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21:47:58貓的怪奇

電影筆記:《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劇情簡介:
  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Steve Rogers)表面是平凡的退伍軍人隱居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實際上成為了神盾局的探員,從一場海上攻堅任務開始,史蒂夫捲進了一起錯縱複雜的陰謀,緊接著褔瑞局長受到襲擊,史蒂夫如何與黑寡婦聯手出擊,一面試圖釐清這起錯縱複雜的陰謀,一面應付著包括自己人的追殺。揭開這起歹毒計畫的全貌後,美國隊長和黑寡婦獲得了新戰友獵鷹的協助。然而,他們旋即發現自己面對的是意料之外的難纏敵人 - 酷寒戰士。

電影心得:
  《美國隊長1》並不是一部討喜的影片,雖然身為第一位超級英雄,但是和其他漫畫英雄相比明顯薄弱的個人能力和色彩,除非能從心裡深刻瞭解一位凡人英雄所賦予的意義,否則你很難對他產生崇拜,觀眾始終不是很在意他,而第一集復古的場景,沒有盛大的特效和卡司讓它的負評不少。而在《復仇者聯盟》如此玩盡所有英雄的梗之後,接續的影片要再吸引觀眾買票進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可以把一部原本並不討喜的電影的續集拍的如此之好,只能說製作方真的十分用心,而看了專業影評的佳評如潮,抱著好奇的心情走進電影院,觀後感只能說讓我讚嘆不己,原來漫畫英雄的電影也可以這樣玩,也可以拍的如此有深度,現實主義批判的劇本,對所謂的美國秩序和資訊科技暗中質疑。
  
  從一開始,羅傑斯和局長褔瑞兩人對於洞見計劃的針鋒相對,到最後信仰普世人權價值的一方打敗了隱身於秩序之後的邪惡組織,實在是令我沉思不已,洞見計劃好像菱鏡計劃和美國使用無人機在中亞濫殺的情節?而索拉演算法更是讓我會心一笑,原來幾十年前,己經發明了巨量資料分析。當然,美國隊長和黑寡婦擔綱的精彩打戲,那違反人體工學又快的令人眼花潦亂的武打動作真的不輸港片,比起一代武術指導大師袁和平的慢動作武學,我覺得更讓人屏息;如果說美式漫畫英雄電影向來令人詬病的不著重打戲,(例如,超人和將軍在空中推著對方撞來撞去,黎明昇起裡短促的打戲讓人覺得有點敷衍。)那《美國隊長2》保證讓你改觀,來到了現代場景,場景讓人跳脫二戰時的灰暗,馬上令人耳目一新,而因應洞見計劃所需,華麗的科幻場面也一掃第一集的不足,我只能說這部電影完全不輸《復仇者聯盟》,或許梗不夠多,噱頭又不夠,但用更有深度的劇情和精彩的打戲開創出另一個局面。

為了自由,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秩序和人權孰輕孰重?
任何秩序都不該建立在濫殺無辜之上。
當你的信仰被顛覆了,你該如何抉擇?


題外話:劇中納粹科學家的得勢,更讓我想到了主持美國登月計劃的納粹科學家馮布朗,終其一生,許多關於他二戰時的暴行指控都沒有被受理,當年在馮布朗的V2飛彈基地被奴役的猶太奴工倖存者說:「看著馮布朗在美國被奉為英雄,這真是民主政治的一大恥辱和諷刺」。

  美國無人機在中亞的濫殺無辜,成為凱達組織在網路上傳播仇恨的最佳題材,據說波士頓爆炸案的兩位車臣裔炸彈客也深受影響。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4-16 12:17: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好久沒有入選了。^ ^ 2014-04-16 2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