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02:02:58Queen

對我而言這一年真的好沉重

幾個朋友告訴我,歲末年終他期待的不是跨年,而是看我整年度回顧的文章

他們認為我生活發生許多不太容易遇到的、超乎常人的事

是啊!只是現在我欲開始回顧,思緒卻亂的不知從何開始

 

這年首次深刻面臨生離死別,一年內辦三次喪事

那些往事和畫面都歷歷在目啊!我被時間推著往前,而爺爺阿祖就停在那個時空了

深呼吸時總覺得聞到阿祖家竹籐椅子的味道,門庭前的古井的打水聲不時出現在我的耳裡

心被拉鋸著,以為時間會撫平,當我停紅燈時不自主會哼著記憶中的新鴛鴦蝴蝶夢

是種遺憾吧...我也說不上來,記憶常會帶我回到第一次去爺爺南港家的那一天

爺爺那時剛外出游完泳,累了在房間休息,傍晚開飯時間奶奶要我去叫爺爺起床

還記得那晚的菜色有牛腱和四季豆...我還想到爺爺最常穿的吊帶褲...

瞬間思緒會帶我到另外一個畫面,這晚大家齊聚替爺爺做頭七,照例洗手後給爺爺上香

爺爺遺照前的香爐除了插香也有菸,道士準備後開始做旬,每人手拿清香對爺爺祭拜

不一會兒整間葬儀社煙霧瀰漫,眼睛被煙燻的難受

都不知道眼淚是因難過掉的,還是被煙燻出來的

因為是頭七,供桌上的菜很多,但望眼過去都是素食

接著親戚們跪下,每個人從道士手上接到飯菜

我手上的是牛蒡絲和海帶芽,情緒也是從此時開始沸騰的

爸爸是長子跪在最前面,手上捧著飯上頭還插著筷子

想起小時候總被大人告誡『筷子不能插在飯上,那是給往生者吃的』

爺爺過世了...所以他這樣吃飯,想到這裡眼淚潰堤了

搖鈴聲把我拉回現實,道士要大家喊『阿公吃飯』每喊一聲心都痛阿...

道士說今晚是爺爺的頭七,土地公會帶爺爺去黃河洗手

洗手後爺爺的指甲會變黑脫落,那時爺爺才會知道自己過世了

接著子時土地公會帶爺爺到閻王殿,結束後再往下一殿走

我在想...爺爺最後您會到哪裡去呢?

綠燈了,轉動引擎我繼續往前走,但親愛的你們無法再前進了,卻會在我記憶裡永遠駐足

好多時候都想問,爺爺怎麼會就這樣死掉?

他進加護病房時,明明身體還會動,我還按摩他的四肢

怎麼會轉到普通病房,就突然一聲不響的永遠離開我們,怎麼會?怎麼會?

記憶快轉,帶我到爺爺告別式這天,他躺在棺木裡,身旁都是鮮花

爺爺的氣色很好,金童玉女擺在他胸前,這天他穿西裝和我們告別

家人們雙手合十跪在棺木前,第一次我看爸哭的泣不成聲

剎時有多少年又多少年的情感糾葛湧上啊......

告別式上演奏著新不了情,很多過往湧上當下我抵抗不了

我的情緒澎派到眼淚不止,觀禮的人還上前遞衛生紙給我

記得小時候爺爺很疼我,長大後因大人關係漸行漸遠

見面次數不多,所以現在回想的每個畫面都珍貴

幾年前去爺爺家,里民聯歡晚會就在爺爺家旁辦,我被拱上台唱英文歌

還記得那時候唱『You are my sunshine』點唱機給我評分是98分

當場歡聲雷動,爺爺希望我再唱,爸爸急著回家就沒下文了

還記得爺爺那張失望的臉...即使此時有多遺憾,也早已無法改變

珍惜當下啊!把握身邊你愛也愛你的人啊!

今年回鄉下的機會比較多,也幫忙外公外婆賣西瓜

兩位老人家只要身體微恙,我就會很擔心,看外婆耳朵逐漸退化

我說話她愈來愈聽不見,我好害怕他哪天會不會聽不見我說話?

