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1 11:36:10文羣

最近,有人和我討論過錢,這個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只是,很多人會覺得因為我是一位「修行者」,所以,總是會覺得我對「錢」很不重視,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之所以會這樣覺得,是因為把我歸類到一般人所認為的「修行者」的行列中,所以,自然而然就會認為我好像不重視錢,而我不重視錢也是應該的。
其實,在幾年前,我就有思考過關於「錢」的價值觀。在這個年頭,生活型態及社會整體的風氣,讓人訓練成一種「向錢看齊」的觀念或看法,幾乎沒有什麼事是離不開錢的,也因此,絕大多數人的生活乃至於一生,其實都被錢牽著鼻子走,而到了現在這個時代,我相信很多人的意識中一定都會存在幾種看法,例如:「有錢就是老大」、「錢怎麼賺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能賺錢就好」…….等等,類似這一類的觀念或看法的,我相信佔著絕大多數的人。
也許,有人會問我,「難道你不需要錢嗎?難道你不愛錢嗎?」。我,需要錢,我,也愛錢。我,需要錢,是因為錢是一種交易用的工具,它讓我能夠購買維持肉體生存下去,有關於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必須品。我,愛錢,是因為它,得以讓我能夠換取維持肉體生存的必須品,所以,我愛它,也感謝它,但,我不是將之視為人生的目標,也不會把它當做生活的重心,不斷地繞著它轉。
錢,不可否認,是生活中必須具備的交易工具,我並不否定它,但是,錢,僅僅只是一種工具罷了,它並不是永恆性的價值,如果,它是屬於永恆性的價值,那麼我們就會帶著錢從母親的肚子裡出生,而當人的肉體死亡之後也會帶著錢離開這現象界啊!可是,這一生一死,卻也從未看過有那一個人是會帶著錢出生,然後,隨著人的肉體死亡之後,其屬於肉體死亡之人其名下的錢財會隨著人的死亡而跟隨其意識體到他次元空間去啊!因此,許多人將自己的「心」出賣給了錢,讓自己成為錢的奴隸,這,實在是可憐。照理說,身為人,應該是要成為錢的主人?怎麼會成為錢的奴隸呢?怎麼會讓人與錢的關係本末倒置呢?難道,這大多數人都沒察覺身為人的尊嚴正在被自己心中因為錢的刺激所產生的「利」的誘惑一點一滴地吞噬嗎?
我並非要人不去工作,也並非要人否定錢的存在,只是希望人們能夠有所覺知,人生並非為了錢,錢只是個工具,是個生活在三次元現象界不可或缺的工具。對於其日常生活中的物質需求而言,只要以生活必須品為主,而且,夠用就好。
錢,之所以會讓人起犯罪之心,還是得歸咎於人的心識中,因為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所產生的誘惑而導致的。有些人,看到有錢人家的生活優沃,就因為接受到這些訊息的刺激,而讓心中生起「貪婪」的慾望,當這股慾望的力量突破心中道德的最後防線時,就會開始執行犯罪的行動,而有錢人的生活,其實也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好過,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有錢,反而會讓自己在心中多設了許多道牆,來防衛自己,來武裝自己,深怕一跨出家門就成了歹徒眼中的肥羊,甚至連待在家中,也會覺得時時刻刻都會有人來搶自己的財物,可是,一到了公眾場合,又會因為害怕自己的面子掛不住,所以,又要得裝扮自己,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焦點。這種時時需要武裝自己、防衛自己、裝扮自己,讓自己戴起假面具的生活,說實在的,確實不好過,而且,沒有多久時間,就會因為過於注重周遭的環境而迷失了自我,讓自己的心隨著環境而起伏動盪,這,也就等於是將自己的「心」給出賣了一樣啊!
錢,確實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必須工具,但,其造成人們心中產生「誘惑」的訊號,卻也是不容忽視,錢,本身只是個不動生命個體,只是個物質,它並無意識,也不判斷,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人的心,人的心,該是由人自己來主宰,而不是被自己心中因為接收到錢的訊息而產生的誘因給牽著走,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然,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及進展都不相同,你想要成為錢的奴隸或主人,還是得由每個人自己來做決擇,沒有其他人或其意識體可以幫你做決擇。想想看吧!你,想要走那一條路呢?

上一篇:存在

下一篇:生活領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