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22:53:42exist

〈我是如此緩慢而匆匆〉

〈我是如此緩慢而匆匆〉

 

敲敲鍵盤,蕭邦來了

敲敲鍵盤,達文西就笑了

我見到了你,我沒遇見你

 

我在香椿樹街,等待

蘇童帶來的南方炙熱

還有屋瓦上的雨聲

 

我在馬康多,凝視

逐漸被螞蟻噬去的生命

馬奎斯還在與老邦迪亞談笑風生

 

我與梵谷相差一張病床

或者一顆子彈的幻影

空白的畫紙上擰不出寂寞的顏色

 

我與杜甫相差一千三百多年

還是參與商的光年之遙

十觴也無法醉成一行詩

 

我與蘇軾相差一個呼吸

還是千里孤墳的嘆息

千行淚也無法灌溉龜裂的思想

 

我嘗試舉杯邀明月,藉酒取暖

誰知影子竟被月全食去

誰能模仿李白,誰能

 

只有張雨生能帶我去月球

和天一樣高,一起

把整片天空打開

 

我向安徒生買了一把火柴

替想像生起火來

乘著醜小鴨的翅膀飛行

 

又或者,向宮崎駿租借城堡

打開門就是拉普達

在腐海深處也能開出文字之花

 

敲敲鍵盤,久石讓睡著了

敲敲鍵盤,畢卡索就老了

我想起了你,你遺忘了我

 

環顧四週,誰都不在

夏天依舊炎天雨天

我是如此緩慢而匆匆

 

我想起了你,就僅僅是

想念你

 

2021西灣文學獎新詩三獎

 

上一篇:〈蝸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