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16:17:17慧萍

梅花香自苦寒來

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幾年的學習、思考、領悟、創新,翟喈不僅創作風格日趨成熟,更是賦予壺以生命、以思想、以靈魂,成果豐碩。在多年的制壺生涯中,翟喈隨時都在用自己的眼睛關注著這個時代,關注著身邊的變化。獲“2010中國(合肥)工藝美術精品展覽會”優秀作品評比金獎的《城市命脈》就是典型的一把“關注時代”的壺,壺蓋象征著橋梁,壺身上一條道路紐帶由壺嘴延伸至壺柄,由寬變窄,很好地反映了隨著社會的發展日益凸顯的交通問題。紫砂作品《線律》壺蓋、壺身相互呼應的線條,一如波光粼粼的湖面,一如微風吹拂的竹葉,充分展現了動態美、繪畫美、韻律美,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頒發的第十屆全國工藝品、旅游品、禮品博覽會“中藝杯”金獎,得到了同行及收藏家的一致好評與青睞。翟喈的作品《扁腹》被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收藏,《匏尊壺》被無錫博物館永久收藏。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這是翟喈喜歡的一句格言。翟喈喜愛讀書,平時經常閱讀各種書籍,特別是紫砂大師的文章,以此來豐富自己的創作理念和藝術修養,為自己更好地創作打下基礎。他的文風優美,善于旁征博引,曾多次發表論文,刊登于《江蘇陶瓷雜志》等刊物。翟喈沉穩、敦厚、內斂,話不多卻很隨和親切。他對我們說,現在以做傳統壺、仿壺為主,自己創作的壺較少。先要把基本功打扎實了才能更好地創造,先仿再創。做壺切記浮躁,關鍵要用心、專注。這是他做壺的態度。翟喈的工作室“藝石坊”并不大,卻是他創作、制作紫砂壺的一片天地。每天沉醉在紫砂的藝術世界中,廢寢忘食也時有發生。

向您推薦:婚禮樂團首選  拆除工程  沙發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