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23:36:22竹山嫂仔

教育的思索

最近雖然忙於準備過年的事
腦中卻一直盤旋一個問題
不知怎樣做才是最好的?


身為教育工作者
應該都體會到最近的孩子難教了
最近的教育理念似乎出現了某些斷層的現象
因為一句話
愛的教育
也因為人權意識的抬頭
最近在教育界出現了一個現象
老師有時氣過頭了
罵了學生一句︰「豬」「白痴」等字句
馬上出現一片撻伐聲
甚至家長會提出告訴
認為有損學生的自尊心
但是反觀現代的學生
少數卻常常把這些罵人的字眼掛在嘴邊
甚至在課堂上公然罵老師
老師大多數採取隱忍的態度
礙於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息事寧人
但大家仔細想一想
這樣真的是為孩子好嗎?
這樣的教育有違良心吧?


會想到這些當然是我的工作上也碰到類似的情況
雖然我們不是正式的教育體制
但面對的事更棘手的孩子
相對的這些孩子口出惡言態度惡劣的更多
常常碰到的狀況是
同事中有一個體型較胖的
孩子常當面就罵他豬或其他更惡劣的話



有個同事甲認為孩子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他處理的方式是︰
笑笑的回答孩子
我就是胖呀
你好厲害喔!..............


同事乙的處理方式︰
別想用這樣激怒我
我不會上當的
當你這樣說別人的時候
後果你要自己負責喔!
繼續下去說因果論.............


同事丙的處理方式︰
生氣說
敢罵我是豬
有辦法你們回去父母養呀
你們環境這樣了還不知道............
一頓亂訓



這些方式我都不認同
我覺得雖然要盡量做到愛的教育
但也不是愛到都不教
我們應該教孩子尊重別人
而不是只是一直跟孩子強調個人的自尊
我常跟孩子說要先維護別人的自尊才能擁有真正自己的自尊



所以碰到類似上面的狀況
我會正色跟孩子說︰
這種話不是開玩笑可以說的
當你的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時
另外四隻正指著自己
你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我不會為了你這種話生氣
但是以後你到社會上
會因為這種話得罪別人
減損自己的人緣
甚至會影響你自己的前程
.........................
所以請注意你的態度與用詞
然後我會以冷漠的態度回應給這個孩子
我不會怒罵
...............
不知這樣作對不對





不知各位對於現代孩子的這種問題有較好的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