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5 09:51:49尚未設定

時時刻刻(The Hours) 。之一

The Hours (時時刻刻) 是小說改編過來的,原著作者叫Michael Cunningham(麥可康寧漢),寫這本書是為了向意識流,也是我心怡的作家之一,Virginia Woolf (維吉妮亞吳爾芙)致敬。

之前我可能說過了,我對維吉妮亞的生平比對她的書有興趣,書也是有意願去讀的,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兩三年前吧,我這個人好像變得很難坐下來乖乖把一本書唸完,這種事要發生也得是書裡有一大堆圖案。

所以要看哪一天我這個過動兒症狀消失了才有辦法好像。


我總是覺得跟這部電影有一種很像love at the first sight的感覺,
就很像一見鍾情這種事不會每天發生,但是一看到那一刻有種奇妙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發生在我獨自在家切著我的作品集,開著電視讓它播放,
然後因為聽到這部預告的音樂抬起頭來看到畫面時的那種電流。


我記得當時美國早在2002年聖誕就公開放映,而台灣是一直到2003年二月13或14日試映,2月18或19正式上映。
我記得我等了好一陣子, 在二月14日晚上到東南亞去看。
我的位置很好,因為我很早就去買票,就在戲院的正中央,
腿可以伸很直因為前頭就是走道,
然後戲開始播的兩分鐘半就開始哭,看起來活像是一個情人節被甩的可憐虫。
旁邊的情侶們那天看完臉都青青綠綠的,還有人在嘆氣,還一些嚷著看不懂的,我賭八成以上的完全搞不清楚它是什麼片,就衝進來看,

很明顯它不是一部適合情人節拿來慶祝的片子,
就像有人講的"I am not sure if I wanna watch it.
There are tree depressed women in it."

不只這樣,還有離夫棄子的、極度低潮的;至於在片裡試圖自殺的,還不只一個。
我進門看之前並沒有做多少功課,只是很強烈地覺得要看,
看完以後覺得直覺是對的。
簡單來說應該是,跟這部片很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