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18:26:46聊聊天

學道有窮通‧行運有寒暑

學道有窮通‧行運有寒暑

 

前兩天有寫了一篇近況,可是全都成了亂碼,所以就是注定成了秘密,實在不是故作神秘。最近很好,好的不得了,這是我有紀錄以來最好的一段時光....相對來說啦。也是要出門風吹雨打太陽曬,可是總算有自認為不錯的報酬,可以度過這防疫期間。

 

記得以前還在做開店的時候慢慢漸漸就覺得[百事繁苦勤勞無功]後來又[能者勞而府怨],所以本業實在是乏善可陳,倒是業外[不動產]成長得很可觀,可是現在回頭看來,因為都在基隆,基隆的底層真的很窮,結果某種程度上我反而要承受承租戶生活的困頓、工作的風波的風險,在這樣的情形我要面對的就是銀行貸款的壓力。

 

就在前幾個小時,之前工作的同事就有事來我家找我,才說道如果那麵粉店的老闆同意我每個月多2000元的薪水,我可能現在還在做麵粉。又如果那北農水果攤的老闆同意我每個月多500元的薪水,那我可能現在還在北農水果攤工作。而這兩家店在[疫情期間]都有被掃到疫情的颱風尾而停業、停工。而且像我這種大嘴巴遇到人就互噴口水鐵確診的。所以剛好遠離風暴圈。

 

老婆大人的工作是日做六小時、周休二日、月薪四萬的家管工作,再兼個差總共月領6-7萬,就氣勢張揚的把他家的老公踩在腳底下蹂躪...←那是我主觀的感覺啦,應該是以我的感覺為準沒錯吧。誰知道疫情爆發越演越烈,婆的家管工作就停了,兼差的工作也暫停了。這樣他的收入就變成0了。哈哈哈哈哈搖擺沒落魄的久。更有甚之的是她兼差的那個客戶有個國小的孩子,原本星期一新北侯友宜就要停課,結果延到星期二和台北市柯P一起雙北停課,到了星期五學校就通知那客戶國小孩子的班上有小朋友確診要班上小朋友自主管理,所以又再一次提早脫離暴風圈。

 

而我那自認不錯的報酬也只是剛剛好填補老婆大人所暫停的收入。我一開始在疫情還沒爆發,拿到我自己的報酬時就預言不知道哪裡會用到錢?這應該是剛剛好而已!果然剛剛好而已,差別的是這個錢是由我主控,結果是拿出來放在客廳當預備金,果然搖擺沒落魄的久,只是我搖擺的時間更短。

 

從上次3月以來,除了筆電壞掉,換了一台新的小一號的筆電又因為鍵盤較小不太適應,就一直沒有下手去寫部落格。佛經也比較沒有去看,就一陣一陣的,這一陣子就是看[莊子]就是接著上次看到暫停的頁面繼續看下去,其實看書就是看書,有時候就是看些有難度的書,可是有時候的心情就是吞嚥不下去那些字句。而且很糟糕的是,看書就只是看書而已、看過而已....沒感覺。這次同樣的看到[孔子窮於陳蔡之間....在房間裡彈琴唱歌]子路和子貢就私下批評老師孔子都沒飯吃了還大白天的彈琴唱歌,真是可恥。顏回沒有辦法辯解,就跑去跟孔子告狀,孔子就嘆氣的說[子路與子貢真是小人啊]﹝大概是背後說人家的壞話﹞孔子就要顏回去叫子路和子貢來,孔子要當面訓斥他們﹝有話當面說才是君子﹞。子路一見面就不客氣的說[這就是君子的窮途末路了吧]孔子的辯解之詞是[這是甚麼話啊!君子通曉於道稱為通,不了解道的叫做窮。我懷仁義之道而遭逢亂世的禍患,怎麼算是窮困呢?所以內心反省而無不通曉於道,面臨危難而不喪失於德,大寒來到,我才知道松柏的茂盛,陳蔡的困阨是因為亂世要用的是亂臣賊子佞臣小人,這樣不就像寒冬對松柏的考驗嗎?]所以古代得道的人窮困也快樂、通達也快樂。所以歡樂的不是窮困與通達,只要身處道德,那麼所謂的通達與窮困就好像寒暑風雨的循環變化而已。

 

學道有所謂的通達與窮困,而行運就有寒暑風雨循環的變化。像現在民進黨政府執政,讓你當行政院長你願意嗎?讓你當衛生署署長你願意嗎?﹝萊克多巴胺﹞讓你當環保署署長你願意嗎?﹝藻礁﹞,在台灣這樣已經算是亂世了。

====================================================11007291817

其石山人 2021-07-29 22:20:17

只要奉行上意,勇於承擔斷損風險的節點,莫管百姓,則好官我自為之,薪水照領,到時還有退休金,也許另外還有其他...(嗯,你懂的)。如果人生有此機遇,有大官可當,就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