只要有機會我就打電話回鄉下,告訴他我真的好愛她、好想她

外公身體虛弱時常無故發燒,北上到台北醫院檢查,檢查不出病因

我回後龍帶外公到新竹馬偕醫院,也沒有確切的答案,心就懸在那

那種擔心是種煎熬,捨不得看他們一天天老去,我真的好害怕

我要他們每天都開開心心的!我希望、祈求他們可以身體健康

可以一直、一直待在我熟悉的地方,不要有離開的一天

聽外婆說只要有老人會約出去玩,他們兩個就會報名

我希望他們未來都可以一直出去玩,身體一定要健健康康的

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兩個人都要好好的!只要有時間我會常回去

我真的很愛你們!真的很愛你們!我的人生不能沒有你們!

所以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讓我擔心!

 

  




在工作方面,也放下自己從事幾年的補教業

正職的安親班、兼課的老人大學就這樣結束了,我是捨不得的

但轉換跑道勢在必行,畢竟我身上還有著學生的身分 

當老師真的是一件很神聖的使命,因為我擁有影響的力量

每次替學生上課,抓到機會我就拼命機會教育

這樣的付出我樂此不疲,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

有幸能了解不同補習班的生態及運作,英文老師和安親老師截然不同

於是我開始注重品德教育,孩子下課進班就歸我管

他們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風吹草動都心繫於此

小朋友見到我會說『老師你好漂亮,跟仙女一樣耶!』

老同學會對我說『老師我孫子下個月從英國回來,很帥喔,要不要認識』

每當教師節收到學生的卡片,我都感動的不能自己

有個升國一的孩子,影印他作文稿紙給我,我又哭又笑的把它讀完

我把大部分的內容記錄下來,算是炫耀我有這樣的一個學生

『小學一到六年級,美勞、自然加上班級導師一共教過我的老師有14個。可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安親班老師,他是我看過長的最好看又最年輕的老師,她是林逸菁老師,他講話的時候臉上有很多奇怪的表情,所以眼睛有魚尾紋,不過他還是很好看,我喜歡老師,因為他教了我很多事情,他常常分享自己生活上的事情,還會反過來問我們,如果我們遇到了會怎麼做,他說要訓練我們獨立思考。

老師喜歡說故事,每次上社會和自然,老師的故事都說的很好聽,也從故事裡學到課本說的內容,他是一個很幽默的老師,不過他也會打人,可是沒有常常打,因為老師有可怕的大嗓門,只要老師不高興臉臭臭的,同學就不敢再講話了,有人會預備摀耳朵,老師常說「不要用我的話來堵我、不要濫用我的寬容」老師對我們很好,只要大家表現的好,不管有沒有考試,都會準備小糖果給大家,考試考的好還有超級大披薩吃,大家都喜歡老師。

老師說要好好把握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時間,因為長大以後相處的機會會一直減少,講著講著老師還哭了,老師是一個很容易感動的人,還會和大家一起玩,不過老師有時候笨笨的,就覺得老師很可愛,以前我很討厭上補習班,覺得去補習班很累很煩,要寫很多考卷,老師也會出很多考卷,但是我就是覺得不會累,可是林逸菁老師讓我喜歡去補習班。

畢業前老師有寫封鼓勵我的信,爸爸看到還說這個老師很用心,因為老師之前都會幫我們製作講義,有些老師都只是影印參考書的重點,所以才說老師是個好老師,英文說的很好聽,很多科目也很會教,對我們也很好,該兇的時候也會兇,告訴我很多知識和常識,所以林逸菁老師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一手教鞭、一手糖果,恩威並進是我的教育理念

和孩子相處有好多快樂和成就感,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情感的流動在無形間,會讓我不計回報的為了他們付出

我對孩子某些時候真的很威嚴,嗓門之大要當場聽才會相信

身為教育者,要承擔的責任也重,肩負學生成績進退步與否

許多的家長以孩子成績來斷定老師能力好壞的基準,很主觀、很現實

面對老人大學的學生,我卻又是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在教書

退休享福的老人,想學英文、唱唱跳跳,我只要把他們教會就可以了

例如:三單動詞加S、BeV加ing,諸如此類的簡單文法

想到那段兼課要痛苦早起的時光,還真是懷念,但目前我必須放下這一切

 

