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15:04:06jonas

翠碧的凋落

世 間上的四季,隨著欲望而流轉。我在這裡,夙夜卻伴著菩薩的悲智願行而迴轉。

同樣的平常吃飯,我時刻懷著警惕的心,感恩的心。這香積飯,已非黃澄澄千金萬銀所能買,感恩著多少的信施默默護持,無私奉獻。我如何回饋?齋堂上的五觀想寫著,「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我或許在此時此刻無法真正利益眾生的大業,但我深信,我可以把這飯吃好,用功於自已每一個心念,不讓它空過。

每當自已的無明生起,情緒火紅高漲之際,我知道自已必須坦然地面對、去克服。如果我連自已的煩惱、嗔心都無法降服,我又如何去救渡世間上千千萬萬的苦惱人?我雖無法如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能力,但我深信我是可以看清自已的煩惱,不要再一次隨著熱惱業風流轉。

每個晚上,跪在澄淨的文殊菩薩座前,仰望著菩薩。我到底有沒有增長自已的智慧呢?佛學院裡所學的,並不是局限在經本上、典籍上,如果我只有多增長一些佛學理論,那我又和一般的佛教學者有什塺兩樣?我真的懂得提起、放下?處事圓融?這些年下來,我雖無法事事圓滿,但我知道,自己的抱怨少了,自己對事物的依戀少了;自己多了一份感恩之心,感恩能活著是難得的因緣。

大師曾自題這麼一首偈:「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系舟,問我平生何功德,佛光普照五大洲。」,我景仰著大師宏大的志向,我深知,我的生命是屬於佛教的,是屬於一切眾生。此時此刻的我雖然只是一介學僧,但無時無刻都是自我充實,為自己在未來能「走出去」作準備。

如同桃花心木的翠碧綠葉,「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我並沒有逃離現實,心中的桃花心木,每天都在經歷成長、凋落,伴隨著的是菩薩的願風和佛陀慈悲的普潤。此地綠葉依然飄落,我願他如心中的塵埃,一點一點地抖落;葉落地了,我願這塵埃煩惱能化作清明的菩提,堅固道心、菩提心。

淍落的是昨日如飛蓬的無知愚昧,新萌茁出來的是如璞玉般翠碧的無盡願心。


上一篇:明天回佛光山

下一篇:先根深而後葉茂

jiun 2008-06-18 14:42:57

大哥在佛光山的日子還好嗎?心靜不少吧,呵~~妹妹我今年以來,很多時候也吃素呢,不會特意去找肉來啃…也許是二技時在慈濟所養出來的吧,大哥多保重自已吧,附~上面的文章,不能偷用別人的啦,也許心境很近,但也不可以如此^^

風之芸 2008-06-04 22:26:14

這是你自己打的??
還是人家寫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