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07:45:08貓的怪奇

蒙古興衰:貳、成吉思汗:十三、大蒙古國立國

 

蒙古立國初時彊域圖


攻滅克烈部

  鐵木真逃離札木合的追擊來到班朱尼湖時,身旁只剩19人。營帳都失去的他,靠著木華黎和博兒術站立整夜,以戰袍包著他讓他就寢,這就是史上著名的合衣而眠。隔日,鐵木真與這19人盟誓。
:今日我失去一切,仍蒙諸位不棄,有朝一日若使我重整旗鼓,今日在座各位,必與我共享榮華富貴。

  鐵木真苦於輻重盡失,連糧食都沒有,幾千兵士也不在麾下,想回到東部呼侖貝爾草原,重新招兵買馬,又害怕克烈部派兵追擊,足智多謀的豁兒赤再度出謀獻策。
鐵木真:王汗會接受議和嗎?札木合和桑昆不會放過我的。
:我們不需理會札木合和桑昆,只要我把王汗講的慚悔了,讓他在主的面前抬不起頭,那麼他必定會下令所有人不得再對我們興兵。

果然,豁兒赤在王汗金帳內,說的王汗是無地自容,王汗當場頻頻的懺悔。
:主啊!請寬恕我如此濤天的罪過。桑昆,你就不能讓我安度晚年嗎?我還不能約束你們嗎?所有人不得再追擊鐵木真。

  札木合,漸漸對王汗父子感到不耐,札木合與忽察兒居然痴心妄想的謀劃取而代之,準備趁夜突襲王汗父子和札合敢不的大帳,藉以取得克烈部的大權,結果消息走漏,王汗父子夜裡率先發兵緝捕他們,札木合一行人只好逃離克烈部投向乃蠻去了,答裏台想回到鐵木真身邊,便與他們分道揚鑣,向東流浪去了。

  1203年秋天,札合敢不離開王汗,投奔乃蠻去了,眼見機不可失,便率軍突襲王汗駐地,當時,兵分兩路。鐵木真為一路哲別和速不台為一路,兵分兩路千里奔襲,成功的襲擊了王汗父子,王汗和桑昆趁亂脫逃,經過三天持續的戰鬥,克烈人終於投降,鐵木真為免克烈部死灰復燃,將克烈人分給諸將,前遼時期的阻卜之後塔塔兒和克烈相繼滅亡,鐵木真的敵人之剩相傳為前遼時期黠嘎斯後裔的乃蠻。

  慌不擇路的王汗被桑昆和部眾丟下,要逃往乃蠻投奔札合敢不的王汗,在乃蠻邊境被小小的邊官殺了。
:你這瘋子,王汗是何等蓋世君主?你這糟老頭,我殺了你省事,我會把你的故事告訴太陽汗。
王汗:早知如此,我就投奔鐵木真去了,他至少會讓我安度晚年吧!

輾轉逃到庫車的桑昆淪為強盜也被殺了,桑昆可真是害慘了父親和自己。

納乎崖之戰

  太陽汗拜不花強迫札木合等人受洗接受景教,引起他們極大不滿。接著他又命人把王汗的頭割下送往汗庭,再鑲上銀子大肆祭拜,卻在葬禮之後,踩碎了王汗的頭。這導致了札合敢不對他的極度仇視,更加深了札木合等人對他的不滿。
札合敢不:汗兄你這草原英雄,死時竟會如此不得安寧,太陽汗我與你不共戴天。

  拜不花禁不起兒子屈出律的嘲諷,又打算聯合汪古部(回鶻之後,在金朝北彊,世代為金鎮守北邊。)攻打鐵木真。
撒卜勒黑:戰爭乃國家大事,豈能兒戲?有你這昏潰的國君和屈出律那樣妄自尊大、窮兵黷武的太子,我乃蠻亡國無日了。

  汪古部把消息告訴鐵木真,鐵木真決定先發制人。1204年,納乎崖一戰,未經戰陣的拜不花先是驚於蒙古人的奔襲之速。後又中了鐵木真的疑兵之法,未戰先卻註定敗局。
鐵木真:夜裡點滿溝火,嚇嚇太陽汗這深宮長大的羊羔。

  隔日兩軍對陣,鐵木真的騎兵銳不可擋,痛恨拜不花的札木合一行人,在鐵木真大軍衝鋒不久,便撒出戰場,未經戰陣的拜不花嚇的一再退卻,結果被哲別追上,一箭射中屁股活活嚇死。
哲別:身上沒有致命傷卻死了,想必是活活嚇死了。
屈出律早先一步跑了,先逃往畏兀兒,後來又逃往西遼。
忠心耿耿的撒卜勒黑將軍,獨木難撐大廈,戰到連戰馬都失去了,被蒙古人包圍的他,力戰而亡。
鐵木真:你們都下馬向這位了不起的英雄致敬,有太陽汗那樣昏潰的主人,他依舊不失其勇敢和忠誠。將軍請安息吧!您會遭受到亡國之恥,實乃主上之罪非將軍之過。

  1205年,鐵木真的搜捕隊伍抓住了忽察兒和阿勒壇。1206年札木合被部下抓住獻給哲別,鐵木真殺了一心求死的札木合,以不流血面向太陽之刑,將其折斷脊椎處死。札木合死時,依然大言不慚。
:鐵木真。我不是輸給你,是天命選擇了你,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我也不願意苟活了,就求你讓我高貴的死去吧。
依照脫朵的先例,哲別殺了札木合的手下。
哲別:可汗說過害主求生者殺無赦,我會給你們痛快一刀的。
總算剷除了札木合一夥人之後,鐵木真放下了心頭一塊大石,蒙古人中再也沒有反對者,他可以安心的進行比稱汗更偉大的計劃了。

大蒙古國立國

  納乎崖一戰後,鐵木真總算是統一了蒙古高原。接著答裏台來歸,在也遂妃的求情下,鐵木真收留了他,並且在蒙古立國分封時,遵循幼子守灶的傳統將也速該的營地賜給他養老。
也遂妃:答裏台曾透露桑昆的陰謀給札合敢不,在札木合追擊時又迫使札木合退兵,証明他心中的骨肉之情尚存,其功足以抵罪,望大汗收留他。

不久四處流浪的札合敢不歸來。
札合敢不;我哥哥和姪子是像猶大一樣邪惡的惡人,我不奢求您收留我,只望您能善待我的女兒唆魯禾帖尼。
鐵木真:叔叔您言重了!我們叔姪情誼日月可鑑,您先告訴我桑昆的陰謀,合蘭真沙陀之戰是您拒絕同王汗父子一同作戰,否則我難以苟活。接著您又知曉大義離開王汗。您對我的大恩無以為報,懇請將您的女兒嫁予幼子拖雷,您就安心的頤養天年吧!

  1206年春天,先是透過蒙力克的兒子通天巫闊闊出,取得了封號成吉思汗,意為普天之下唯一的主,鐵木真及其子孫可以攻取任何一塊土地,這展現了鐵木真對自己和蒙古騎兵的無比自信。接著正式建立國號稱大蒙古國,分封眾將、功臣。

  不久,闊闊出仗著成吉思汗的信賴,加以認為自己可代天立言,居然惑亂宗室,哈撒兒因此被削了部眾,接著又欺凌成吉思汗的幼弟帖木格。後來,成吉思汗終於發現闊闊出的陰謀,趁召見蒙立克一家時,下令幼弟帖木格將其私刑殺害,從此薩滿藉神權干政的亂象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