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10:24:08紅愀鵲

太宰治小丑之花

 

或許因為倒著讀,先看過了經典再回頭看當初的"草稿"就似乎顯得有那麼一點拙劣,但只能更清楚的知道太多的內容都不是杜撰,都是親身的經驗,只是後來的寫作更顯得純熟,但也可能因為翻譯本身的內涵造成了文字上的美感差異,讀晚年這本選集,內容的筆觸是很容易看出太宰式的厭世,但是卻沒有結構上的完整度,或許是因為這還是早期的選作.

 

但有些親屬間的互動,及其心理上的影響,大多都在其生活的筆下歲月中,慢慢的精雕,深刻地浮現,只是有沒有看見,太多的時候他疏離於真實的情感,似乎用著不一樣的眼界,看著人生,看著他看見的一切,只是看著,但心全然不在期間,那是一種哲學式的思維!?沒有人知道,生命如果擁有了太多,是否可以填滿那個空缺,沒人知道.

 

段落的刻畫,斷章,殘篇,然後組成了文字零落,是因為思考的連結切斷,還是刻意的書寫方式!?沒有人知道,但不連貫的文字間有連貫的情感,那種無奈在字裡行間,青春的生命如果讀懂了人生的悲哀,會對成長造成一定的傷害與影響,或許就是在訴說著太宰的生命經驗,太早熟卻又無法深入現實,太早年就有菸癮,這些都在文章中可以看見,在後來的人間失格中更是達到了一個高張的境界,到底是毒品的張力,勝狀後空虛!?這我不了解!!

 

生命如果是在思考中前進,都只用想的,我想很多事物的經驗會變得很表淺,所以造成了外顯與心靈的差距過度,無法把心活成了現實,小丑之花,是因為也看過惡之華了吧!?不知道是否如此,還沒有看完那個空無,所以無法評斷,但是我想那種墮落到無奈地暗黑,心態無別,生命總是可能這樣被吞食,只是無謂,如果是注定就這樣失去,似乎也只是成了黑的一部分,並沒有原罪.

 

"生活安樂時,創作絕望之詩;生活不如意時,寫出生之喜悅.春天將近?"另一篇地球圖似乎也呼應著之前的電影大作"沉默",那個時代到底宗教的意義是甚麼!?我想太宰也應該研究了一番,但我想他沒有被拯救,連宗教之於他都是無物,看不見基督遇不到佛,沒有人可以在他的生命裡開啟甚麼,連他生命中的某些重要的人他都無法守護,這是一種特別的殘缺,只有自己才懂,而生命給的太多,讓他也無法理解那個低層的生活,雖知道痛苦,但無法深刻的體會,畢竟還是受到庇護,生命已經給了這麼多,但為何幸運殘存的還是這麼一心求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想就是這樣的心情,讓他一再地輕易的想奪去自己的生命,而最後還是用那最適合他的方式得到解脫.

 

說到這個男人:厭世,女人,毒品,書寫,自殺,這些都是組成這個生命最適切的文字,只是內容需要鋪陳,否則可以簡單地說:就是活得太爽老在女人間流連卻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最終自殺結束生命的一個落魄的富家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