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10:57:15多面向呈現

習慣

一、行政事務管理

  1. 協助校務會議準備:訂定議程、收集資料、協調會議時間地點等。
  2. 執行公文、文件之發文、收文、撰寫、編號、歸檔、處理等。
  3. 管理校務資料庫,保護校務機密,確保資訊安全。

二、招生與就業輔導

  1. 協助學生招生相關事宜:協調訪校、接待考生及家長、解答詢問等。
  2. 舉辦就業講座,邀請業界精英分享求職技巧,提高學生求職競爭力。
  3. 設計、編寫校園招聘網站內容,協助學生了解就業資訊。

三、校園安全與環境管理

  1. 監控校園安全系統,提高校園安全維護效率。
  2. 協調校園清潔、維修及保養等相關工作,維護良好校園環境。
  3. 協調校園各單位環保工作,推動綠色校園政策。

四、其他事項

  1. 協助校友會相關事宜:協調校友活動、撰寫校友通訊等。
  2. 管理行政相關經費:擬定預算、核銷報支等。
  3. 其他交辦事項。

被環境影響

超效率學習法:日本京大高材生的知識整理術

相反的,如果身邊都是無所事事的人,自己也會覺得像大家這樣很正常,因此變得什麼事都不做了。身邊有很多人運動,自己也會想稍微動一動;身邊有很多人喜歡音樂,很自然地自己也會跟著開始聽音樂。人類的行為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受到身邊的他人影響。

==============================================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179

1. 設定一個微小但明確的目標

理想與目標之間是有差異的。理想可以鼓舞我們,但我們對理想只有模糊的概念,不清楚怎樣達成,也不知道採取什麼實質行動。

 

要達成理想,就應設定可行的目標。當嘗試培養良好習慣時,應設定微小但確切的舉動,例如「每當坐火車都看書」,或是「每天做運動半個小時」。

 

arrow_forward_ios觀看影片

 

 

Powered by GliaStudio

定義目標必須明確指出應該要作出什麼行動。因為小目標不需要太多心力就能完成,心理上不會有太大負擔,所以人們更願意完成。只要有些許意志力推動,目標即可實現,也可立刻知道目標已達成——之後會提及這點為甚麼重要。

 

很多人——包括我——會心血來潮,想短期內完全改變自己。「明天開始,我會看書、做運動、懷抱積極的態度、開始實現夢想」這些想法常出自於半醉半醒之際。大部分人在清醒時,就會放棄這些毫不實際的計劃。

 

比起不切實際的計畫,微小但明確的目標更可助人達到理想。

 

當設定好目標,應如何保持熱衷?賞罰制度能驅策我們,因此要不時獎勵自己。

 

 

2. 獎勵自己

螢幕截圖-2019-06-17-下午5_54_37

圖片由作者提供

操控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的實驗指出,實驗室裏的老鼠只在有糧食獎勵時按按鈕,在沒有獎勵的時候不會按按鈕。於是心理學家提出,獎勵或者懲罰可以促使特定行為的發生。

 

如果我們是實驗室的老鼠,按按鈕就是明確的目標。那麼,我們的「糧食」是什麼?我們不能每次做完一點事就以大餐犒賞自己。

 

但我們不是老鼠,我們能思考,所以想法就可作為獎勵。

 

每當完成了小目標時,就稱讚自己一下。在心中說:「做得很好,雖然有困難,但我完成了。」就可以是獎賞。或者可以想像一下,這些行動如何使你一步步靠近人生理想。將喜悅和完成目標連繫起來可令人更有動力。

 

這種自我獎勵如同滾雪球一樣。完成小目標帶來的幸福,推動人們嘗試更難的任務。

 

3. 原諒自己

無論目標是有多清晰,我們有多努力鼓勵自己,都有忘記的時候,此乃人之常情。這通常意味著計畫全盤毀滅。例如設定目標為每天看書,可是有一天突然忘記了,就會說:「既然都沒有成功每天看書,那有繼續的意義嗎?」

 

這像是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一樣:若一所新學校有一百扇窗戶,頭十年都是完好如初,但有天一個頑皮的學生打破了一扇窗。那到底需要多少時間,所有窗戶才會損毀呢?一萬年?不是,事實是一扇窗壞了幾天內就全壞了。

 

破窗效應反映我們傾向於注意被毀壞的部分,並視為可以放任其惡化的標誌——既然都壞了,那麼多壞的一扇又有什麼分別呢,如此類推。

 

相信「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人比比皆是。但理性點想,一天忘了看書,就會毀了變得博學的理想嗎?

