面有熱帶遮陽傘的地方就是戶外餐廳喔!



回頭看,這就是進來的大門.




三二行館裡面保留了很多大樹,前方就是迎賓的入口了.



進來之後, 更能看到下面餐廳外露台花園的景色. 偶而也會看到客人悠閒地在海灘遮陽傘地下喝茶呢!



這就是一樓的迎賓廳,我們先在這邊坐下.服務人員似乎已經背下了訪客的資料,當我們說出姓名的時候,對方馬上就告知我們相關的準備已經在進行.白目海參不是業配喔,今天受招待有湯屋與午餐,服務人員告知,溫泉已經在放水了,我們可以先坐下喝杯茶.



迎賓的桂花紅茶,香氣十足,用的杯子也很古樸講究呢!




湯屋的部分就不介紹了,我們直接進入重點,就是今天的午餐!

餐廳在地下室,但其實整個建築似乎是蓋在山坡上的,所以地下室並不是地下室,而是有陽光的空間.從通往餐廳的樓梯間看出去,有參天的大樹,不會都是水泥建築硬梆梆的,我還蠻喜歡這種假裝隱居山林的感覺.



用餐的餐具組已經擺好在桌子上了,午餐用餐的人很多,不過服務生都很客氣認真地解釋.入座的時候也會貼心地幫忙拉起桌巾方便入座.
所謂的奢華,軟體的部分必須要到位,從這細節可以看出三二行館確實有用心進行人員的訓練.




白目族長見多識廣,對於桌子上的東西沒怎麼感興趣.不過第一個上來的濕毛巾就讓白目海參見識到了.放在盤子裡面兩個圓圓的像"健胃仙"藥錠的東西,淋上水就長高變成濕毛巾...這太新奇了!




白目海參正愉快地擦著手,服務生送上MENU,"嗚哇!"看到這個MENU內心劇烈慘叫,關鍵字:白松露!!魚子醬!!

每客NT$6800 !!!!

呃...對不起,請問廁所在哪裡?

這時候只能是尿遁了,不然還能怎麼辦?點白開水當午餐嗎?

白目族長絲毫沒有被這個NT6800的價位震撼到,優雅地翻開了第二張MENU,原來這邊有相對稍微便宜的套餐...但是...還是點不下去啊!!!

眼看白目族長絲毫沒有想要尿遁的意思,我只好繼續仔仔細細地研究,啊哈!終於讓我找到最便宜的一道菜了,"雞胸肉/黑蒜",台幣1380.

用顫抖的手將MENU還給服務生,白目海參努力練習深呼息讓自己鎮定....你知道嗎?白目海參窮也就罷了,可是點餐的時候,都沒點那種加價升等的菜色,完全是走最便宜的路線...應該是自卑心作祟吧?整個過程都覺得不知從哪裡來的鄙視眼光正在看著我.

白目族長則是點了"美國肋眼"牛排.還狠狠瞪了我一下,不用說,當然是白目海參你不要在這邊丟人現眼,不過就是吃一頓飯嗎?緊張成那樣?



飲料與酒單當然都免了,我小聲地跟服務生說要白開水就好.

白目族長卻跟服務生說,要"氣泡礦泉水",這需要加80元.

人說一分錢一分貨,服務生的水準不錯,也非常有禮貌,就是不知道等一下上菜之後,品嚐的是貨真價實的美味料理,還是用服務來襯托的普通食物呢?

看餐廳其他桌的人吃得津津有味,也有人帶外過人來的,顯然白目海參是多心了,被MENU上的價格嚇得魂不附體,連帶也懷疑人家餐廳的水準.



很快地,麵包醬料上來了.

搭配麵包的醬料很豐富,台灣不是以麵包為主食,平常搭配麵包吃的時候可能就沒那麼講究.但來到這裡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單單吃麵包不但有講究也有層次.首先,這是搭配起司脆餅用的番茄丁.





有三種醬料可以選擇,白色的是鮮奶油,墨綠色的是黑橄欖鯷魚,棕綠色的是蒜味青醬.三種口味剛好是:

濃-黑橄欖鯷魚

中-蒜味青醬

淡-鮮奶油

搭配麵包吃,就會呈現出數種不同的滋味.




當然了,基本的橄欖油與黑醋是不可少的,這裡用的黑醋是巴沙提瓦的黑果醋,服務生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油醋兩用瓶.當然了,少見多怪的白目海參馬上要求服務生讓我幫這瓶子照個像.服務生說,這個網路上有在賣喔!中間裝果醋,外面是橄欖油,因為一般吃法國麵包時,也會搭配果醋與橄欖油,所以這樣子二合一的設計非常方便.




麵包有三種,左邊是佛卡夏,中間是起司脆餅,右邊是起司麵包.白目海參覺得這裡的烘培師傅水準很高,烘培出來的麵包非常好吃.脆餅更是一絕.三種麵包搭配鮮奶油,黑橄欖鯷魚,蒜味青醬,橄欖油果醋,一次就可以吃到十二種口味呢!

