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3:25:14exist

〈呼吸一口大自然〉

〈呼吸一口大自然〉2019-08-29

  我時常待在窗旁,觀察四季的變化,偶爾推開窗,深吸一口大自然晨霧帶來的清涼。早晨的空氣總是帶著濕涼水分的重量,到了晴朗的中午,空氣變得十分乾燥,水氣彷彿全跟著大冠鷲盤旋上天。因鼻塞而多年呼吸困難,總覺得空氣稀薄,頭昏腦脹,很難得能深呼吸。當我往大自然裡去,才將遺忘的大自然記憶尋回,原來空氣裡的氣味也是多樣且多變的。

   戶外綻放的黃色萬壽菊散發獨有的香氣,紫色薰衣草隨風搖曳的氣息,桂花的清香,連土地上的雜草都帶著迷人的氣味。我彷彿成了《借物少女》裡只有鉛筆般高的艾莉緹,穿梭在草叢間探險,世界變得如此巨大,躲在草地間的蚱蜢、蟋蟀,還有努力編織細網的大小蜘蛛,有時攀附在牆上一動也不動的竹節蟲,或者帶著一身毛刺的小白紋毒蛾幼蟲、有著亮麗色彩的橙帶藍尺蛾、可愛的黃守瓜,似乎都成了我的朋友。

   我試著多了解一些大自然的秘密,嘗試走往山裡去,在長滿各種蕨類的山壁間,嘗試認識腎蕨、海金沙、過溝菜蕨、筆筒樹、大金星蕨、野小毛蕨,還有更多繁複的名稱。試著辨認跳出眼前的究竟是薄翅螳螂還是寬腹螳螂;這婉轉悅耳的鳥鳴是冠羽畫眉還是白耳畫眉所唱。大自然所帶來的豐厚禮物,被過往埋首工作汲汲營生的我所忽略,它帶來了禮物,也帶來了功課。

   前些日子,走在大馬路上,看見前方的路燈上停了一隻鳥。仔細一看,竟然不是普通的鴿子,而是一隻猛禽,牠不動聲色的看著街上往來的行人。因為天色陰暗,不知牠是否就是鳳頭蒼鷹。也許是久居藩籬的我大驚小怪,興奮的拍下牠的身影,而街上竟無一人抬頭,望見這美麗的相遇。

   也許,這些大自然的厚禮就是這樣悄悄給予我,像我這樣一個能時常抬頭看天空,能時常觀察眾生微物的自然愛好者。於是,我在清晨散步時,發現了「幻日」,耀眼的三顆太陽在天空閃閃發亮;於是,我在大雨過後陽光乍現時,捕捉到彩虹與霓同現天際的瞬間;於是,我在異地旅行時,在大樹下循著美妙歌聲發現一對美麗的黃鸝;於是,我在顛簸的賞鯨船上,撞見了噴氣下潛的座頭鯨;於是,我在寂靜的黑夜中,擁有滿天璀璨的星斗。

   我在每個平凡的日子裡,嘗試貼近土地和內心的聲音而活;我在每條模樣相似的巷弄中,與窩在牆壁凹洞裡的麻雀打招呼;我在每個為生存而困惑搏鬥的瞬間,不忘抬頭看晴空裡的白雲飄盪,看烏雲罩頂下的萬絲雨點,看黑夜裡穿越千萬光年而來的星光。

   我的自然筆記裡,寫下了新認識的朋友名字,有些認識了好幾年卻呼喊不出名姓,有些初相識卻一見如故。他們有他們各自舒服的生存姿態,他們有他們需要的陽光空氣水,他們活在大自然裡,也同樣活在與我共存的世界上。

   我們是否也曾經為一隻翱翔天際的飛鳥,也許是大冠鷲,也許是鳳頭蒼鷹;我們是否也曾經是一隻漫遊幽深海底的座頭鯨,或者是水族缸裡的七彩鬥魚;我們是否也曾經是深山裡的一葉腎蕨,或者結滿松果的松樹?我們是誰,又是什麼呢?

   我攤開自然筆記,彷彿大自然能任由我們隨意呼吸,我試著從飛鳥到昆蟲,試著從山林植物到海洋生物,記下那些與我相遇的朋友。我寫下了今天的日期,寫下了「你」的名字。當我們相遇時,可否告訴我,你是誰?

刊登在講義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