輾轉來到瀚邦機構,當個櫃檯總機,薪水自然不如過去當老師優渥

我倒不會覺得拉不下臉,能屈能伸才能成大事

在這我看到的是一個大氣的格局,能夠拓展我的視野

年節送禮跑過台北縣市議會、立法院、元大金控總部、信義區的豪宅

台北縣議長、蘇貞昌、蔡英文、朱立倫、新莊、三重市長,這些政治要角

很多在電視上才看到的新聞人物、或建築物,有幸能見到和親訪

雖然我代表公司送禮,但要有這樣的機會卻不是人人有

甚至有機會能和蘇貞昌講到電話耶!!!

公司的環境很好,同事對我也照顧有加,畢竟在他們眼裡我是妹妹

雖然有發生不開心的事情、有時要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

但都走過來了,所幸以前有被磨練過,在這裡才堅持的住

我的心態算是把大家當一家人吧!但不是爸爸、媽媽、姊姊的那種

算大家庭吧!嬸婆、叔公、舅公、姨婆的弟弟的老婆,和這種親戚相處的感覺

親,但難免多少會有隔閡在,這樣形容應該算貼切

因為不是真正的家人,彼此相處會有抱怨,但終究是遠房親戚嘛!

在這裡我不太需要偽裝、裝模作樣,不過有時候是挺白目的

忙的時候時間過的很快,轉眼就下班了,清閒時擁有個人空間

常常會有額外的福利,像餅乾、水果、披薩、油飯,同學都超羨慕我

問我究竟是去到了什麼樣的龍潭虎穴,哈哈哈哈!

不過這和我以往的上班時間差異甚大,以前下午一點到晚上七點

在這裡早上八點半到傍晚五點半,我變的每天要早起

以往不睡到十點不起床的,生理時鐘要調整一段時間才得以適應


當時選擇離開,沉寂了好一段時間,再回來有太多不安和疑慮

真的真的很幸運一路上有許多人幫我、拉我、扶我

我的文章一向圖文並茂,當我要找和現在大學同學的合照

才發現我連一張都沒拍耶!真的很誇張吧!因為我都在睡覺...

現在認識的朋友也很挺我,我最需要人家挺的就是功課

還好有以前的同學cover,作業能讓我參考,不然真的不容易阿!

這群朋友很低調,到了新班級的我也很低調,每天都在睡覺

睡到老師都好幾次叫我不要睡了,現在的我非常低調

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半工半讀,加上現在上班時間很硬

我高調又蠟燭兩頭燒,當下的心態是撐不起別人任何負面看法和批評

好累啊!那時像是在走鋼索,也該是調整心態和作法的時候

舉例來說過去怎麼高調法,在進修部讀書,來匆匆去匆匆

大家不過相處四堂課,有各自的小圈圈,誰知道誰叫什麼名字

能讓大家把名字和臉孔記起來,知道他的才能是什麼,就是高調了

以前的班級誰不知道我的名字、看過我的各式才藝表演,我就愛現嘛!

但現在我就坐在角落,默默看我的賬本、睡我的覺,不想太引人注意

不願意在身兼多職的情況下,還要承受盛名帶來的紛擾,所以我低調了

加上我是新同學,更加把自己埋起來,最好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誰

但是在一二年級Pizza派對時,我破功了,只要有舞台我就瘋了

連現在的好同學都對我在講台上如魚得水的表現很吃驚,就知道我多低調

翹課的次數也逐漸減少,這群朋友都潛心向學,我自然也被影響

雖然課堂上清醒時間並不多,但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認真在課業上

這也是好事一件啊!想到離開前恬儀老師對我說的話,我都放在心上

『你很聰明、口才很好,但你的內容終有盡頭,要再去精進自己,不然你的

口才很容易就淪為耍嘴皮子,不要浪費你的天賦』



離開的這段時間,也有讓自己汲取更多能量,因為我不僅僅如此

讀了各類不同的書,也在舊領域不斷練習,刀不磨鈍化是遲早的事

除了讓自己更有東西,也希望能愈爬愈高,我是一個有野心的女人

什麼都想知道、不懂的事情也想弄懂變成自己的,我很貪心

因為我只有自己,我沒有家裡源源不絕的金援,只能自立更生

為了自己、家人、未來,我必須讓自己愈來愈強大

朋友問我在一個薪水很低的公司工作,算是你的低潮吧?

