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18:20:36貓的怪奇

愛沒有明天(三):尾崎豐



概要

1983年,憑單曲《15之夜》和專輯《十七歲的地圖初次亮相。從第四張單曲《畢業》開始知名度大增。以唱出追求真愛和夢想,面對學校和社會的不合理的受傷、反叛心聲而聞名,他的歌曲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被認為存在著神化領袖魅力。代表曲有《I Love You》《Oh! My Little Girl》《15之夜》《十七歲的地圖》《我為了我自己的存在》《畢業》《Forget-me-not》等。

1992年26歲的他的突然的死亡給予其愛好者極大的衝擊,現在還懷念尾崎的愛好者依然不乏。他的歌曲後來屢次被其他歌手翻唱。

初登場〜10代全盛期

他最初中的專輯想傳達的意義十分直接,且帶著十足的熱情。初次亮相時,當初口耳相傳而知道他的愛好者其實不少。所以最初專輯《七歲的地圖》第一批銷售三千張的成績,算是有點意外的少。之後的單曲《畢業》受到歡迎,才確立了他事業的一定地位,並被一些音樂評論家大為稱讚,也很早就有音樂雜誌製作他的特集。雜誌上的照片依尾崎本人意願,10幾歲時的照片全部以黑白照片刊載。後來推出的《畢業》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回歸線》登上了排行榜第一位。

由於初期大量把對大人和社會的反抗做為題目的歌,被報紙等媒體稱為「10代的教祖」,不過,本人及許多長久支持者說過其實討厭這樣的名稱。然而其曲確實與當時社會校園破壞與叛逆行為的增長有關(深夜弄碎初中的窗戶玻璃等行為的人在尾崎出道前早已有,不過,一般認為這些年輕人的行為和單曲「畢業」的歌詞也有關)。另外,研究尾崎歌詞的愛好者中,有些人對校園破壞行為是持肯定看法的,這也受到了批判。

死亡

1992年4月25日早晨,尾崎豐被居民發現橫倒在足立區千住河町的平房屋簷下,且渾身是傷。居民通報後,他被送醫觀察,但醫生的診斷僅是「飲酒過量」。之後尾崎豐和妻子一起安然回到家中。然而就在當天下午,家人發現他已經呼吸停止,並緊急通報救護車送往日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急救。急救無效,宣告死亡,那年的他只有26歲。

調查後的正式官方死因是「使用藥物過量引起的肺水腫」。但尾崎豐在死前渾身的傷痕與瘀青,當局卻無法解釋,於是他殺的說法也廣為流傳著。但儘管如此疑點重重,當局的最後結論仍沒有改變。

喪葬儀式是東京都文京區進行,喪禮現場追悼者多達四萬餘人,墓地在埼玉縣所澤市。

評價

尾崎代表曲『I LOVE YOU』這些年來被亞洲各國的歌手翻唱,原曲與翻唱曲的銷量在全世界已經達到1000萬張以上。在他的時代,其帶叛逆的思想因受到大批年輕人的歡迎,所以在學校等教育機構是被視為禁忌人物的。但在他死後十多年的現在,評價已經改變,甚至在日本高中教科書正面有著他的半身照片與『15之夜』的歌詞。

他在2003年HMV進行的「日本史上100位偉大音樂家」評鑑中,名列第23。2004年,日本樂壇眾多歌手包括Mr Children、宇多田光、慎原敬之等人合作製作了尾崎豐致敬專輯A TRIBUTE TOYUTUKA OZAKI。這張由他作詞作曲的致敬專輯取得了Oricon冠軍 - 在他過世的整整12年後。

不朽的傳奇

  尾崎豐死於花樣年華的26歲,如同煙花消逝在綻放的最美麗的時刻;原本就帶有叛逆色彩的他,離奇的殞落更增加了讓後人崇拜的氛圍,他成為了後繼世代 ,尤其日本及至東亞的青年男女在青春期追尋的一個傳說,在台灣的六年級生或多或少在青春期都聽過他的歌曲。在日本更將其視為不朽的音樂家,即便他存在樂壇的時間並不長。就像年僅24歲死於車禍的詹姆斯.迪恩,青春期的男女們把消逝其燦爛的他們,視做叛逆青春的圖騰,比起死於盛年的約翰.藍儂和貓王,這兩位更能代表了年少輕狂,而人們對於猝逝巨星的崇拜和迷戀,好像在說只有在最美好時就結束才值得人們永遠禱念。

P.S.在青春期時房裡貼著什麼海報就反映著你在想什麼,叛逆的人貼上詹迪斯.迪恩或尾崎豐的海報,反動思潮的人貼上約輸.藍儂的海報,憧憬未來的人貼上機器戰警或是藍寶基尼的海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