 

如果你會因一次失敗而放棄,你應該重新界定成敗,要以日來計算。昨天的失敗不會界定今天的成敗。放遠目光,不要讓過去打擾你向目標前行。

 

談到習慣,我猜你不會因一隻牙沒刷而放棄刷牙吧?其他習慣同理。一時失誤,人皆有之,不妨原諒自己。

 

==========================================

找到令人著迷的問題,對人生有幫助嗎?

請想想「什麼是我始終感興趣的問題?」你可以問自己「如何使社會更公正且更平等?」這類宏大問題,或是「怎麼養成每日運動習慣?」這樣實際的問題,或者「如何與伴侶建立更親密關係?」這種人際關係問題,或「怎麼投注更多時間從事高價值工作?」此類生產力問題。

 

以下列舉一些學生們最愛的問題:

 

.如何減少過於沈迷過去並且更專注於當下?

.如何建構一個符合中程和長程目標與願景的投資策略?

.如何從盲目消費轉變成正向創造?

.如何養成早睡習慣而不在孩子就寢後追劇?

.如何使事業更符合永續經營的環保理念並持續有利可圖?

.如何克服對於承擔更多責任的恐懼?

.如何使學校提供更多資源給有特殊需求的學生?

.如何著手閱讀既有的書籍而不再添購更多新書?

.如何提高效率同時保持心情輕鬆?

.如何使醫療健保體系更能回應民眾需求?

.我能做些什麼讓健康飲食變得容易?

.如何更有信心的做出決斷?

 

請注意,前述問題有些是抽象的,有些則很具體;有些表達了深切的渴望,有些則展現出自發的興趣。當中有不少問題是關於如何過上更好的生活,有些則聚焦於如何在事業上獲致成功。這個練習的關鍵在於,提出不必然只有一個答案的開放式問題。你應找出世上令人疑惑,且你好奇的各種難題。

 

這類問題的力量在於,它們不會受時間推移影響,總是始終如一。個別問題的確切框架或許會改變,但即使我們轉換許多專案、工作、關係和職業,我們最愛的那些難題,仍傾向於歷久不變。

 

我建議讀者問一下家人或兒時友伴,你孩提時代對什麼特別著迷?有可能兒時的興趣仍持續激發著你成年後的想像力。這意味著,你蒐集的任何資訊可能會與你長遠的未來休戚相關。

 

我小時候就像數個世代以來的兒童,熱愛樂高積木。而父母注意到我玩樂高積木的方式與眾不同。我全然的著迷於用數千件、各種形狀和大小的積木,從混亂狀態中創造出秩序,而不只是費時組合與重組那些構件。我越來越熱衷一個想法,那就是,只要找出正確的分類法,最終我將能打造出自己的代表作。例如,我在喜愛的科幻電影裡看到的那種太空船。於是,我依照顏色、大小和主題分別發明了不少新穎的樂高積木組合法。

 

這個關於「創意如何從混亂中脫穎而出」的難題,依然驅動著今日的我。只是如今它的存在形式是組構數位資訊,而不是組合樂高積木。長年追尋這個問題的解方,使我學會了許多事情。我的目標不在於一勞永逸找出確切答案,而是以這個難題作為學習過程的「北極星」。

 

如何找到令你著迷的難題?

現在,請花一點時間寫下一些你自己最愛的難題。以下是我的幾項建議: 

 

1.問一問親近的人,你兒時對什麼最著迷(通常你成年後仍會醉心於相同的事物)。

 

2.不必在意是否剛好有12道難題(確切的數目並不重要,但至少要試著提出一些問題)。

 

3.無須擔心能否擬出完美的清單(這只是第一關,而你始終會與時俱進)。

 

4.應把它們表述為可能有許多答案的開放式問題(而不是只有單一答案的是/否問題)。

 

請依據最愛難題清單,決定你要獲取的資訊。你還能在第二大腦資源指南裡找到我推薦的資訊獲取工具。

 

《打造第二大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