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14:27:44紅愀鵲

智慧運轉啟動台灣:臺灣精密機械的成長歷程

特別的契機看到這本書,說實在這種書如果沒有意外大概都不會是拿來當閒書的課外讀物。咱家就是看書看得很廣,所謂咱家就是雜家,甚麼都看,甚麼都不奇怪。尤其這種可以了解脈絡的書籍。

書的架構及脈絡用人來堆疊是一種非常棒的方式,依照時間序去述說一個局面及領域,看完可以讓你了解那個古往今來,到底發生了甚麼,而其中有著甚麼變遷,讓人可以深刻的理解為何是今日這番局面。常說業界與學術界都非常偏執,但似乎在這書中看見了交疊的契機,是因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儒家概念嘛!?還是因為家天下!?我不清楚。

但每一個人的生命描寫似乎就勾畫了這個產業界的一個小支脈,然後看著這些人踏實地前進,守護自己的員工,企業,家園,更勝而國家的脈絡,踏實而不躁進,看見那個最真的心。師者謙卑地說,實業家低調地說,產業第二代也努力地說,勾畫出那個屬於台灣這片土地上由最破落的到如今似乎全球規模的,雲淡風輕的如今,過程中都有著多少苦,多少難,多少血汗。

而也看見國家在其中努力協助的布局,由下而上,然後由上而下,不放棄繼續精進的每一個機會,趁勢而起,穩健前進,當然也有本非業界的門外漢,但卻看見了那個精髓而願意一起成長,利用自身的優勢,但卻也貼近每一個細節的去迫劃。成功都不是平白得到的,沒有所謂的誰比較幸運,只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驅力,然後活成了現今的樣態,而產業間也互相支援,協力合作,當然有其競爭性,但也是努力的一同打擊外敵,或許因為根都在同一處,知道永遠都有一個方向可以前進,知道最終歸還是要守著根,然後讓樹可以長大,讓每一個枝枒可以茁壯,種樹成林,互助互利,有遠見者就扶助那些更應該往前具有潛力的,一代輩有才人出,扎根要從小做起,然後那個全面化,國際化的過程都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

每一個故事都是真實的呈現,不只說那個輝煌的,也說著那些難,那些掙扎,但都堅持往前而不放棄,"堅持""享受孤獨"似乎是我看見某一個一致的特點,但我想踏實也踏出了某些力量,承認自己的弱點然後努力修正,或許機械工業的精髓大概就是因為產業特性,也讓人可以務實地相信,做就會有力量,因為你就會看見。

人生兩件寶,雙手和大腦

為無-盡力而為,但無所求

誠心,誠懇,說話算話。

(know-how是在人身上)

誠實,守信,回饋,謙卑。

與人為善,永續服務。務實一步一腳印,不可能速成。

靜觀而看出方向

學會how why 知道原理原則才能變通,然後決定方向,what to do ?這是很重要的能力。

穩健的執行力才是真實,而非只是空想。

員工為本的實業精神。

 一部記載臺灣精密機械業發展的鉅作!
  
  耗時兩年,以人物為經,以時代大事件為緯;
  
  臺灣工具機產業最重要的十一位推手如何讓MIT航向世界?
  
  報考機械系、進入工具機業、投資精密機械業,必研讀本。
  
  臺灣工具機產業承襲二戰後,由日本統治者所遺留下來的工匠傳統,伴隨著國民政府遷台所攜來的資源之雙重背景,從戰後一九五○年代萌發,成為臺灣產業升級最堅實的後盾。無論是最早的農業,到一九七○年代帶領臺灣經濟起飛的紡織、重工業,都有工具機產業在背後默默地支持。這樣的產業進程,除了構基在時代背景上,更有無數產官學的人力物力投入,才產致這般的成果。
  
  書中記錄了十一位工具機產業推手的故事。他們來自學術界、產業界、政府,各自擁有不一樣的學思養成過程,相同的是對於工具機產業的熱情。就是這群幕後推手,將臺灣的工具機產業推向世界。本書記述了這段篳路藍縷的歷程。看他們,怎樣將臺灣從蕞爾小島打造成為先進機械大國,成就如今有口皆碑的臺灣MIT品牌。
  
  臺灣的產業持續升級,找尋在世界上的立足點,工具機產業也在這樣的浪頭上,繼續牽引臺灣前進,迎接智慧製造的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