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4 14:06:33Hitomi

唱片行記事

近一年來,筆者任職於台北市某家金屬唱片行,在工作期間,常常遇到許多奇怪,好玩,甚至是令人噴飯不已的趣事,站在金屬音樂推廣的第一線,有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史,筆者在這邊一邊報料趣事,一邊也希望廣大的樂迷朋友,可以體諒唱片業的辛苦,在買到自己喜愛的專輯時,也可以不忘對苦命小店員多一點耐心,多一點親切。
在還沒來此工作以前,筆者一直以為金屬音樂是屬於年輕人的音樂,常常在家裡放音樂而被父母嘮叨(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吧!)筆者總是在心裡偷偷嘀咕:[哼!你們根本不懂年輕人的熱血!!]但是來此工作之後,發現金屬樂才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更利害的中年人才在背後偷偷地熱血哩!也不要以為那些當了爸爸甚至爺爺級的中老年聽眾只會聽聽60、70的老搖滾老前衛,他們可是黑金、死金、哥德通通來哩,更別說憑著他們聽了幾十年的功力,我們這一群小輩還得要必恭必敬地向他們請教哩!
可是這一群爸爸爺爺們,卻有一點是讓筆者常常噴笑不已的事蹟,最多的就是PTT俱樂部的會員(PTT為怕太太的意思)常常在店裡試聽到一半,手機一響起來,他們就很緊張的要筆者先把音樂關掉,或是突然就衝到外面去講電話,原來是太座打電話來查情了,這些霹靂爸爸也很厲害,明明是在唱片行試聽音樂,卻總是回答:[我在書店啦! ]或是[我在吃東西啦!!]甚至「我在談生意!」等等的,真的是搞的好像跟外遇對象約會一樣…
當這些PTT爸爸們終於順利的買到自己想要的CD之後,有趣的事情又發生了,PTT爸爸:[小姐,可以幫我把標籤撕掉,然後重打一張標籤嗎?! ]筆者:[當然可以啊?!不過為什麼啊?! ]PTT爸爸:[那個我買CD這麼貴會被我老婆罵啦,麻煩幫我打的199或是99就好了]恩恩恩…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這些PTT爸爸們還真有自己的一套辦法,買CD父母會不高興的學生樂迷們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應該還蠻有用的。(笑)
不要以為這些爸爸們改了標籤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抱著CD回家,他們還有更加艱鉅的任務-怎麼將這些CD偷渡進門呢?!大部分的爸爸都是把CD塞在自己的公事包裡,有的爸爸則是自己帶其他店家的紙袋子,將CD放進去後在蓋上其他的物品,像是衣服報紙之類的掩飾品,更誇張的筆者還看過一位爸爸是把CD夾在公文夾裡在放到公事包,簡直比買A片還要偷偷摸摸…
而每個月我們進新貨時,我們都會打電話給有訂片客人,請他們過來領他們所訂的專輯,有一次筆者就打到這樣的電話……
筆者:[喂!你好,請問XXX先生在嗎?! ]
XXX先生的太太:[ㄜ…請問你是?! ]
筆者:[我們是OO唱片行,XXX先生有在我們這邊訂了幾張CD已經到貨了,想請他來拿。]
XXX先生的太太:[喔…這樣啊…(在盤算什麼的語氣)那他訂了幾張呢?!(極度逼問的語氣) ]
筆者:[啊!(嚇到!!)沒有很多啦!大概4、5張而已.](XXX先生至少有15張以上的量,筆者已經努力幫他護航了,而且筆者此時超緊張的)
XXX先生的太太:[4、5張!(大吼一下)他又買這麼多!!多少錢你說!!(語氣超不爽的)]
筆者:[啊…這個….我要看一下…….(極度極度害怕中)]
XXX先生的太太:[恩恩,.沒關係..你告訴我…不要害怕(語氣突然變的好溫和,可是筆者更害怕了…)]
筆者:[ㄜ…大概一張都一兩百塊而已,都是特價CD啦!](筆者緊張到都快不能呼吸了,只好隨便亂講.)
XXX先生的太太:[這樣啊…(語氣平緩很多)好吧!我會幫你轉告他的,謝謝你打電話通知喔~(笑)]
筆者:[不…不…不客氣…..](筆者已經嚇到講話結巴,兩腿發軟.)
果然不出筆者所料,當晚就接到XXX先生的電話說:[那個可以以後都用E-MAIL通知嗎?!拜託不要在打到家裡了,連手機也不可以打喔…我被罵的好慘啊!]筆者只能說聽了冷汗直流,拼命的道歉…(我真的很努力說謊了啊><)之後筆者打到貨電話,不是本人接的,筆者一概不提到貨通知,免得又遭到這些太太或媽媽的盤問。
這些年紀在35到60歲之間的爸爸級樂迷,大部分都是從年輕時就開始在聽音樂,也許是早期的資源取得不易,讓這些爸爸級樂迷的熱血一直持續沸騰到今天,這樣燃燒不斷的心,也是值得很多年輕樂迷效法的。
在唱片行工作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趣事,筆者也會不定期的與讀者分享一些工作的感想,那也希望樂迷朋友可以多多支持正版CD啦!!不然苦命的筆者都快窮到沒飯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