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09:14:15多面向呈現

幸福是相對的

 

因為最近一本書
<<我們最幸福
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最近談論到北韓


我是認為
大多數北韓人民可能物質過的困苦
但是大多人也是相信自己的信仰

對於國家國族的信仰

對於自己因為有國家才有東西可吃的幸福


想到之前正好跟一位美國朋友談論到
中國言論限制以及人民的缺乏變通


他認為中國人民大多如機械


這雖實話

我也認為這不是全部中國樣貌


中國樣貌
是彼此的心照不宣


以往大家族的中國社會就知道沒有所謂秘密這件事情

所以早就養成

不該說就不說

等你先說

也怕說錯

而不敢說


這種不敢說就變成沒有創意


那天我看 送你蔥大媽

在上海音樂廳演唱 送你蔥

 

拐杖爺爺演唱到把柺杖丟出去

我熱淚盈眶

因為在這龐大體制下的市井小民

可以努力的做著開心細小的演唱

而轉眼間上到全國的舞台

這種不論是賣菜 農夫  警察  勞工

的勞工階級國家

宣揚著一各概念  只要努力賣菜也可以出頭天


回到北韓

回到NASA夜間空照圖

我到認為世界上比北韓還不幸的國家還是很多
我認為地圖上更暗的黑點還有很多

比如印度的種姓制度依舊

你出生就依照你的姓

而產生賤民與貴族之分

賤民到如今仍是百分之九十五無法翻身

只能這輩子做好事期盼下一輩子輪迴


比如說許多軍狂人極權當政的中美洲國家以及東南亞國家以及西亞國家

隨時都有內戰的爆發下一秒就要避難

 

還有一些被經濟或政治殖民的國家

比如說很大部分的非洲國家被很多大企業殖民 飢荒更是嚴重
有些地方只能喝可樂因為喝不到水

沒有醫療
所以各種嚴重的疾病害著這些人民

以及戰敗的伊拉克


當然還有一些被塑化劑毒害或是核能毒害的人民


北韓人民心理似乎相對幸福
慾望少些 幸福也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