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13:33:15阿亙

中山外文之一【淡漠的相遇】

2008.7.3



*早上從滿是書櫃的房間醒來,有點恍惚的提醒自己,這裡是高雄。


每小時引吭高歌的時鐘讓我精神衰弱
姨媽高高興興的在我面前擺上一杯黑咖啡
我怔了,平常就不能喝咖啡 (加奶加糖也不行) ,現在要我喝又濃又純的黑咖啡?
看著她的笑容,我還是喝下去。

中山外文的「ㄐㄧㄥㄐㄧㄥ」姊姊,打手機告訴我她在宿舍睡覺都用報紙舖,行李箱馬上多一條薄毯。
「ㄐㄧㄥ ㄐㄧㄥ」,該不會是「晶晶書店」的晶晶吧?


中午大家約在西子灣餐廳,有學術氣氛,貴。當然啦,如果連海景都買起來的話絕對是物美價廉
和二、三姨媽、四個表妹一起吃飯,餐廳的燈光、佈置都很好,只是食物令人失望。

匆匆用完餐,到逸仙館,發現……
──除了我沒有人穿涼鞋。




*首先是看到陌生的大家,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忐忑不安。
我看看著每個人的臉,一共九個人,九個女生,來自不同地方,倒是沒有北部的


隊輔姊姊:大鵰(豐原,跟蘇同校)、金金、Clara(碧鳳),後來才知道她們三個都是繁星計畫進去中山外文的,OMG,碩果僅存的中山繁星第一屆耶!

她們帶大家玩記名字的遊戲,必須從頭到尾說出前面講過的名字。再來好像是唱營歌,一群人不斷的together反覆再反覆,我淡淡的想,也許以後聽到這首歌的感覺,是欣喜,是惆悵?就看這四天了。



接著很正常,令人頭痛的小隊名、小隊呼出現了。有人提出廣告詞、歌詞,組合之後如下。



「我們~是正義的1方  (全部向前踏一步比1)
要~和XX來對抗  (向後手交叉擺動)
不怕苦,不怕難  (左右手各搖食指)
越戰越堅強  (I’m strong,)

只要NO.1  (雙手在頭上併攏)
萬事都OK!」


結尾是OK手勢,把人圍在中間,9或12人用力吼出來,氣勢無法檔。

*這個時候,看著大家的臉,還是很模糊。

想到隔天晚上要表演英文話劇,我很擔心,表演排在隔天是故意的,逼所有人不得不討論、交談
也算是好招啦,哲學營沒那麼狠,印象中是第三天才辦表演晚會。

題目是把三個故事融合成一個故事
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
美人魚THE MERMAID
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
第一次聽到故事,我心裡叫苦,三個都是典型公主予王子
Once upon a time , they are happy forever.之類,怎麼融合?



值星官說注意,大家用台語說,你真變態。最後一天才知道她們「真的」好變態。


營隊期間不能用手機,不能XX之類,這次營隊要求保管寶特瓶、名牌、營手冊,讓大家不敢亂丟東西,丟了要變態處罰,這是我覺得有特色的。



中午便當大家吃不太下,便當有附檸檬讓人好開心。

忘了看到哪個女生把飯通通吃光,好厲害。剛開始我和大雕比較好,她說:「所以你只比我們小一歲耶。」其實有些人可能跟我差半年吧,像七十八年七月的現在是大一升大二。而且我發現,這個營隊根本沒有指考之後馬上來參加的………

大家都是高二升高三,不然就是高一升高二,我…我,唉,就認了。



跟著值星繞完中山大學,真的跟Miss顧講的一樣,有山有海美得不可方物,在平地景色宜人,到了柴山山頂的文學院往下眺望,那更是無與倫比的美,這要留到第二天來說。


晚上的課,我還滿喜歡的:全英文。

應該說她講的不算艱深吧!一開始有點不太習慣,雖然平常Laura也是用英文上課
但還沒這麼完整,主題是『Fairy Tale』
剛開始問的問題幾乎是穿營服的隊輔或工作人員回答,後來她隨便點
用衣服顏色點人回答。其實要聽懂不難也不簡單,重要的應該是專心吧
越聽不懂的我越專心,可是有一陣子她講比較簡單的地方,我差點睡著
總之,講解幾個故事,以女性主義的角度、以佛洛伊德的角度

為什麼小紅帽的斗篷是『紅色』,不是黃色綠色藍色紫色?

穿紅衣又純真的女孩,教授不斷暗示,很清楚就是處女的意思
她展示繪本圖畫:雪地之中,一抹小小的紅色身影,或者森林中,一朵小小的,豔紅色的衣服異常醒目,直覺是血,如果想得偏激一些,有沒有可能是處女的血呢?


我猜佛洛伊德要做出這樣的聯想,也不是不可能,跟小男孩對母親的性慾比起來,處女之血就小巫見大巫了。還有原版英文的小紅帽與大野狼對話

”Oh, grandmother,” she said, ”what big ears you have.”



”The better to hear you with, my child,” was the reply.



”But, grandmother, what big eyes you have,” she said.



”The better to see you with, my dear.”



”But, grandmother, what large hands you have.”



”The better to hug you with.”



”Oh, but, grandmother, what a terrible big mouth you have.”



”The better to eat you with.”



