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02:08:43老邱

第四章 消失的證人番外篇--消失的當事人

第二章出現的另一位受雇律師的老劉 -- 我的老戦友

以他的角度,貢獻了一篇番外篇,拭目以待

(以下的我第一人稱是老劉)

---------------------------------------------------------------------
九一年十二月 南部
九月份實習結束後,
無視於指導老師的挽留,
毅然決然的離開,
自信中帶有深度的疑慮,
未來的路在那裏,
當時的我,是一點也不曉得。

經過幾個月的沈澱後,
在104網站po上個人資料的第二天,
一位自稱是南部C董的女士來電,
要我前去面試,
也許是一種對未知環境的挑戰心態,
或為逃避我老娘逼婚的心態,
毅然決然的答應前去面試,
不久後,接到之前律訓同學的電話,
才知道我那律訓同學-老邱,
已經在那事務所工作近半年,
心想:
都有同學罩我了,面試那會有問題?
-----------------------------------------------------------
第一次到南 部的事務所時,
因為比約定的面試時間早了十分鐘,
索性在事務所對面的公園坐下來抽根箊
後來那公園的承造商成了我的當事人……………(後詳)
到了將近約定面試的時間,
我同學老邱出現在事務所樓下,
我趕緊趨前,
企圖事先探知面試時C董可能詢問的問題,
老邱卻告訴我:「C董不會來!」。
面試由他全權負責
所以從頭到尾的面試過程只有一個問題:
「老劉,要不要抽菸?」老邱問我。
「這是一定要的!」我毫不考慮的回答。
但是從老邱的神情中,
我卻感受到有些許的難言之隱,
他似乎憔悴了許多,
是我的錯覺(畢竟有半年多不見了)?
還是真有難言之隱?
約定了2月10日過完農曆年後開始上班,
回台北的途中,我不斷的想著..............................。
-----------------------------------------------------------
一般而言,一個菜鳥律師,通常老闆大概就是讓你先去打打簡單的民事官司,或者,帶你去開幾次庭,一邊教你東西,一邊看看你開庭的功力、反應,這段蜜月期,長者大概一個多月,短者也有一兩星期.....................。
我卻不曾跟我的老闆某大律師(或者應該說是事務所的主持律師吧!)一起開過庭。

記得剛到事務所不久後的一個午後,時間是下午一點多,
突然接到某大律師的電話,說他有事,無法去開下午二點多的庭,
要我去代一下庭。
急忙找出當事人的卷宗,並請同事製作複委任狀,
這是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案件,沒看過卷,
更糟的是,我根本沒見過當事人!

飛車前往法院,離開庭時間還有十分鐘,
在法庭前尋覓當事人,
一般而言,開庭的當事人都會提早到,並在法庭附近,
等待與委任律師作庭前諮商。
於是,我展開散彈打鳥的攻勢,逢人便問:「請問你是張○○嗎?」
不分男女老幼,問遍了附近可疑為當事人的人(甚至問到了對造當事人),
還是不見當事人影縱,
但某大律師電話中交待-當事人每次開庭都會到場,而且還會攜家帶眷,
怎麼會不見呢??????

法庭前的電腦螢幕顯示,我的庭要開了(出乎意料的準時)
急忙換上律師袍衝入法庭內(我想超人變裝也不過這個速度吧!)
遞上複委任狀後,心想:當事人沒來,不如就編個理由,請法官另定下次庭期,我也比較有時間準備。
「劉大律師,張○○先生沒有來嗎?」法官問。
「報告庭上,張○○先生因為...............」話沒說完,後方傳來鼎沸人聲,竟有十數人魚貫進入法庭,
然後有個人在我旁邊坐了下來,與我四眼對望,
「○律師沒來嗎?」他問。
「你是張○○嗎?」我反問他。
於是,在法庭上,當事人與律師的第一次相遇,
然後尷尬開始漫延..............。

在完全沒時間看卷宗瞭解案情的前提下,我想,只好發揮臨場應變能力,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神殺神,遇鬼?@#$#$%^....
本以為可以順利過關,直到:
「劉大律師,上次開庭曾要求傳喚的證人甲、乙、丙...............今天都到了,請問你要問他們什麼問題,要證明何項待證事實?」法官問。
天啊!雪特!老闆電話中也沒跟我講今天有傳喚一堆證人!
我那知要問啥?要證明啥?
最後在精神耗弱的狀態下,完成了訊問證人的程序,
並在退庭後,向當事人解釋為何○律師沒到,而是我到,
以及未來的訴訟方向。

奇蹟似的,當事人似乎也很認同我的表現,我的看法。
只是,我不喜歡打沒有準備的仗,
但心中有個預感,像這種「應召出庭」、「法庭相認」的戲碼,
未來應該還會層出不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