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9 02:51:48尚未設定

Happy Together‧春光乍洩

電視播放著今天晚上大安森林公園紀念張國榮音樂會的
片段實況,特派紀者說,雨斷斷續續地下,但是卻沒有
人離開。

有,我。

五點多牽著狗到大安森林公園的斜坡草皮上坐下,出門
就下雨了,但是我沒打算帶傘,也不打算出門太久。

坐著看音樂台上的螢幕,放著一首又一首的張國榮mtv,
一直到感覺比電視上輕瘦多了的辛曉琪哭成了淚人兒,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哭,被這樣的歌聲跟這樣的情況。


家裡擺著光點剛開幕時買來的春光乍洩DVD,一百多
塊,很便宜。擺了超久就是不肯看,明知好看,就是
不肯看,也不知道為什麼。

回到家,我以電影來紀念張國榮。


去年11月時我仔細地翻過春光乍洩的電影書,做成一本
破破的筆記,沒什麼字,大多是圖,還包了一條用過的
保險套。一張伊瓜蘇瀑布的明信片。

一開場沒多久深藍色的伊瓜蘇瀑布,
放著跟"悄悄告訴她"同一首的「鴿子」。(06:40)

整部片顏色這麼濃度這麼高,看起來這麼自然,
生病還被張國榮叫去煮飯的梁朝偉,
包著棉被站在廚房裡,像是一位女皇。

黑白與彩色分別「過往」跟「以後」的時間,張國榮埋
在床上委屈地抖著身體哭(16:18)、梁朝偉竟然跑去宰
豬場工作(1:17:21)都讓我張大了嘴,
兩個人都柔情地要命。

片尾看到熟悉的台北捷運站,不知道怎樣還興奮了起來。

對了,兩位主角的名字黎耀輝、何寶榮是這部片助理攝
影的名字,在紅紅的片尾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