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15:32:18exist

〈夜行者〉

〈夜行者〉2020-07-07

  以前多半在白日時行走於大龍峒一帶,早晨的陽光毫不吝嗇的撒在萬仞宮牆上、保安宮的屋瓦上、孔廟盛開的櫻花瓣上,還有結伴上學的孩童臉上,不遠處的菜市場隱隱傳來叫賣聲,一派朝氣蓬勃的景象,總是熱鬧騰騰的街區。

  幾個月前剛好有機會在夜晚時行經酒泉、哈密街一帶,許久未走進孔廟旁的小巷弄,夜裡的老榕樹垂下的氣鬚揪緊龜裂的地面,兩旁的公寓點亮兩三盞燭光,路燈也昏暗未明,一切都靜悄悄的,不出半點聲息。

  也許是因為席捲全球的疫情初發之故,一切訊息都蒙昧未明,恐懼擔憂疑慮搓揉成一條繫在大家頭頂及心上的緊箍咒,大家窩居在自己的巢穴中,呼吸僅有的一息自由空氣。

  老校盤據一旁,孔子也在另一側沉思,我穿過其間面對未知的未來無言以對。前方的保安宮在夜裡散發著溫暖的亮黃光澤,那溫暖的光源來自於眾生點起的光明燈與香爐香案上的火光。高懸的匾額上寫著「保我蒼生」、「惠我黎民」,彷彿在香煙繚繞下,具有某種權威和承諾。廟寺裡有幾位信徒,舉香喃喃細語,向老天向神明訴說內心的苦悶煩惱,訴說連綿不絕的期望與心願,希望藉由這些裊裊升煙上達天聽。
  
  整座廟宇在夜間安然自適的散發光芒,像是整個寧靜的老街區中的燈塔,光芒巡射著幽暗的街廓,讓許多在茫茫人海遊走的夜行者孤單的心有了短暫的依靠,讓許多蟄伏在黑暗深處恐懼的心暫時有了棲所。

  離開保安宮,彷彿也帶走一點點的心安,冀望老天也能保我蒼生平安健康,惠我黎民身心強健,度過這一段蜿蜒曲折的全球逆境。

20200707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