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14:35:13Queen

綿延


這段從外婆家到後龍車站的路途,走不知幾百回,但啟程時總是辛苦

舅舅車上播著江蕙的博杯,又是揮手向外公外婆道別的場景

他們站在庭院說要我放假再回來玩,每次這時我的眼眶都好衝動

抿著嘴唇,暗暗對自己說這次不能哭,所以我拼命眨眼企圖讓打轉的熱淚蒸發

後照鏡裡頭的人影終被吞噬,取而代之的是暗綠而綿延的田埂

搖上車窗,鵝黃路燈透入映出我的臉孔,卻照不出我的糾結

 

外婆的聽力日漸衰弱,和人說話總要對方用較大的音量才聽的到

看在眼裡是多不捨,明知人老了總會退化,只是心疼吶!

心疼她卻又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只能在心裡向上帝祈禱希望外公外婆永遠健康

看著外婆為大家忙進忙出的身影,沒有文字能描述出我當下的澎派

飯菜備妥只見她催促著表弟妹吃飯,每個人她都沒有遺漏

大家動筷,但外婆還在擦灶爐洗碗,說她忙完再吃沒有關係

一個盡心盡力為家庭付出的傳統女性,我愛她、真的很愛

抓到機會我都會拼命的拍照,我想要留住些什麼,不要等來不及時空嘆

和外婆拍照,她都要看我拍的怎樣,看完她都說她老了醜了

我都會跟外婆說『你在我心裡最美,沒人可以比妳漂亮』

感謝上帝讓我擁有這一切,也請您讓他們長命百歲的陪伴我們這些後輩,分享我們的一切

 

回去當天外公忙著參加寺廟裡的活動,我陪著他一起到那裡等活動開始

路過的人總不免看我幾眼,不是因為我的容貌,而是因為這鮮少有年輕臉孔

好奇的人開口問外公我是誰,怎麼長的這麼好,身家、終身大事之類的問題

之前更扯,我陪外公外婆在西濱快速道路賣西瓜,有台賓士車停下來買西瓜

一見到我就問說我幾歲了,他有個兒子還沒有娶要不要認識

他說覺得現在的年輕人不會這樣幫老人家,他見我這樣做就想我應該很不錯

或許以為我住鄉下吧,還猜我只有國中學歷欸,現在敘述此事還是覺得好笑也很扯

那時候打扮就是農婦,鄉下太陽多烈阿!穿著愈年輕愈清涼,曬傷的面積愈多,還是乖乖的穿多一點

看外公樂衷於鄰里之間的活動,也很熱心的參與,我真的很高興

身體要健康才能參加諸類的活動,只願這樣的情景還能長久不變,我相信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