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10:11:45紅愀鵲

寂寞

Ann Hung's photo.
<<音樂真的是一種很好的鎮痛劑,。。。。。我只能在音樂中將身子蜷縮得緊一點更緊一點,我好沉沉睡去,一直睡到我睜開眼睛的時候一切煩惱統統消失不見。 那樣我就會很快樂,我就不會再在黑夜裡一個人流下眼淚。 ---郭敬明>>

看到了郭敬明的文字,發現那種很相似的寂寞與悲傷,連敘事的方式都這麼相似,不知道他是編撰著情節,還是他生命中的寂寞也是這樣解救!?總有人說音樂是靡靡之音,其實我相信,因為有時候它確是會帶來無謂的憂傷,因為情境太過投入都會讓人迷失在那個不屬於自己的生命經歷中,太容易入詞,也太容易入戲,哭泣往往是一種最好的宣洩,如果對於生命中的自我已經無感,卻對於別人的生命可以這樣細膩,太過奇怪!!但似乎就是另一種拯救的解藥,音樂確是也可以帶給過多的情緒後,讓腦袋中的恐慌被音樂塞滿,可能因為太累,就這樣沉沉的睡去,這或許也是一種處理寂寞很棒的方式,但或許這個寂寞中帶有悲傷,或是這個悲傷中帶有寂寞,這是另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不重要可以略除因為又會脫題。

寂寞其實是一種很有溫度的感受,尤其之於寫字的人,那一點點的寂寞如果沒有馬上處理,任游恣意蔓生,那後果往往是不堪設想的,蒙馬特的悲劇會不會又再次上演!?或許其實鱷魚已經不知道重生了多少個世代,但是如果不讓它自然紛飛,那生命中那種深刻入骨的感受似乎就又少了那麼一點色彩,調色盤上就又單調了幾分,明知道是一種負面卻又讓他擁有正面的能量,鉤畫著生命中的片刻,那一點黑會成為彩色豐富生命中的點綴,讓這個故事可以顯得真實一點,而不會太過夢幻,我總說他是一種催化劑,可以催化出化學成份的人生感受,張力無限,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不朽,也常有文人們告訴你說要享受寂寞,但這個前提是你可以控制,否則那個脫序絕不一般般的後座用力而已!!帶來的遺害跟遺憾往往讓你無力回天!!

經歷過寂寞的襲擊,撐過了你就會知道僅此而已,或許也是一種調劑,對於麻痺於寂寞的個體,我不知道那能力已經強到無敵,或許也已經無奈到寫不出感覺,沒留下文字的我們無法想像,但留下對於寂寞的描述的作品簡直多到頂上了天,直白的描寫,隱晦的陳述,甚至是把寂寞寫成了那令人垂憐的人兒,黯黯的就愛上了,成了崇拜者而無法自拔,怎樣的都是有的,畢竟這雖然都叫做寂寞,可能因為結構不同,情況不同,主人翁不同,造成的後續效果也呈現了南轅北轍的差異,甚至連不一樣作者說出來的:寂寞嗎!?都帶有全然不同的想像空間。

每每容易在夜裏染上一種叫做寂寞的病,無法根治全然心病,並不一定因為有了伴侶而得救治,這就是現代人的乖張悲哀,不知道何時這成了一種流行病,而更可怕的是不知病因,若把他視為病症,那很難救治,所以千萬不要太過放任心的寂寞,除非你可以自由控制,這又是再一次強調因為很重要!!不習慣寂寞的人遇上了寂寞總是焦躁的,而愛上寂寞的人是沉穩的,膩在其中任由情感走在每一個軌上,可以脫序可以脫軌,可以自由翱翔,因為他知道那是一種徬徨迷惑但也是迷人的力量,總會讓文字中帶了更多那麼一點的失重感,對比著踏實,那就像文字中的留白,可以讓滿實中多一點呼吸的透徹,寂寞很好,不寂寞也很好,端看你寫的劇本中需要的是甚麼情節,生命中無法逃避,卻又不容易控制的情感,除了愛情,恐怕就是寂寞了!!

(。。。。。。太慘了,收不了尾,可我想睡覺了!!明天在接!! 寫到一半去睡覺了><真是任性,就是不熬夜)

寂寞之於愛情就像是一個情感卻沒有對相體的回應,而你卻把虛擬的對象體具體化,搞得沒有出口可以訴說,然後才讓心生出一個屬於虛幻的空位,然後說無法填滿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位置,你可以為他填入所有你認為是你想填入的,所以就有人說因為缺乏而寂寞,有人因為失去而寂寞,有人因為空虛而寂寞,有人莫名其妙的就寂寞了,一個填不滿的黑洞,虛無中何生有,所以更無法被滿足,所以說寂寞是個病,但黑洞往往吸附了最多的物質,生出來的位置可能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也可能物理結構轉變,成了身體不知道哪來的唯一,這就是我說的那種不可缺乏的溫度,溫度低一點的就就需要多一點溫暖來安慰,溫度過高的就需要解放慾望的熱度,取其平衡而已,當然每個人也都有其自我的一套模式去驅除那個不滿的空虛。有的人聽音樂,有的人買醉,有的人抽菸,有的人唱歌,有的人寫字,有的人甚麼也不做的讓那個寂寞翻飛,當然也有人就找尋那肉體的撫慰,沒有誰錯,沒有誰對,誰都在找尋一種解藥,可以消除寂寞得到慰藉。你有你的良方,我有我的苦藥,個體差異極大,配方不是萬眾同一,因為這個病在不同人身上病徵病況也都不盡相同。

寫了這麼多寂寞,其實只是因為擅自解讀了那段話中的感受,但或許其實不然,或許那是一種失去後的空洞,只是沒有把真實寫在其中,因為那個行為是我有過的失落,每夜須要用一點點的酒精跟音樂讓自己在麻痺中昏睡,藉以得到安寧可以恢復的每日每夜,沒有音樂與酒精就無法睡去的眼淚是氾濫的,因為知道那種痛,但是痛了又如何,所以當他寫了那一個模子印攝出來的情境,我又跌回那個時光,再也不會有了,因為人生中總有一個刻骨總有一次銘心,然後那個傷痕會成為永遠的印記,深刻的成為一個如胎記般的記號,你可能只會短暫忘記,但永遠不會消失,我常說我的記憶只有七秒,而那個永恆確在七秒間歸零的瞬間會再次寫入下一個零點的迴圈,在血液裏,或許因為愛就這樣用完了,情也一乾二淨,他們說還要期待,但我總說著順其自然,生命中的空位是你可以選擇填進甚麼,而如果已經填滿,何必期望下一個幸福,那不是一種絕望,只是一種不期待,也有人說那可以填進更好的,但如果我說我就是滿的就是幸福,那不就儼然足夠,哪天等我突然想要,或是!?或許那個空位就會自然的空出空間給那個要填入的幸福。記得有一首歌詞寫著:寂寞寂寞就好。

上一篇:我不愛雨天

下一篇:想念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