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06:34:03聊聊天

除卻盲點不是佛

除卻盲點不是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意思就是:曾經有過大海的經驗後,再看江河湖泊就不足為顧了,看過巫山的雲雨氣象,其他地方的雲就不足掛懷了。這是字面上的解釋。

 

 

我不是很虔誠的宗教信徒,甚至不屬於那個教派,可是我真的有閱讀過幾本佛經,我也不是那種人云亦云的類謠言傳播者,我有我自己起碼的理智判斷,我會從我自己的判斷結果再試著找出不適當、不妥適的部分再加以檢討,甚至也歡迎別人的批評指教來相互討論,真到辯無可辯、論無可論的時候,就靜待事實證明驗證,而最後的結果也會欣然接受或不得不受的接受。

 

其實上段:最後的結果也會欣然地接受或不得不受的接受。這是廢話,而這廢話又讓上段的全部都變成了廢話。人生隨著時間的不可逆而願不願的全然承受。容或就不可能也沒有所謂的願不願的選擇。也許有人會說自己明明就做了甚麼選擇、怎麼會說不可能或沒有願不願地做出選擇?

 

如果人只是隨順著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識所境遇到的外緣而隨著所引動的眼適、耳適、鼻適、舌適、體適、意適、識適的慾望而隨波逐流,隨著境遇而境遇而不停的境遇。請問這樣的自己哪有所謂的自己和自己的選擇?所以佛說眾生顛倒,把這樣的人生當成真我,被本來是由我們自己[真心]所役使的眼耳鼻舌身意識,反而被眼耳鼻舌身意識的慾望給綁架了這個身體讓眼耳鼻舌身意識的慾望當了這身體的主人,自己真正的主人[妙明真心]反而被遺忘了。

 

其實這一篇走到這裡應該是[問佛],一本書讀完了當然會有很多的問題要問老師啊!可是如果一本書就是所謂全部的解答的話,那麼就需要許多的讀者透過相互討論來釐清語意、透過相互辯證來標示方位,最好可以有個甚麼的可以以心印心,馬上就可以捻一朵小花讓人微笑。再不濟看能不能花多少錢就好像在大賣場[阿羅漢果位]多少錢?[菩薩果位]多少錢?甚至花多少錢可以直登極樂世界。不然自己買兩隻鶴來養,自己的西方自己去。

 

 

讀佛經真的不簡單,因為佛經本身的內容完全與自己的日常內容可以說是相反,很多的專有名詞只有在佛經裡有說、為了建構佛經的理論,當然在開頭的時候會先建構許多枝枝節節小小的基礎理論,要到最後面才把前面的枝枝節節串連起來才會知道最後的模樣,用比喻方式來說的話,就是介紹沙、石頭、水泥、磚頭、鋼筋還有水電、木工裝潢、家具、電器、生活小物等等等等。最後才建構起房子、內裝、擺設.....。可是真的很繁瑣、又不可或缺。

 

佛經裡說:世間一切的法都攀緣不到[妙明真心],意思說:連釋迦摩尼佛的境界,都不能把妙名真心把玩在手掌心上。因為世間法是[有],而妙名真心是[無],你要如何以有的有為法去攀緣[無]的[妙明真心]呢?

 

佛經裡說:佛法是[以幻修幻][以假修假],因為人世間是假、是幻,所以以世間的有為法來修行,就是以假修假、以幻修幻。而且這樣修行的方法是佛佛相因、佛佛相傳,甚至只有佛與佛才能明瞭。

 

佛經裡說:不要追求寂滅、要[倒駕慈航、重入生死大海]......修到最高境界後,不要止於

寂滅境界要重入輪迴....

 

那搞了半天還是被勸重入輪迴....真是佛意難測啊。看官們認為呢?

 

想知道我本身的意思嗎?如果有超過三個人留言說[想知道],我就說我的主觀意思。

 

============================10907060628

旅人 2020-07-06 21:54:46

也想知道

晚安安

其石山人 2020-07-06 10:18:58

想知道!

其石山人 2020-07-06 10:18:12

為何勸人重回輪迴,尤其是大乘佛教,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想必如此,但不知是否正確?

您的主觀意思是什麼?願聞其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