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20:40:30阿亙

大學鮮生活:中傳概

大學生活


中國傳統文獻概論
簡稱中傳概,是一門既無聊又有趣的課

都是因為正妹教授~~我超喜歡她的!
她在面試上問了我很多關於美術的問題,讓我免於被系主任砲轟,還可以講很多自己的長處。

這是她課上訂的報告要求的東西,每組到圖書館查四庫的東西,做成完整的書面和PPT上台報告。別小看這些東西,全部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找出來的!

這是續編四庫全書醫家類裡面的內容。
活雄鼠屎湯
治勞複梔子(十四枚) 雄鼠屎(二七粒兩頭尖者,是) 枳殼(三枚炒) 上為細末,每服四錢,水一盞半,入蔥白二寸香豉三十粒同煎一盞分二服勿令病患知鼠屎 。




羚羊角丸
治傷寒、夜夢、精泄不禁、身體枯燥、瘦瘠骨立者:羚羊角屑 犀角屑 石龍芮 韭子(炒) 龍骨 朱砂(細研水飛) 鹿茸(酒浸炙) 澤瀉(各一兩半) 桂心木香(各一兩) 上為細末,煉蜜和搗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食用方法:服三十丸食前用溫酒下

出自證治準繩‧傷寒,卷七

千金方
治勞複,或食複發熱者梔子仁 石膏(各三錢) 鼠屎(十四粒) 豉(半合)上用水二鐘,煎至一鐘,去滓,通口服之 。
有沒有覺得很有排場呢?

上次的捲軸作業也是這門課的,泡在圖書館參考書區一個多小時

要找收錄王肯堂的《鬱岡齋筆麈》的參考書──「怎麼會有人把續修四庫全書雜類1130借走!!!我不信~~」

憑著這股不服輸的氣勢翻遍每一本藍色封皮的精裝古書!

找著找著,怒火也漸漸消失,因為內容真的很吸引人!
我還找到以前在《藥罐子》裡面看到的藥草「王不留行」
找到ㄧ堆奇奇怪怪的藥方,還有藥草圖文並茂,傷寒依節氣症狀年齡各分很多種,四季可能有的溽或瘧等等之類的,牢牢的吸引我的目光



  阿端說,「妳找到出路了~以後乾脆當中醫算了!」

  同組上台報告的萱說,「我們組長覺得這些東西很有趣,嗯,是真的很有趣啦!只是她特別狂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忍不住搶麥克風:「大家有空真的可以去那邊看看,續修四庫全書醫家類,很好玩唷!如果你太無聊太悶的話,真的可以去那邊泡很久....」

  然後被同學拉下來,老師說:「看來第六組的組長是真的在這方面找到很大的興趣,大家對壯陽或補身有興趣的可以找她和萱噢....」


  因為我們還報告了雄鼠屎、羚羊角丸等等的藥,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證治準繩」,因為萱有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的同學,所以給我們很多王肯堂的資料,現在他在中醫界還是非常有名喔!他不只中醫貢獻多,還上疏願到海上練兵,而且和利瑪竇討論過曆算,書法也強(被收到明畫錄)
明代醫學家。字宇泰。著作甚豐﹐尤以編輯《證治準繩》(又作《六科證治準繩》)﹑輯刻《古今醫統正脈全書》(又作《古今醫統》)聞名於世﹐對醫學發展與普及起了一定的作用。

因為母親生病,對於當時的醫療備感失望,因此發憤學醫。

而後因他治癒瀕死的妹妹,所以聲名漸漸傳開,各地來求診的患者,絡繹不絕,但是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會影響他考科舉,便嚴禁他從事醫務,因此中斷了醫業二十餘年

四十三歲後,才重回醫學領域,王肯堂交友廣闊,學識淵博,對天文、曆算、書畫、禪學均有研究

曾與董其昌論書畫

與利瑪竇論曆算

與曾柏大師論參禪。
寒羽冰 2009-02-24 20:44:19

大學應該也已經開學了吧?
寒假過的還好嗎?
生活過的很懶散~
現在開學後感覺步調很緊湊
總覺得有些喘不過氣OTL”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這種感覺XD

所以懸浮在空中 2009-01-23 18:39:06

有趣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