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16:03:19貓的怪奇

慾壑難填




  「慾壑難填」最近見到這詞,讓我印象深刻。在爽報專欄作家個人意見一連幾天關於北捷隨機殺人事件的隨筆,他說道他原先是很不屑小確幸的,誰要小小的幸褔?人生不就該是慾壑難填?但是從鄭捷殺人案發生後,他才察覺其實能活著還有能享受便利生活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這段話讓我十分的折服,更讓我想起我曾經的老闆錢老闆。

  錢老闆就是佔據了台灣社會頂層的那一代三、四年級生中的佼佼者(馬英九和郭台銘是代表人物),錢老闆如果不創業循規蹈矩大概會是在國營或私人企業當個總字輩或是當個政府裡的高階文官吧?可能會有個幾千萬身家?而出身外省望族的他,從大學時就十分反骨的開始微型創業,但是他的創業路並不順遂,幸而因為優渥的背景讓他不必為了一次次的創業失敗擔憂溫飽的問題。

  終於,機會來臨了,個人電腦出現了,相關的產業型態成型了,和郭台銘一樣他領先別人跨進那個領域,從販售通信零件轉型販售個人電腦的成品和零組件,即使那東西看起來體積很大卻不比小巧的電子計算機功能強多少,用起來也很不牢靠,但他知道這將會是走進家家戶戶徹底改變世界的產品。

  我們的總監老闆的女兒這樣說:「我們家不是現在就有這麼多財富的,我去美國當小留學生時我也是不停在不同的寄宿家庭打滾,不過現在我回美國都得叫人把高爾夫球車停在門口免得從大門走到房子我會太累。」。原來,二十年間父親經商有成,累積了鉅額的財富,他們不止在台北有大筆房產,甚至在美國有自己的莊園。

  錢老闆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擁有了一切,但我沒看他笑過,總是一臉憂心忡忡在煩腦生意的事情,開的是S350,吃的用的都是受薪階級難以企級,搭飛機往返美國←→台北就像打的一樣,但我真的沒看他笑過。他真的很符合「慾壑難填」,到底有沒有事物是可以讓他開心?讓他大笑?我想對於我這樣還在為物質煩惱的窮人來說,真的是一件很難理解的事。這又讓我想到中國電子商務教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一段話。:「在我還只是一個高中英文教師月薪89元時,我存了半年的錢買了一輛三百元的單車時,我從物質的滿足上感到快樂,而現在物質己經沒有什麼讓我可以感到快樂的了。」。

  也許,沒有慾望滿足不了未必是件快樂的事?「慾壑難填」還是一件幸褔的事呀!但為了「慾壑難填」而沮喪也不必要,因為,可以從LED電視放映的影像裡,看到那句:「難道我有練過如來神掌也要告訴你?」,這樣小小的幸褔也是令人開懷的呀!



上一篇:傷痕

亞瑟 Arthur 2015-07-12 09:45:29

我如是想
唯有平衡才能享用美好

版主回應
上夜班後很墮落,許久不上新聞台了.
很驚訝有人留言.
感恩呀!
這也是小小的幸褔.^ ^
2015-08-11 12:38:45
DB 2014-06-02 09:52:21

財富不等於快樂幸福,
當慾望的胃口被撐大以後,
越不容易感到快樂幸福;
反而小小的、簡單的慾望,
更容易感到快樂幸福!

版主回應
db兄高見,更可怕的是沒有慾望呀!
因為什麼都能滿足,所以什麼都不會讓這人得到滿足所產生的愉悅,這還真是難以想像的事,這時候嗜好就很重要了.
2014-06-02 15: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