但是,還有喔!

高明的廚師就像是雲霄飛車的設計者,總是詭譎地在你不經意的時候高潮迭起,讓你驚叫連連.



長條狀的脆棒,這個翠棒裡面似乎有加入了烤洋蔥,單單吃起來就很香,也可以沾著上面提到的醬料吃...有許多沒有體驗過的滋味不斷刷新嗅覺與味覺,真的能徹底感受到廚師們的匠心!

這一道還只是前菜喔,"南瓜脆餅佐火腿慕斯".

放在石頭上出菜,白目海參沒怎麼想就拿起南瓜脆餅舀一杓火腿慕斯來吃,唔...這一瞬間我真的是呆住了,前所未見的味道像是疾駛過來的火車把我撞飛到天上去...真的無法形容...只能是一個"絕妙".

雖然說是南瓜脆餅,吃起來也帶著洋芋片的味道呢!

服務生熱心地說,也可以試試看用麵包沾底下粉紅色的火腿慕斯,味道也非常好喔!

果不其然,真的很棒!

所以,四種麵包,五種沾醬,總共有二十種滋味...原來奢華就是這樣子啊!

 

接著上來這道也是前菜,"分子料理生蠔佐茴香醬".

不會吧?這道菜是要吃甚麼呢?那隻小螃蟹?中間的珍珠?還是拿旁邊的小石頭來沾綠綠的茴香醬?

貧窮真的限制了白目海參的想像力...不只是白目海參,連一向淡定的白目族長都低頭小聲問:欸,這珍珠是能吃的嗎?





我在想,這麼大一顆珍珠,應該趕快拿起來,用衛生紙包著帶回家吧?白目海參雖然不知道珍珠的價格,但至少知道,比彈珠還大的珍珠,少說也值個幾千元吧?真是賺到了,今天!

為了確定這是真的還假的珍珠,我用近拍給大家看看?真的吧?




沒辦法了,白目海參覺得假裝自己是有錢人只是虐待自己,土包子就該舉手問問題啊!

服務生很耐心地回答了:這是"分子料理生蠔,不是珍珠,可以吃的喔!"

甚麼?白目族長又低頭小聲問:分子料理?是台積電製造的嗎?

台積電製造的是奈米級的晶片之類東西吧?
白目海參左右張望了一下,幸好沒人在看我們,趕快Google 一下, Wiki說這是未來食物啊!超連結:分子料理定義

那隻螃蟹可以吃嗎?這麼可愛,捨不得耶...

服務生說:那不可以吃,是擺飾用的.



人類是一種儀式性的動物,白目海參當然也不例外.

我花了五分鐘,試著幫這一顆分子料理珍珠均勻地沾上了茴香醬汁,同時心理面想著,到底分子料理會是甚麼滋味呢?
完成了心理準備,終於下定決心...一口吃掉了...呣...珍珠瞬間在舌尖融化,茴香的香氣迴盪著,原來生蠔可以是這麼美味啊!!





三二行館的餐點分成加價版的與標準版的.白目海參當然是選擇標準版.

每道菜服務生都會詳細說明喔.

為了避免顯得自己是鄉下來的,白目海參硬撐著薄薄的臉皮不懂裝懂,極力克制拿出筆記來記錄的慾望,只能憑記憶寫下來.

標準版的湯是咖哩鮮魚湯,魚湯是用當季鮮魚加上多種蔬菜熬製而成,非常濃郁.表面上的油是咖哩油,不會辣.喝這個湯要用喝茶的方式喝喔!



再來這是嫩煎鬼頭刀佐花椰菜醬,白目海參再次體會到了,奢華就是盤子又美又大,餐點則是非常厚功精緻.這道菜是咖哩鮮魚湯的配菜呢!

配菜也這麼講究!



上面一片是微炸過的紫蘇作為點綴,嫩煎鬼頭刀放在花椰菜醬上,然後旁邊散落的是稀稀疏疏的咖哩花椰菜...

美感+美味兼顧...

真的不知不覺腦筋裡面出現日本傳說,蒲島太郎龍宮遊記,這一餐吃完,會不會回到台北市的時候,已經過了幾十年了呢?




終於來到前菜了,這是白目族長點的干貝.醬汁有兩種,一種是綠色的青蔥醬,另一種是橘色的紅椒干貝醬.干貝上面點綴著的是無花果醬.




這個干貝可是北海道空運來台的冷凍干貝呢!

入口鮮嫩馬上就化開了...白目海參也是有從Costco買干貝來吃,可是就是沒辦法煎到這種入口即化的等級.

搭配無花果醬,在沾著青蔥或者干貝醬,蒲島太郎的龍宮料理應該不會超過這個吧?



