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19:10:30白目族長

[台北市.陽明山] 台北人一生必定要登頂一次七星山- 體驗點:征服台北市第一高峰


以前我一直以為, 台北市第一高峰是觀音山@@. 後來才知道, 觀音山(海拔616公尺)是不在台北市, 而新北市的第一高峰是塔曼山(海拔2130公尺).

好吧, 那台北市第一高峰是哪一座呢? 答案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面的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相當高的一座山, 由於他的高度與地理位置, 阻擋了東北風, 迎風面風勢強勁只能長芒草, 所以陽明山很明顯有一面只有草. 可能因此從前叫草山吧?

白目海參從前一直很好奇, 既然陽明山是火山群, 那麼, 按道理應該存在火山噴發的火山口吧? 專家們說火山口有很多個, 有些是平平的山頂, 而真的能身在其中看到四面高中間低的, 就是向天池. 

本著一探究竟的精神, 白目海參之前已經從二子坪步道進入, 然後探訪過神秘的火山噴發口向天池了. 接下來的目標, 就是征服台北市第一高山七星山主峰.

查過資料可以看出, 有兩條登山路線, 分別是:

1. 五連星攻略: 從冷水坑出發, 經過教育廣播電台, 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主峰, 然後到小油坑. 再從小油坑搭公車回到冷水坑開車回家.

2. 二連星攻略: 直接從小油坑開始爬, 爬到七星山主峰之後折返回到小油坑, 搭公車或者開車回家.

這兩條路線的差別是甚麼呢? 不外乎是時間. 攻略1可能會花上三到四個小時, 攻略二大約是一個半小時.

不過, 攻略二的麻煩是, 小油坑海拔約 805 公尺, 到主峰1120公尺, 落差約318公尺. 簡單說, 就是一路都是陡升的爬坡啦, 而且還會冷不防遭到硫黃臭氣的攻擊.  

最終, 白目一族還是決定選擇攻略2, 長痛不如短痛.

登山口就在小油坑的公車站候車亭旁邊, 早上爬山的人很多, 爬到一半就已經可以遠眺台北市的景色了. 


這條小油坑登頂步道全長是1.6公里(單程), 需要在1.6公里的距離中爬升318公尺, 按照白目海參學過的三角函數, 這應該是 sin(角度) = 318/1600 的題目, 我查表算過了, 角度應該是 11度多一點點. 

11度是甚麼概念? 感覺起來就是比走平地還號陡一點點而已嘛! 

不過, 真不知道是我算錯還是哪個地方出了差錯, 這一條登頂之路全程都是陡峭的爬坡啊!!!!

上山大概就花了大約75分鐘, 喘到一個不行. 中途其實有觀景平台可以休息啦, 不過當時心裡面想著趕快完成這趟修練, 所以就悶著頭不停向上爬. 山頂上擠滿了人, 要跟主峰標示柱子拍照的人龍都快排到東峰去了. 所以只能趁兩組人馬換照相的空檔, 拍下主峰的標高柱子證明到此一遊.






主峰的另外一面可以看到金山海邊, 如果沒爬上來, 還真的不知道原來隔一座山另外一邊就是海了. 擎天崗那邊還有金包里大路, 過去來往金山與台北之間的主要道路, 古人一定很能走, 我猜都是像跑馬拉松那樣一路跑步帶殺聲一個時辰就從金山跑到台北.





有人說, 台灣的特色, 是一小時的車程內, 可以體驗大海與高山. 從前我不知道七星山有一千多公尺高, 畢竟台北盆地的海拔只有8公尺, 只能說是無知限制了白目海參的想像力啊!

如果你住在台北, 建議你不妨找個假日, 從士林, 劍潭捷運站搭公車上山, 試著征服緊鄰著台北的高山七星山吧!

話說, 新北市第一高峰塔曼山與七星山南北遙遙相對, 如果你爬上台北101, 應該可以看到南邊最高的山峰, 那應該就是塔曼山了.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征服台北市第一高峰


小油坑服務站 的Google Map定位 


七星山 的Google Map定位 



 


*白目一族出版社推薦閱讀*



龍玦-【第二冊】

【平行世界奇幻小說】數學神童與公主病少女的神祕任務

什麼?九曲龍尾會吸食宿主的精血!快幫我拿下來!

沙漠回看清禁月第一冊Readmoo.jpg

沙漠回看清禁月

金庸之後,江湖再現!帶你穿越時光,重溫九歌、廣陵的文學之美,重新發現澶淵之盟背後的陳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