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08:16:27D’Artagnan

法軍將領小傳(九) 拉法葉將軍

< 早年時光 >

Marquis de la Fayette(1757-1834),出生於法國Auvergne省,父親不幸陣亡於1759年的對英戰役中,母親與祖母於1770年先後逝世,由他的姑媽與兩個神父教育他長大懂事;1771年,跟隨父親與祖父的志業,加入法國陸軍,1774年與Marie Adrienne Francoise de Noailles 結婚。

< 離開法國 >

十九歲時,他已經是龍騎兵部隊(dragoons)的上尉軍官,當英國的北美殖民地宣佈獨立時,這件事攫取他的注意;詢問過Charles-François, comte de Broglie,向拉法葉表示鼓勵之意,並引薦他給Johann Kalb,Johann正欲前往美洲參軍。最後透過美國駐巴黎代表Silas Deane的安排,邀請其加入軍隊擔任將領;當時北美流行瘟疫的消息傳來,其好友”形式上”勸拉法葉放棄,法國皇帝”形式上”勸其不要離開法國(表面上是健康因素,實則希望其前往北美,對抗英人)。後來由於英國公使的堅持,法國皇帝只好命令阻止其出海(當時拉法葉欲由波爾多前往英國);儘管被兩艘英船追逐,拉法葉與他的11個夥伴仍安抵美國(North Island near Georgetown, South Carolina),已是1777年6月13日了(兩個月航程)。

< 美國獨立戰爭 >

在美國遊歷的時光中,除了Johann Kalb相伴外,也見到了華盛頓(與其成為好友);除加入美軍作戰外,也自掏腰包贊助軍費,並且遊說法國皇帝派遣更多士兵與物資幫助美國。

1777年7月31日,美國國會為表彰其對獨立戰爭的熱心奉獻(無給職,且於美-法間穿梭連絡),通過決議,授與其美國上將軍銜。

拉法葉的(美洲)首次作戰,係1777年9月11日的Brandywine戰役,腳部受傷;1778年初,由他率領遠征軍赴加拿大作戰的計畫取消後,參與了賓州與紐澤西的戰役,如1778年5月28日,自Barren Hill撤退,與6月28日Monmouth戰役

1778年2月6日,美法正式簽訂同盟條約;拉法葉回到法國,與皇帝路易十六商討助美細節。1779年2月11日,他離開法國時,已被擢升至(法國)騎兵上校的軍階;1781年4月至10月,參與維吉尼亞保衛戰,除自掏腰包供應軍需外,亦獲得華盛頓授權其指揮行動自由。

1781年末,拉法葉回到法國,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並晉升至准將官階(法國陸軍);隨後他協助籌畫法國與西班牙聯盟,對抗英國在西印度群島的探險活動。

< 法國大革命 >

1788年,拉法葉被解除軍職,1789年,他成為第二階級(貴族)的代表,參與三級會議(註:路易十六為挽救當時法國國政困局,召集各階層人民所召開>>>國王與僧侶/貴族/平民三級);1789年,7月14日,他聽到暴民攻擊巴黎的巴士底監獄,很快地趕到巴黎,試圖以演說安撫群眾。後被推舉為巴黎的軍事首長,亦即「國民衛隊」(National Guard)的領袖;直至1992年憲政獨裁時期結束,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憲法會議上,他尋求以下條款入憲:宗教自由、依人口比例決定議員、建立審判制度、逐步廢除蓄奴制度、新聞自由、廢除貴族稱號...等;拉法葉也起草了”公民與國民宣言” (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Man and of the Citizen),並獲得議會採納。

1791年12月,拉法葉指揮3個軍團,於東線攻擊奧地利,但其行動為傑可賓黨(Jacobin party)反對;1792年8月19日,議會宣布由Georges Danton接替他,指揮國民衛隊,拉法葉逃至中立的殖民地避難,不幸被逮捕,先後在普魯士/奧地利的監獄囚禁達5年之久(1792-1797) ,直至Treaty of Campo Formio生效才獲釋。出獄後,原先不被拿破崙允許回到法國,經過拉法葉妻子的求情,1799年回到法國;1802年投票反對拿翁的「終生執政」,1804年投票反對拿翁的稱帝

< 晚年 >

1807年,拉法葉妻子去世,他終生皆未續弦;她為營救夫婿費盡心思,三次營救心力交瘁以致早逝。第一帝國時,他處於退休狀態,但仍熱心於公眾事務;1824年8月15日,他造訪紐約,於維吉尼亞大學的歡迎會上,獲得「美國榮譽公民」的表揚。旅途中遊歷了北卡羅萊納州的Fayetteville 市(美國第一個以其命名的城市)、密蘇里州的Lafayette Square 公園((美國第一個以其命名的公園);駐紐約第11砲兵團第2營,為歡迎他來訪,決定改稱”National Guard”(拉法葉在巴黎指揮的部隊稱號)。同年亦造訪了麻賽諸賽州(Massachusetts)的列星頓(Lexington)>>>美國獨立戰爭首役發生之地。

1834年5月20日,逝世於巴黎,葬於Cimetière de Picpus,安息於1824年由邦克山(Bunker Hill,美國獨立戰爭重要戰場之一)帶回的種子所形成的樹蔭下。
阿楨 2008-08-05 07:29:53

拉法葉戰功似偏陸
法怎會用他當艦名?
不知法艦命名原則為何?


直至19(7?)92年憲政獨裁時期結

版主回應
拉法葉戰功似偏陸
法怎會用他當艦名?
==============
美國航母也以總統為名哩.....(沒幾個海軍出身)
美國核潛艦名也有叫拉法葉滴
他算是不負貴族名號
2008-08-05 09: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