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00:42:01羅屎蛋

我喜歡上拳擊這種很孤獨的運動

距上次眼睛受傷過了快一星期,眼睛周圍的腫脹也漸漸的消失,慶幸的是跟上次門診比起來,我的眼睛已經漸漸有點進步可以對焦了,真是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這一個星期都在嘗試著用一隻眼睛過生活,先從單眼走路開始還有拿東西。
因為只有一隻眼睛,所以很多距離感是抓不準的,也還好沒有太大的問題,隔天上班就是要嘗試單眼騎車,這才是相當危險的動作。
馬路上變化瞬息萬千,也不知道何時車子會冒出來,而且是後照鏡照不到的地方,兩隻眼睛看的時候都有死角,更何況只有一隻眼睛。
單眼騎車距離感更難拿捏,而且死角也比一般雙眼還來的大,所以平安到家時我通常都不在外出了。
醫生交待說要休養近期也不可以運動,這可把我悶壞了。下了班就只能到附近買點東西吃,吃完看看電視就是閉上眼睛休息。
雖然已經習慣單眼,可是看久了也對右眼造成過度的疲勞,希望不要近視加深或眼壓過高才好。

這幾天有機會就是被念長這麼大還去從事搏擊這樣的興趣,其實我也沒有辦法好好的跟他們說明裡頭箇中的樂趣。
其實說明了家人也聽不進去,反正他們還是會擔心危險吧,可是搏擊真的很有趣。
它有趣的絕對不是可以盡情的去傷害人,畢竟你不一定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就算是高手也是會受傷的。
會被這類運動所吸引,原因基本上這是一種很沉默寡言的運動,而且是極個人性的運動。
充滿陽剛的人身上飛濺的汗水氣味,手套的皮革互相擦碰的堅硬緊繃聲音,看到每個人埋頭苦幹有效快速使用肌肉的樣子,還有每一個動作帶出來的想法。
一直想該怎樣讓自己進步變強,每一拳烙印在沙包上的充實感,老實說真的很吸引人。

喜歡拳擊的理由之一,是那其中有的深度。是那種深度捉住了我,當然我有經歷過比賽輸贏的快感,和這比起來,打人或被打真的不算一回事。
那只不過是結果,有人贏當然就有人輸。不過要了解那深度,人就算輸了,也不會受傷。
我們不可能在各方面都得勝,總有一天會被打敗,像葉問2說的,你覺得我現在很強,但20年後呢?
人不可能永遠都這麼厲害,我們還是會老。

拳擊或是搏擊是一種很孤獨的運動且相當枯燥,想當個一般選手以上的人,首先你每天做的功課跟打卡上下班是一樣的,頂級選手只是份量比我們多上好幾倍。
最基本就是體力上的維持,不管你想達到哪一種層級,沒體力技巧在好時間一拉長還是得輸。
所以通常到了練習時間,就是開始跑步跑6000公尺,跑完之後活動一下四肢,就開始跳繩。
跳繩也是練手腳協調性跟體力的一個方式,之後對著鏡子開始反覆的揮舞著拳頭,想像著你的前方有個無形的對手,在那裡跟著黑暗的對象戰鬥著,很孤獨,不過並不悲哀,之後在一拳一拳把力量印在沙包上。這跟很多網路上嘴砲的選手有很大的差異,很多的動作技巧是要這樣被印證的,就跟你算數學一樣要每天算才考的好。

雖然說起來跟孤獨是同樣一種話,但其中確有各式的孤獨。有悲傷難過的連神經都要切斷的孤獨,不過也有不是那樣的孤獨。
每天重覆著單調的動作,只要努力,這麼一點東西是會確實回報給你的。
在反覆的練習中看著自己一天一天的進步,在反覆對打中思考著進退的策略,這也是很吸引人的原因。

擊技運動我剛說過是一個極個人性的運動,所有的正負成敗全憑自己承擔,跟人生哲學是很相像的。
不像很多團體性的運動成敗往往要考量到其他隊友,而造成的遺憾卻一直無法讓自己心服。
在擂台上打輸,我可以知道我還要再努力,在球場上打輸,光憑我一個人努力卻始終贏不了這樣的遺憾。

打了這麼長,我想當我痊癒了還是會從事這樣的興趣,不過要偷偷來,只要不打比賽就好,當運動就可以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妍巴 2010-05-17 17:12:22

這樣闡述一種運動真的很有趣,我都被你說動了^^

版主回應
去試試看,拳擊有氧很熱門喔 2010-05-17 23:14:07
小晴。 2010-05-16 10:13:30

以前呀 我都覺得搏擊好無聊
搞不懂樂趣在哪

但看了你這篇文章
原來搏擊也可以這麼有深度^^"

版主回應
很多人覺得是很暴力的,而且都是不良少年在練,所以才讓這讓運動比較不像籃球一樣陽光 2010-05-16 11: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