我一直覺得”The better to hug you with.”這句根本就是男人對女孩的口吻。

這也太明顯了,中文版沒有這個問題,英文版很清楚就寫出來了,畢竟翻譯會翻成大人自以為的小孩方式。

晚上扛行李上柴山男宿舍,第一小隊搶浴室,讓很多人討厭我們吧。邊吹頭髮的時候,我把故事寫成簡單的散文。後來想到「曼哈頓情緣」裡面,親醒公主的是律師而不是王子,所以王子吻不醒公主,火龍可以!



本來和金金亂聊發展到野獸BL進來,不得王子的愛最後憂憤而死,但這段演出來應該沒人看得懂。

Fairy Tale課上投影片上的單字有些還是不會,抄起來的幾乎是7000從來沒看過的字。

除了The little red riding hood之中的暗示

還有比得與狼V.S.小紅帽,莫札特音樂劇彼得與狼,故事我沒有看過,只聽教授大概講

一個小男孩被父親要求待在籬笆內的房子
因為他要照顧雞鴨鵝豬狗之類的動物
但是狼出現了以後 (沒有看完整版不了解)
男孩出門,用繩索套住大野狼,解救所有動物

問題是,一樣都是小孩,為什麼小紅帽要等獵人來打死野狼,男孩卻可以直接殺死野狼?

而且彼得與狼裡面,暗示男性不該被限制,應該突破重圍,到外面的世界。


這是以女性主義比較這兩個童話。


後來教授要求各組討論+報告,選一部童話用不同的角度來看。

一開始以為用英文報告,後來全都是中文,除了一個吧啦吧啦最後只聽到hard working
並不是我們英文爛,可能太小聲又太快幾乎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大部分有爭議的還是王子與公主,有幾組的見解讓人無法茍同,根本就是瞎掰亂湊,那些我就沒興趣打。


有人說人魚公主為愛犧牲是女性獨立的象徵


我們剛好持相反意見,為什麼美人魚為了搞不清楚狀況的王子,甘願自己成為泡沫?

鄰國公主只是把倒在沙灘上的王子帶走,卻自稱救了王子,和王子成婚
乃嘉說公主太可惡,明明知道不是自己,還故意將計就計嫁給王子......

但是教授反駁,公主的確有救王子──從沙灘把他載到皇宮,一樣是救,只是程度不同。


另外,當她的姐姐們給她可以破除魔法的匕首,只要殺了王子,美人魚就能變成原本的樣子

我還記得故事書上的圖案,不能言語的美人魚在窗簾後看著王子擁住公主,暗自垂淚。
下頁是一群尾巴不同顏色的美人魚,拿了一支匕首給岸上的美人魚。


為什麼她不殺了他? 殺了他,一切都能變回原狀。


雖然美人魚愛上王子,但王子不愛她,還蠢得可以。


當時我說,如果是我一定殺了王子。


然而回到宿舍寫記事的時候卻想到,如果因為不愛自己而殺了對方,換取自己的利益或權益,完全不合理。

為什麼不能殺王子?  

為什麼可以殺王子?


現在我還是不懂,可是真的要選擇,我可能會變成泡沫。
只能說這個故事本身就有陷阱。


宵夜是綠豆薏仁!

這是我們唯一不太熟的宵夜,唯一一個,我們對其他人還不太了解的宵夜時間。



*
柴山山頂是文學院,山頂和平地之間的山坡是男宿,也是這次中山外文營睡覺的地方。

一百多人裡面,只有八個男的。

大家扛著行李,用拖用扛用背用拉,夜晚的山坡路很危險,旁邊有機車保護
除了上坡外還有階梯,把頭抬高往上看,大家不約而同發出深長的嘆息,好高、好長、好久的路。

我的行李箱因為多裝了四瓶什麼沖繩米島礦泉水,沉重到要左右手互換

我這輩子還沒有爬過這麼高的月台!

走走走,跟在值星官後面也不敢聊天,汗水滴到眼睛,從額頭眉毛眼角,滑落。


幸好我們是第一小隊,爬上山後還要爬到三樓,通過浴室,直奔307寢室!
衝啊!衝啊!搶浴室!

大鵰在旁邊搧動兼提醒,要快一點要快一點,趕快搶到浴室!!!

第一小隊剽悍的行事作風不是只有闖關活動才有。
我們連搶浴室都非常團結。
晚上十點半吧,邊吹頭髮邊定稿,決定故事大綱了。
邊擦頭髮,一邊振筆疾書,故事如下......

Little Girl 2008-08-07 21:34:37

原來你的網誌也被那些無聊的流言佔據了喔! 我姐的也是,她還一直罵^^~
最近開始在讀書,有看了幾本書,蔡詩萍的男回歸線,和幾本旅遊書~ 好想出去玩喔!

淡白 2008-07-30 21:18:02

好久不見!
暑假過的算是充實,不過還是很糜爛,但總比以前好。
你呢?

版主回應
半糜爛半用功啊!~~~ 2008-08-03 00:30:24
shyhshiun 2008-07-28 20:36:50

不知道要留些什麼,就改改錯字吧。
個都是典型公主「予」王子:不知道是打錯字還是刻意用這個「予」。
還有「比」得與狼V.S.小紅帽,莫札特音樂劇彼得與狼:前後兩個彼得名字不一樣囉。

考試考得怎樣,志願填得怎樣?現在問,會不會太晚?

版主回應
回在你的無名

謝謝你挑錯字~

東西太多反而沒注意看
下次會小心的
2008-08-03 00: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