但我還沒真正的巔峰,現在遭遇這些不算什麼, 只是崎嶇的小路啦!

在外人看來我很堅強,EQ好像很高,前陣子情緒是到低點 

進而心理影響生理,身體陸續出狀況

漏脂性皮膚炎、虹膜破損、支氣管發炎,我想大概是這樣的心理壓力

 我在乎每一個人對我的看法,什麼事情都想做到最好

但一加一有時並不會等於二,面臨此狀況我容易鑽牛角尖

卻不會讓別人察覺,但我的身體不能負荷了,明白該做調整

轉換跑道,主要是補教的工作和我的上課時間有衝突

累積了那些經歷要放棄,說真的不容易,但有捨才有得

在去瀚邦機構,有一段插曲,面試牙醫助理錄取了

但工作上的一切完全陌生,我努力去記每樣事情

可是事情太多太雜,難免會有遺漏事項

 這樣卻被說是精神不好,開封醫療器具前想說要跟小姐確認作法

 即使覺得是這樣做,還是詢問一下避免出錯,可是我聽到小姐說

 『不就這樣弄嗎?你不是當老師的嗎?連這個你都不會啊?』

 心情有多低落可想而知,因為我不是不認真在偷懶

 為什麼我那麼認真了,卻是這樣的結果?為了生活、錢,我忍下來

 不然我又能怎樣呢?我本就主動積極,看到廁所馬桶都黏屎沒人要清

 我就自己捲袖子刷了起來,不想浪費診所的紙杯自己帶茶杯去裝水

就當我努力地進入狀況時,下班前小姐告訴我,三天試用期到了

 未來有需要會打電話通知我,並要我把自己的茶杯帶走

 說真的,我好難受、備受委屈,又不想家人擔心,就到頂樓哭一哭再進家裡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自信的人,也清楚自己的能力,甚至告訴自己要能屈能伸

可是我受傷的是不是沒付出、也不是沒替對方想,怎麼是這樣的結果?

 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我做事哪裡有問題,但事實告訴我不是我的問題

 如果這個人不好,你會打電話說你要用他嗎? 是的!我接到診所的電話

 他要我回去上班,但我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的工作,畢竟我有時的確是粗心

 我婉拒並繼續瘋狂的在網路投履歷,後來因緣際會來到了瀚邦

舉兩個比喻來表示我前陣子的情況,主觀和誤會像強暴一樣

對方不會問你是否願意,或者聽你的解釋

 見了某件事情,認定了如何改變?我們的社會不也強暴著我們每一個人

 女生要瘦、腿要細,男生要有錢,這不也是種強暴?

 某個程度上我是被強暴了,但我會告訴自己『誰不被強暴』來自我解嘲

 工作上本來很多事就是有苦難言,但加上我前陣子支氣管發炎

 對此我有更透徹的感受,『吞痰』有痰時沒衛生紙、多人在場、還開口說話

進沒步、退無路情況下,只能把那口痰吞下,感覺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人在經歷一件事情21次後會習慣,痰多吞幾次、多被主觀強暴幾次會習慣的

 社會上許多無敵鐵金剛,不也是這樣練就出來的,我明白這會讓我更強

 

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心裡不舒服,若沒錯這是你家開的車的廠牌

說過要打文章給你,就藉此把我想說的講清楚

說你是孬種、不負責任,其實心裡還滿有快感的,是真心話也是氣話

我覺得很冤的是我若要挑撥離間,沒必要和她聊那麼多

還雞婆傳簡訊給你,抱著希望你們可以幸福的心態,被扭曲成這樣

會覺得不值!既然如此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面對你們

我索性把你們從我臉書刪除,因為我連假裝好還是怎樣都不願意

但我先前對你們說的一切有假嗎?就自己去衡量

以為你我的模式就同黑人和大S,但你的反應真的...不夠格

這樣也好啦!真的!以後保佑路上不會遇到、老死不相往來

祝福你們永結同心、永浴愛河、早生貴子

另外我知道她遇到一個難關,希望她能打起精神,我明白這真的很痛

短時間能以恢復吧...但時間會沖淡一切,加油!