這是白目海參點的松露鴨胸布蕾,鴨肉與鴨肝打成醬之後製成布丁,淋上濃稠的鴨肉醬汁,旁邊加上了炸到酥脆的火腿片,小小一杯做工繁複到了極點.





小小片的羅勒點綴著,白目海參發現,這其實一個造景的小池塘!

料理做到這樣,連"寫意"都進去了,每一道都是匠心獨具,而且上菜的時候盤子都是熱熱的喔,這表示廚師連用食物的溫度都非常在意,追求完美的企圖心可見於一般!




這是餐前沙拉,低調的沙拉裡面又是隱藏著甚麼樣的奢華呢?

一陣一陣隱隱約約的瓦斯味道傳來...嗯...內行的就知道,不是廚房瓦斯漏氣,是頂級的夢幻食材:松露的味道.

黑色看起來像是靈芝的這是黑松露...一整片的耶!

不瞞大家說,這是白目海參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松露實體擺在我面前,沙拉底下隱隱約約沁出來的黑色液體,讀者可能也猜到了,那就是松露醬.

黑松露沙拉!這道菜需要先破壞他的擺盤,把沙拉與黑松露醬汁混和均勻之後再吃.




主餐終於上來囉,你知道的,白目海參到哪裡都點雞肉,我只是想知道,每個地方的雞肉料理的差異啊!

實際上的情況是,雞肉是這裡最便宜的主餐啦...吃人家免費的怎麼可以造次呢?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白目族長點的是美國肋眼牛排,醬汁裡面有加上果醋喔!





牛排煎三分熟,同樣也是像冰淇淋那樣綿密在口,軟嫩到了極點,完全沒有任何一條筋會造成咀嚼上的異樣感.
我是不會看油花啦,讀者有懂得怎樣看油花的,幫忙看一下?



雞胸肉就不用特別介紹了,不過這跟炸雞排沒辦法比,畢竟是橘子跟蘋果.

這是做工等級不同的題目啊!

炸雞排貴一點的給你80元,眼前這一塊雞肉料理可是要1280元喔!

上面點著一點一點的是黑蒜泥,白目海參發現,切肉的時候從兩個黑蒜泥中間切開,剛剛好會是一口的大小,沾上醬汁配著黑蒜泥,剛剛好就在美味的高峰盤旋.




飯後還有甜點喔!

甜點是應景的下雪天,有各種口味小小的可愛甜點.

此時饕客們應該都吃飽了,甜點就應該吃"巧",如果這時候上來一大份單一口味的蛋糕,那麼白目海參就覺得出現敗筆了.

我覺得餐廳用心,每一道菜都是風景,是三二行館最讓人激賞的地方.




這一個長出耶誕樹的是橘子慕斯,裡面有一整片橘子喔!淺酸中帶淺甜的口味.

仔細看,上面還有兩片"食用金箔",這是真的黃金耶!




這一個甜點則是巧克力布朗尼,淺甜中帶著略苦的滋味.甜點能做到甜而不膩是功夫,因為需到精確地控制用糖,甚至,使用的糖也有講究,不會只是台糖二砂這樣子...這裡的甜點,甜而爽口.





莓果蛋白餅,偏酸的口感,一下子就解除了之前所有吃過的油膩呢!




橘子慕斯裡面不只有新鮮橘子,還有其他餡料喔!

白目族長好奇地問服務生,那麼,幕斯旁邊灑了一地的雪花,是甚麼東西呢?

那是白巧克力!

真希望能有一把小小的掃把或者雪鏟,把白巧克力都掃起來吃,否則,貞的克制不了想舔盤子的慾望啊!





最後的飲料有茶與黑咖啡,白目海參當然是點黑咖啡囉!

深度烘培的黑咖啡,有濃烈的焦炭味,像是交響樂指揮家在曲末雙手激昂高舉定住在空中,空間中的音符瞬間收縮到了指揮棒的鋒尖,全場安靜無聲...


白目海參在心裡面瘋狂拍手...如果不失餐廳禮儀的話,我真的願意站起來拍手大叫安可的.

因為, 今天吃的不只是分子料理,吃的是"境界"啊!!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來自未來的分子料理


三二行館 的Google Map定位 



 


*白目一族出版社推薦閱讀*



龍玦-【第二冊】

【平行世界奇幻小說】數學神童與公主病少女的神祕任務

什麼?九曲龍尾會吸食宿主的精血!快幫我拿下來!

沙漠回看清禁月第一冊Readmoo.jpg

沙漠回看清禁月

金庸之後,江湖再現!帶你穿越時光,重溫九歌、廣陵的文學之美,重新發現澶淵之盟背後的陳年往事⋯⋯




 

GOO 2020-08-12 01:03:17

很不錯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31840.html

縮陰 2020-01-15 13:27:33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chijiuye 2020-01-12 20:59:20

汗馬糖 http://www.5199xb.com/1/hamer-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