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17:21:17千勇

來逛百貨公司

一位旅遊文學作家說:「剛剛開門的百貨公司,有種如此美好整潔的悠閒氣息,是一天中其他時候所沒有的。」、「剛剛打開不到半個小時的空調,也都還保留著沒有被其他人呼吸過的新鮮味道。」這是他所迷戀的百貨公司。

在我還沒進百貨公司工作時,百貨公司之於我而言,只是要去誠品書店的必經之路;百貨公司之於我而言,只是揮霍慾望的奢侈之地。可是我進來百貨公司工作了,可是我一轉眼也待四年了,而且我迷戀上了。我迷戀上了百貨公司還沒開門的時候,燈光是關的,樓面上空無一人,整間百貨公司彷彿為了自己而開,逃生指示燈幽幽暗暗地照在無頭或無臉的模特兒身上,更增添的幾筆詭譎的氣氛,女廁裡定時噴灑的芳香劑,「七~掐~七~掐~」的聲音,好似無人廁所門閂的開闔。我迷戀上的是百貨公司準備開門的時候,樓面上的專櫃小姐陸陸續續進場,一兩百人的湧入、交談,忙著化妝、忙著整理櫃上商品、清潔、打掃,燈光一盞一盞亮起「啪~啪~啪~」,彷彿是即將開演的舞台劇,演員們在黑暗的台上等待燈光投射的一瞬間。

我知道自己常常嚷嚷著要離職,不過說實話如果沒有什麼重大的引爆點,我可能踏不出這一步。有很糟糕的主管,卻有很體貼的同事;有很繁重的工作,卻有很彈性的休假;我沒有個人專屬電腦,卻有……(這件事我沒辦法給它正面評價),(寫一下這個好了)卻有個人高級專屬音響。生氣的時候我就會到別的樓面,假裝逛街離開低潮的心情,或者是走到對面的衣蝶百貨,讓高大帥氣的Doorman為我開門。對於不能升遷也有抱怨,但誰叫我愛骨氣比愛馬屁多。遇到的廠商很多,見識的人也就廣。常常辦簽唱會,大牌歌手帶來的人潮令人興奮,默默無名的樂團我也會High,給對方熱情的回應(當然要音樂好聽啦~),有幾場實力派的歌手,廣場上現場的演唱,在空氣中迴蕩的聲音,我都會感動的流下快樂的淚水。當然為了辦活動要搭拆舞台、音響,受傷的次數也不在話下。

你說這樣一份又愛又恨的工作,我離得開嗎?我想我還真離不開。
老李 2007-04-26 02:49:53

對耶
你不是一直吵著要離職嗎
還在那ㄚ
四年了耶

高雄的P 2007-04-18 00:00:54

好像很久沒看到你寫這多字了吔~
說到受傷,你真受傷的機率太高了點吧~
比起一般女生的工作,公司有為你們保什險嗎..
原來你這份工作 你還是有愛的成份在呢
不只是為了錢而已嘛~很好啊
有愛才有恨~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