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02:51:14老邱

第三十三章 消失的長髮

有一部感人肺府的日劇 「長假」
相信看過或者是聽過的人都不少
片中的男主角是當年尚未走紅的日本帥哥
木村拓哉
沒錯!木村留著一頭帥氣的長髮
有一套打打殺殺的香港電影
曾經風靡台灣青少年
那就是鄭伊健 的古惑仔系列
也沒錯 陳浩南 也是一頭帥氣的 妹妹頭
有一個南部律師界的笑話
曾經維持大概三個月時光
沒錯 笑話就是我
當時 我留了長髮
聽說直髮的人 常常羨慕天生自然捲的人
可是直髮的人 一定不知道自然捲的痛苦
每當頭髮一有點長度 然後早上起床時
不論怎麼梳 頭髮都不會整齊的那種痛苦
天生自然捲的我 一直留著短髮
原因只在於整理方便
不過 我也有留長髮的慾望 我也很想當一回 木村…
終於經過半年多的努力蓄髮 我懷著一副不安的心
去嘗試了離子燙 (很難形容那時候心中的忐忑,因為我知道
我即將面對 老闆、法官、父母、同事、老一輩律師……所有人的眼光)
完成了 我看看鏡子 挖 怎麼那麼軟啊
好像 動力火車 或者是 歌手 阿杜啊
負責離子燙的小姐一面安慰我 一面表示剛燙就是這樣
過兩天 蓬一點 就好了
真的嗎? 說實在我心理很疑惑
不過燙都燙了 我只能等待 世俗大眾的評語
第二天到了事務所 閃閃躲躲的正想走進自己辦公室
正在慶幸沒有人發覺時
突然事務所一位林小姐拉住我 霹靂啪拉的講了一堆
工作上的事 (拜託 我那時哪有心情聽啊)
好不容易她說完時 咦的一聲 :「啊 外面下雨喔 你頭髮都濕了」
此話一出 所有人目光 往我頭上望來(因為那天根本是大太陽 外面不可能下雨)
經過一連串的沉悶……「嗯  還  還不錯啦 」
不知道  誰說了  這麼一聲違心之論
從此之後  一段長達三個月的夢靨  就此展開
首先我要面對的  是  川流不息  的事務所同事詢問
一開始  還有人假裝  是來跟我討論案情
然後暗中瞧上我的頭髮幾眼  接著帶著捧腹的心情離去
後來  一個實習的學弟  乾脆直接拿著數位相機
強迫我拍照  表示要傳給台北的同學讓他們笑
接著  我得面對的是  殘酷的法庭
一個明明平常開庭時很嚴肅,不茍言笑的女法官
開庭時  先是驚奇的望著我
然後強忍著笑意問我有何意見?(基本上 當天開庭我一直在撥弄頭
髮,因為剛燙  真的很塌,我一低頭看卷 頭髮就垂下蓋住我的眼睛,我只好一直撥開)
然後當天的被告,是我承辦一個義務辯護的案子,
我從沒有見過被告,被告也從沒有見過我,
我只見被告先是望了我一眼(記得我還有跟他微笑搖手招呼)
然後就嘆了一口氣(大概覺得遇上一個兩光律師  死定了)
開完庭後,我去找一個書記官拿資料
那個女書記官其實人不錯,
只是當我上樓找到她時,只見她驚訝的望著我說:「你怎麼了?看起來怎跟平常不太一樣?你生病了?」
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沒..我去…離子燙」
一群坐在旁邊打字的女書記官,突然聽到有男律師去離子燙這回事,
全部圍了過來……我  落荒而逃  只留下身後一大串哄堂大笑
既然在工作上得不到支持 好吧
那我就尋求家裡的溫暖囉
一次休假北上 回到久違的家中
打開家門 咦 祖母怎在我家?
她瞇著老花眼 相了我好久:「你是誰?」
接著父母親也紛紛提出反對說、抗議說、專業說
律師非藝人說 甚至有夠難看說………
一直說到 我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回南部
回來後,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原來之前開的庭 是面對地方法院的法官
(年齡約在25—40間),不過接下來一星期,
大部分都要開高院的庭(法官年齡約在35—50吧)
這些法界的大老 會有啥不悅嗎?
心中一點把握也沒有
先是在高院停車處 接受了替代役男小胖欽羨的眼光
然後是高院閱卷室阿姨的讚美(註:本人素有O.B.S殺手之稱)
再來穩穩的開完庭 法官的態度非常正常
哈哈 大概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不過 快樂只維持了幾小時,
當天下午 老闆就把我叫到辦公室
莫名其妙討論一些案情後,才說了一句:
「嗯 我說 小邱啊 ,頭髮啊 有空去剪一剪吧,今天早上你去開庭的X法官是我朋友,它打電話告訴我說喔,還以為是女律師來開庭勒,怎麼律師一開口,咦 是個男的?還有啊,你脖子太短了,長髮 不適合啦..」
唉 說真的 被胖子說胖 是一件最丟臉的事,
還有 被脖子短的人說脖子短,也一樣………
從此之後,我知道 我的長髮大概是保不住了,
不過 我還是堅持了一段時間
直到某次 到了公會律師休息室
某位不認識的老律師 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
以及用一種奇怪的眼光 望了望我
我知道 該剪了……….
剪髮前 北上喝了一次大學同學喜酒
同桌的同學 用萬分崇拜的眼光看著我:
「南部的律師,都那麼爽嗎?那麼飄逸嗎?」
我甩了一個頭:「那可不一定」
後記:
1、 留長髮期間,一些年輕律師紛紛稱讚,可是一剪掉後
那些律師才告訴我,我還是短髮比較好看。唉,律師說
的話,真的都不能信。
2.當時被我嚇到的那個被告,所犯運輸毒品罪,本來最輕
會判到無期徒刑,可是被我打成無罪。所以證明,人的實力,不會因為外型而改變。不過後遺症是,該被告因為施打毒品染上愛滋,
但是因為我幫他打了無罪,所以介紹不少同房(註:牢房,愛滋專門牢房)要我打官司,有一段時間,我又有「愛滋救星」之稱。
3、有一點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明明木村拓哉在日劇中扮演長髮檢察官,就是萬分帥氣,我留個長髮,真有那麼嚴重嗎?






新店友人 2007-09-21 16:56:28

這個造型好笑 哈哈!
已經很久沒看到你了
不過衷心的建議
你還是短髮比較帥喔~
現在...已經是短髮了吧?!

老邱 2006-08-21 14:07:38

嗯 這為美女朋友誤會了
留長髮期間 遇到的那個當事人
就是等一個人香菸裡面那個毒販
那是一件義務辯護案件
案件由法院指定
基本上是沒有收費的
只有結案時
可以請領法院車馬費之類

王美女 2006-08-21 03:42:35

既然你能力這麼好

明明知道他有罪

卻還幫他打官司?

難道不怕對不起自己良心?

還是因為他錢給的夠多?


如果你為的是一個需要正義的人打贏官司

不管你留什麼樣的頭型

我都會覺得你帥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