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23:18:32春樹

Why do I study philosophy?

為什麼我要念哲學?
妳或你怎麼想這個問題?
請告訴我!

==========分隔線==========
  
  法國的存在主義哲學家 沙特 曾說過一句話。他說:關於存在的問題是無法一次就回答清楚的。所謂哲學問題的定義,就是每一個世代,甚至每一個人,都必須要一再問自己的一些問題。

  我認為哲學就是如此。不是人們刻意去學習它,而是人們本身就會對這些問題產生疑惑,不論是我、我爸、隔壁的老王或者每天在外忙碌奔波的上班族,一定都曾想過「為什麼我會存在這個世界上?」、「世界從何而來?」這類的問題。但是,大多數的人雖然想過,卻都不去重視,因為他們認為這類問題根本沒有答案,或者想這些問題對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

  或許真的是如此。但是,就因為如此,我們便可能放棄去追尋嗎?要是不找出個根本來,我們這樣活著真的有意義嗎?難道「人類只是宇宙的副產品」這樣的答案能夠說服我們嗎?

  我想要更好的答案,所以今天我們才會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