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19:13:43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誠正賣買,童叟無欺才走得長遠 (試探性的開價詢價真令人不屑)

買車,買低一點;賣車,賣高一點。這是所有車主和車商的心願,然而類似機會不是常常有,特別是現在網路發達,同業之間的資訊流動也很快,所以行情很容易被問出來,不一定準,但八九不離十。

和許多車友一樣,車商也不喜歡和一些買空賣空的中間人打交道,我最近對此感受特別深刻,因為人和人之間的合作基礎在於互利,有互利才有合作,不能說好處要自己全拿,風險要別人去擔,如果老是這樣想,就把別人當成不懂的笨蛋,可是事實並非如這些「以為別人是笨蛋」的人所想,有時他人是基於長遠的合作,不願把你那已經被看穿的把戲說破,這代表珍惜,並不是笨。

可是我發覺有人看不透這樣的事,就是無法「悟道」。在估車時,車商也是善意的買方,而且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如此:秉持誠正之心去收購一輛車,因為相信來源是好車,但有時賣方(這裡指的特別是中間人)使一些小動作,實在令人不耐。例如有介紹人報一輛車給我,希望我給他一個數字,但這個數字不容易抓,我當然會希望知道「真正的車主」想處理多少價格,這樣大家透明一點,日後都好辦事。

這樣也不行,還被人數落,指責我「路愈走愈窄」。再舉一例:莫非,中間人想賣一輛100萬的車(希望我來買,用100萬買),再回過頭告訴車主這車只剩80萬嗎?這合理嗎?縱使承德路一整條,大家都報到快100萬(代表確值此價),身為一個中間人,可以這樣欺騙委託者的信任嗎?可能隻手遮天嗎?

答案是不可以也不合理。

那樣的時代,早該過去了。吾人自幼讀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大約是告訴我們處世,要講信修睦,要「為人謀而忠乎」。用一些試探性的詢價,意圖從中牟取不合理的暴利,這並不是一個做人的道理,不用我說,你自己知道。比較合理的作法是:一輛車要賣多少公開透明,要介紹費多少先講清楚。若說你有本事去買斷,再轉售好價格,那是個人本事。但拿著委託人(車主)的信任,四處去消費,吃相真是太難看了。

回到一開始講的「童叟無欺」,我相信所有客人都不喜歡在網路上看到是100萬的車,來到店裡看,先變成110萬,後來又說「你想買多少」,又什麼起標價、網路價的鬼扯一通,這都沒意義,只會讓客人認為「這車商不老實」,其它的就都沒有了,接下來還用得著看車嗎?

童叟無欺,慎思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