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23:53:04紅愀鵲

看太宰治2

還是忍著把絮語看完了,或許還是應該去看每個作品的感覺會比較實在,雖然很多作品中的語言都有可能呈現作家本身的意識形態及人生態度,但其實寫作的人就知道,小說有時候那些編撰與杜撰的過程中或許會多加誇飾或是參考其他人的認知,並不全然代表作家本人的意志,但是因為前面部分的文章確認就是散文跟徵稿一類的文體,所以可以很確認的是這個死富家子,真的是一個不知道人間疾苦的傢伙,但似乎也不能怪他,我可以理解他為何會說: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因為看來他對於人這種生物並不認同,又不苟同,還不理解,所以他很努力的"想辦法"想要理解,想要融入,想要好好地做一個人,但卻又質疑矛盾,格格不入的狀態讓他的反社會人格很是明顯,矛盾而不自知的言辭,真的會惹怒很多踏著實地的人們,但他的被害妄想狀態我又覺得他不可能會理解,畢竟他或許認為所有的人,都只是假裝自己是人,當一個人不能理解何謂"人",我很難理解他批判的基礎在哪裡!?自嘲為"無賴派"我想真的當之無愧.看過一些他的生命中的重點整理,更覺得這傢伙簡直無賴到極點,不只文字還有真實的人生行為.

無怪乎無法佔有一席之地,那個當下或許是因為太多真實的偽善才讓他的文字得以在那個時間點發光發熱,畢竟在日本的社會中這樣說話的人不多的,但或許他的境地也是自己推向那個死亡的吧,當你一直只會指責他人,卻也找不出一個自我理解的方式,這樣的生活怎麼都會是痛苦的吧,你要說別人都是委屈地過著假面的生活嗎!?但人家至少也有自己生存的方式,對於一個用藥過度,放縱情緒的人,其實說的再冠冕堂皇,身為一個人或許連他說的甚麼話都不必要太往心裡去,因為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就像我們今天常說的,被瘋狗咬了一口,難道你也要回咬回去,那到底是誰瘋了.無怪乎三島會討厭他.

三島公開表示對太宰討厭至極,他舉出了三點理由:「第一,我討厭此人的那張臉。第二,我討厭此人那鄉巴佬的洋趣味。第三,我討厭此人扮演不適合自己的角色。跟女人玩情死的小說家,風貌必須長得更為嚴肅一點。」他還譏諷說:「太宰身上的性格缺陷,至少其中一半,用冷水擦身、器械體操與有規律的生活肯定就可以治好。」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ggNjm.html

是我也對於這樣無病呻吟的無賴很反感,不過才華與文字還是令人激賞的,但是那些破敗的負面的,我想還是需要看本文的前後對照才得以理解那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態,不過他很愛自言自語,自我對話,自我矛盾,自我批判,套一句現代話就是心中的小劇場很愛演,有時候真的覺得是演過頭了,大部分這樣的人都是因為生活太過愜意安穩才會有這麼多想像的空間,然後都不落實地,所以才會產生後續的自我批判,這不是多重人格,這是一種人格障礙,因為之於他,我想他根本不瞭解所謂的人格是建立在何種基礎上,自我質疑真的是身而為人最大的危機,我想不論現在或是過去,或許就是所謂的人間失格.如果鋪陳的一切生命的軌跡都是在演戲,或許就如他在一篇小說中提到的希望有人在身為演員的他的墓碑上刻上:"他最喜歡的,就是取悅他人",這是我從出生便已注定的宿命.

其實我比較疑惑的是他覺得倒底他的宿命是甚麼!?外遇,酒歡,失敗,質疑,自殺!?我常也觀察著人們,疑惑著許多事情,但我總覺得生命有其脈絡可循,但這傢伙的脈絡肯定是要去找些資料才知道到底出了甚麼問題,但很可能深究之後就會覺得我只是浪費了生命去追朔一個死富家子的不滿足人生,所以這件事情暫時擱置,如果找其他資料有空的時候再順便看就好.真的很想對他說:你不要以為生而為人你很抱歉,是要說生而為你,你很抱歉.找不到方法就自殺,這種人本來就會被判定有精神疾病,幸虧他害死的只有那幾條生命.

上一篇:看太宰治

下一篇:生死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