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18:14:37D’Artagnan

馬英九外甥, 出書寫綠扁帽部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3.11.19 03:03 am

 

一九七九年生於波士頓的余靖,是來自台灣的移民第二代。高中畢業後進入西點軍校,優異成績畢業。在美軍服役期間,余靖加入知名的綠扁帽特戰部隊,三度到伊拉克執行反恐作戰,兩度獲頒銅星勳章。余靖還有另一個身分:他是馬英九總統的親外甥,媽媽是馬家小妹馬莉君。

余靖最近出版新書「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部隊指揮官的華裔小子」,敘述從西點到綠扁帽的十二年軍旅生涯。不過他特地取了一個筆名「契斯特黃」,也不提與馬總統的關係。直到記者意外發現身分,他才承認。

回顧自己在伊拉克的作戰經歷,余靖認為,對軍人來說,「造反者」與「恐怖分子」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人。前者雖然是你死我活的敵人,但只是因為歷史或政治因素,站在不同陣營,彼此都是戰士,「如果在天堂相見,大家可以作個朋友」;至於恐怖分子往往是抱持極端的宗教訴求,為了目的不惜殺害婦孺與平民,根本不夠格說是戰士。

余靖也曾兩度派往菲律賓,協助清剿這次疑似綁架我國遊客的「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組織。以他看來,經常綁票勒贖的阿布沙耶夫,只能算是「土匪」等級。

至於當初選擇西點的原因,余靖表示,高中時是網球選手,因此拿到多所大學的入學許可。他原本對西點軍校毫無了解,但第一次到西點參觀,剛進校園立刻感受到綿延兩百年的傳統氣氛,「跟所有的大學都不一樣」。當下覺得,如果能在西點畢業,就完成了一件一般人未必作得到、足以自豪一輩子的難事。

余靖回憶,相對長春藤名校,西點「不算太難進,但很難畢業」。學校前兩年不分系,所有科目都得學,包括物理、哲學、英詩等;加上高度團體生活帶來的壓力,很多人難以忍受。總計四年下來,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無法畢業。

他表示,西點教育首重誠實,強調軍官身為領導人,必須永遠值得信任。一旦被查獲作弊說謊,立刻退學,每星期還固定要上一小時的「道德課」。

余靖說,當時大家對道德課深以為苦,但多年後回想,當初課堂上學的東西已忘光,唯一記得的,反而是學校提供的人格教育。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3.11.19 03:03 am

阿楨 2013-12-22 11:34:07

營救張安薇關鍵人物 是馬總統外甥【聯合報2013.12.21

國人張安薇在沙巴遭綁匪挾持,歷經卅五天獲釋,她的哥哥今天舉行記者會,居間協助營救的關鍵友人也陪同到場。據了解,這位友人就是馬英九總統的外甥余靖,他是「綠扁帽」反恐作戰指揮官,曾三度參與反恐行動。馬總統對此刻意低調,但對張安薇獲釋感到非常欣慰。
張安薇的大哥張大公(左)與交涉過程中的關鍵友人余靖(右)一起出席記者會。記者鄭清元/攝影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日前在馬來西亞遭綁架的台灣籍女子張安薇,今天返台。協助張家救援的關鍵友人余靖,是總統馬英九胞妹馬莉君的兒子、總統外甥。
張安薇與台商友人許立民11月15日在馬來西亞沙巴的渡假村遭攻擊,許立民遭擊斃,張安薇被綁架。刑事局警察局與外交部旋即透過管道展開援救。張安薇12月20日被救出,今天在家人和警官陪同下返台。
刑事局長林德華與張安薇胞兄張大公等人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案發過程,余靖也以協助張家救援的友人身分列席。
  相關新聞
外甥救人 馬總統低調
低調的美德

阿楨 2013-12-11 13:33:48

肥貓瘦馬:馬反諷詩1/34

果然是
屎上最無情的屍人
李清照的綠肥紅瘦
也能濕成肥貓瘦馬

那當然
同是宋詞大師
只能女詩人的
綠肥紅瘦嗎
不能男詩人的
古道夕陽瘦馬
斷腸人在天涯

這廝非文青沒那麼斯文
是在幫馬(英九)嘶鳴啦
好好一匹善馬
被呆歹灣人騎成瘦馬

有啥好嘶的
呆丸人笨到不惜人才
歹丸人壞到眼紅人才
名醫名專家名教授
許多被罵成肥貓
趕到彼岸去了
只有這匹善馬
還在與台為善
但馬善被人騎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405491

阿楨 2013-11-21 19:01:54

馬藍海陸
甥綠扁帽
虎舅無犬甥

殺害婦孺與平民,是不夠格當戰士
但若真戰士,綠扁帽何仿單挑聖戰士
而非靠高科技

版主回應
美國特戰兵的體能也是有要求的,並非只靠科技裝備殺敵 2013-11-25 12: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