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0:20:58伊柴

狂極(初稿N)

第一場 序場

空舞台。
燈暗。
黑暗中傳來規律的鼓聲,沒有情緒的鼓聲。可以聽見節拍器規律的聲音。
一盞頂燈亮,A獨奏大鼓。
黑暗中不斷有人闖入光亮處。襲擊A的鼓。打亂節拍器的節奏。
其他人陸陸續續地加入。逐漸發展成合奏。節拍器的聲音在中途時就已經消失。
原本沉靜的A被激起一些隱藏的情緒,毫不掩飾地爆發。
其他人退。

第二場 凌亂合奏

其他人在舞台後方陸陸續續架好樂器。
C開始演奏。
眾人合奏。
C逐漸失去自己的主旋律。她有點慌張,想跟上節奏。始終找不到主旋律。
眾人合奏。氣氛匆忙。

第三場 遇見節奏

在合奏中。
A帶進非洲鼓,熱烈地演奏。搭配身體自然的節奏非洲舞。
眾人跟隨。在非洲舞之中發現身體的節奏。
氣氛歡樂。熱烈。

第四場 創造節奏

眾人在非洲舞中發現身體的節奏。大自然間,自由不受拘束的節奏。
拍打著身體,創造節奏。
像一陣草原裡忽地吹起的狂風。強而有力,且痛快。

第五場 箱子

口簧人緩緩推上一口大箱子。
F發現箱子。像在偷窺別人的東西一般,悄悄地打開。發現裡面眾多的樂器。拿起D吹奏。
眾人跟上,熱情地圍繞,且傳遞聲音。
各自發現樂器,吹奏。

第六場 片段

口簧出現。起初隱隱約約,然而逐漸明顯,其他的樂器漸漸隱去。
眾人退向後方。
A走向前,像在對某人說話。
A:所以,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我無法回答,我尋找不到瘋狂收集的理由,或者藉口。我必須坦承,這只是過度美化的收集癖,也許是一種慾望。或許如你所言的,我應該和「它」保持在若即若離的關係,就好像腦海裡時常會浮現的一種聲音,低沉而穩定的,隱隱約約。(聆聽)你有沒有聽過?
B:什麼聲音?
A:一種節奏,或者一種心跳!
B:你是說潮汐吧,跟著月亮固定拍打岸邊的聲音。
A:不是,我是說一種節奏,一種心跳,非常若即若離。
C:是不是「滴‧答‧滴‧答‧滴‧答」,時間正確地開始,準確地休止。
A:不是,我是說一種節奏,一種心跳。在望不見邊際的熱帶草原,甚至沒有風,一隻羚羊的穿過。非常若即若離。
D:這只是一場設計十分精巧的數算遊戲。
A:不是,是一種節奏,或者一種心跳。是積極尋找或者不斷遺落的過程。捕捉聲音的輕盈,生命片段的集結。
E:你必須坦白承認,這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A: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我無法回答,我尋找不到瘋狂收集的理由,或者藉口。我必須坦承,這只是過度美化的收集癖,也許是一種慾望。或許如你所言的,我應該和「它」保持在若即若離的關係,就好像腦海裡時常會浮現的一種聲音,低沉而穩定的,隱隱約約。

第七場 阿爾巴尼亞琴的記憶

上一場的結尾處,阿爾巴尼亞琴的聲音進。
F:
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一個星期二的下午。炙熱的陽光在室內蒸騰,甚至沒有風。空氣喧嘩,佈滿桌椅刺耳的拉扯聲,輕快尖銳的運動鞋摩擦聲,大家若即若離地貼近、擁擠。
她走進來的時候正好有風,空氣喧嘩。喧嘩,然而輕盈懸浮。
只聽見我的心跳聲。
只聽見我的心跳聲。

第八場 非常節奏

是心跳的狂熱瞬間,才使我們聽見,非常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