先來解開大家對我文章埋有伏筆的疑問

這陣子接到不少的朋友關心電話,擔心我重要節日一個人過節

因我在年中發了一篇宣告單身的文章,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和男友一向很好

得知消息怕我無法承受,但我們分開沒幾天就復合了

可是我也沒打算再發布復合的消息,想感受再被他人追求的優越感

另方面是讓男友知道,識貨的人很多,我不差你一個

可是我身邊如果沒有他,發生這些事情,沒有他開導、鼓勵我

真的很難有勇氣面對一切,他是我很大的精神支柱

再過不久,再一起就滿三年了,此生你能給幾個人三年或更多?

他不要我放他的照片,因為他說我的部落格很多人看

所以我選了一張沒有露出整個頭形的照片,也算替他保有隱私

這麼說有點臭屁卻是事實,當然身邊還是不乏追求者

欣賞我的原因就是你們看到的那些優點,可是我的缺點只有自己人才知道

我所有壞壞壞到不行的缺點,他都知道卻還愛我愛的要死

寵我到無法無天,但我們也常吵架,相愛容易相處真的很難!!!!!!

如果天天見面,生活、家庭習慣隨時間逐漸顯現,爭吵才剛開始

加上有段時間我情緒起伏很大,因為他一句話,就會讓我歇斯底里

他也是低頭求我,但明明讓我如此抓狂的不是他

他卻如此的包容我,其他的三週年再打啦~~~



若當初妳肯聽我的訴求,今天不是這樣的局面

我從來不是得理不饒人之人,何況是你理虧,我也給過你機會

是你的態度讓我忍無可忍,逼我提出告訴,就算你女兒和我同校又怎樣?

你錯了又不認,當初你把該我的給我,先前被佔便宜我真的不會追究

但看到你協調會裝瘋賣傻,不就和當初我去問你是一樣的態度

這完全惹惱了我,我不會有一絲退讓,在法庭上我會說依法判決

你乍看可憐,是因為你有可恨之處,這次我不會同情你和心軟

當初你省下來的錢,就吐出來還我吧

很好奇我是告誰對吧? 告一個我曾經靠他吃飯的人,只是他欺人太甚

不應該惹我的,如果他知道我是一個多麼據理力爭的人

我想他千不會、萬不會這樣亂搞,一定一切照程序走

他可能開業這麼久都遇到好人、不想把事情鬧大的人

可是我喜歡經歷沒遇過的事情,想說沒告過人,那就告告看吧

是你逼我的,我沒錯也站的住腳,證據每一項都有,法院見

 

 

未來半年很榮幸能夠擔任『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的形象大使

當然推廣此處,絕對義不容辭,記得九月院慶時,切蛋糕慶生給每位院生

因為視障,我一隻手摸著他的手,告訴她這是蛋糕

另外遞衛生紙時,要抓著他的手,並告訴她說衛生紙在這裡

常人不是這樣的,抽一張對方可能就主動拿走,但他們已經喪失這樣的能力

看到此情此景是很心疼的,因為他們和你我一樣,曾經天天看見光明

突然再也看不見了,心理絕對非常難以釋懷,試想一下如果是你做何感想

照顧盲人需要大量的資源,遺憾的是盲人重建院並不廣為人知

這是一條正道卻艱辛和孤獨,若有機會希望你也能伸出雙手給予溫暖


銀行匯款
第一銀行 新莊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
第一銀行匯款代號007
匯款帳號:231-50-381388
*匯款後請傳真:匯款單或ATM轉帳單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
劃撥帳號:0007-2218

捐款詢問專線:
電話:(02) 2998–5588 # 805          傳真:(02) 2996–3306

 祝福大家在未來新的一年,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正向思考,無畏無懼

 

 

= = 2011-01-07 12:54:07

佩服你的勇往直前!

Lara 2011-01-05 18:57:47

看你這麼努力真的超級佩服的!你要繼續加油!我知道你很愛面子!即使受傷或真的辛苦也不會說!不要罵麼逞強!加油!加油!

~鴨鴨~ 2011-01-02 22:21:26

妳男友的臉都看到了 沒露頭形是有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