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15:23:50慧萍

禮品的需求

禮品消費的文化基因中國向來被譽為禮儀之邦,在傳統文化中,中國人對家的認識是,追求溫馨、美滿幸福的家庭是大多數人的價值標準之一。因此我們也常常把“成家”和“立業”合二為一,成為人生的兩件大事。這樣一種文化,社會學家稱之為“群文化”,群文化的維系基于人們的“歸屬需要”。
  禮儀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精神層面和物質層面,禮節和禮品都是禮儀的載體。群文化產生了禮儀的需要,禮儀產生了禮品的需求,禮品也就成為一個特殊的市場,同時由于群文化滲透到每一個中國人的身上,其市場規模之大不言而喻禮品消費與一般消費的不同一般消費的購買行為分為五個階段:問題認知→信息收集→選擇與評價→購買行為→購后評價中在一次購買行為中,一般有五種角色:購買者,使用者,影響者,建議者,決策者,但對于禮品消費而言就與此有很大不同,因為在禮品消費中購買者和使用用者是分離的,購買者在購買禮品是要考慮到使用者的接受程度,是否能迎合受禮者的口味。因此,對禮品網絡市場而言,僅僅對購買者進行細分是不夠的,還應當對終使用者進行進一步細分。
向您推薦:公司制服訂做  招牌  輕隔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