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07:42:12紅愀鵲

晚安,媽媽 잘 자요 엄마






因為某人才看了這本書,沒有追書的心情,只為了瞭解哪個部份的毛骨悚然,畢竟我對於恐怖的耐受度很高,而且在於內容其實不太噁心或變態的過程書寫我倒也不會太過度覺得恐懼。

而看完後或許想來是因為那個心理狀態的轉折與變化吧,人竟然能在犯案的一瞬間成為他人,然後漠視著面前的死亡,我想那個部分是最令人覺得狐疑的,而這些人畢竟都是連續殺人者,到底是一種精神疾病的表徵,還是真的只是因為毫無罪惡感,這本書中沒有討論在殺人後的午夜夢迴,就算有也是因為過去的壓抑與恐懼,毫無對於殺人後的懺悔及任何的愧疚。

單純只是殺了,那並不是一個對於生命的態度,他因為讓我不舒服,所以就不能在我的道路上,就要死,而也不需要過多的手法,一切都是別人的錯,也不需要理解,而忍耐都是因為忍耐,就這樣讓心扭曲了生命,而生命也就成了一種奇怪的弔詭與張狂。

看著或許對我來說很多的部分都呼應了某些生命歷程,想像著如果是我可以堅強的走過嘛!?但這樣的事情很難用想像的,畢竟受虐兒的狀態我們無法理解,而那個世界對於這個事情的著墨似乎也點出了太多的社會景況嘛!?台灣真的會少嘛!?其實近來的新聞真的也越來越多,而後那我們的世界會出現更多的精神殺人魔嘛!?我不清楚。

至於你說懸疑,其實不會,其實情節鋪排得很完整,也很清晰,只是脈絡齊開,需要自己把線分好,只不過這樣的書籍應該也是限制級吧!?畢竟如果犯罪年齡跟犯罪細節這樣清晰的話,總覺得不知道哪裡似乎應該要給予一點限制,有些人的心智還無法判斷是否正確,而看著可能會覺得都好吧....而書中的人的自我對照及內心的掙扎獨白或許也就是這小說最令人心動的部分。

人要克服的恐懼其實都在自己心中,若你無法克服,那就會成為吃掉你靈魂的魔了。

連續殺人犯是天生的還是被製造的?
 
韓國推理小說女王
徐美愛
研究連續殺人犯,深入挖掘惡之根源
心理懸疑小說的傑作!
本書已授權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俄羅斯……等十三國版權!

英國電視劇製作公司已取授權要拍攝成電視劇

晚安,媽媽

잘 자요 엄마

  •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9867962
    • 規格:平裝 / 360頁 / 14.8 x 21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內容連載

    2
     
    在你腦海中最久遠的記憶是什麼?
     
    牽著媽媽的手去幼稚園?不,我是指比這種事情更久遠的記憶,比如說誕生於世後,鏤刻在大腦皺褶的第一個記憶。
     
    大家不是都對嬰兒時期的事沒有印象嗎?雖然我是不知道這究竟是因為年代太過久遠所以才想不起來,又或者是因為記憶無足輕重所以都遭廢棄處理了,不過我很好奇沒有被大家遺忘而珍藏在大腦深處的第一個記憶是什麼。
     
    「在你腦海中最久遠的記憶是啥?」
     
    每次遇到人時,我都會最先問這個問題,總覺得裝在那人腦袋中的第一個記憶會決定他的命運或性格,又好像能靠這份記憶得知他是什麼樣的人。
     
    在我聽到的記憶中,最久遠的,就是有個男的說他在滿週歲時收到了海帶湯。
     
    說到週歲,就是出生剛好滿一年。我問他怎麼記得這件事,結果他說,收到海帶湯的當下就吐在裏頭了,所以才會這麼難忘。我偶爾會跟那個說從此之後不曾正眼看過海帶湯的男人喝酒,但我懷疑他嘔吐的壞習慣就是從那時養成的。
     
    這種噁心到不行的事竟然是人生的第一個記憶,假如是我大概也會忍不住吐出來。不過,至少這個記憶比我好太多囉。
     
    我啊,有時會這麼想……
     
    我躺在一張很舒適的椅子上,依照催眠師的指示追溯我的記憶。沿著時間之流往回走,不是就能想起童年、嬰兒期和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嗎?甚至還有人能記得上輩子的事。當然我是不想知道上輩子怎麼樣,因為我壓根就不信這種事。
     
    我想知道的,是當我撥開黑暗,最後誕生於世上時,我媽初次見到我時的表情。我很好奇當時媽媽露出了什麼表情。
     
    你問我為什麼?
     
    是因為我媽說,從我還沒出生之前,她就恨我入骨。
     
    我媽說生下我之後,她連看都不看我一眼。當時護士抱著襁褓中的我,但媽媽不想碰我,硬是把我推到一旁,自己呼呼大睡了起來。她背對著我入睡,但無意間轉身醒過來時,發現我就在眼前,結果嚇得忍不住打起寒顫。看到在角落的我不哭也不鬧,靜靜地躺在那裏,覺得我很恐怖嗎?
     
    我想知道,媽媽是否真如她所說,一次也沒正眼看我,也不曾有過一秒看著我露出微笑。畢竟是懷胎十月才生下來的孩子,是因為自己才來到這個世界的生命,難道心中就只有怨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