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00:23:48文子

唯一明確的是,所有答案永遠會被下一個問題推翻...

一個朋友很愛說話,不管我問什麼,他的回答一定會繞回剛剛他說過的話題,帶著熱情,讓人不忍迴避!有時一說就是個把鐘,想抽身都很難,只好放空將眼前的畫面Mute掉...是說的人無感還是聽的人無情?這戲每天上演一遍,竟成了一齣訴說孤單焦慮的荒謬劇....除去這些型上的思考,面對他,那種無奈感有點像...看舞蹈劇場時,沒有共鳴點...

其實不只一個人告訴我,無法進入舞蹈劇場的境界...

對於舞蹈劇場要表達的,我直覺是共鳴,與觀眾間的默契,作者說出的話與觀者心裡對應,無聲的交談中激盪出屬於每個人的劇本...

今天與士平聊天,我們聊到作舞蹈劇場的一些想法,他提到了一個概念讓我深思,他說要用十頁故事才能編出十分鐘的舞,也對!我給他握拳附議.我在新聞台的關鍵字裡體會到這點.一篇文章裡要說什麼?可不可以用最簡單的幾個字就點出冗長的內容?可不可只要一個形容詞,就讓對方吸一口氣,然後說:啊!我懂了?但這個形容詞若不斷地在耳邊重複,會不會到後來只剩無奈和孤寂?...

然後是態度的問題...這十頁的故事若說的一件事,要用什麼態度來表達,才不會有懂了之後的沉默尷尬?營造氣氛,讓人即使不想聊天也會繼續待著...製造懸疑,
直到最後才撥雲見日...或是不斷提問,讓人不停回答...無法離開...

是要有問,才會有答吧?

我不是上人!如果對於一切了然於心,就不會有這麼多話要問,也沒有這麼多話要告訴別人...問答的必要,在於未知未明的焦慮,是我最近必須的功課.我在看完賴聲川的創意學後就墜入自問自答的無間界,直到現在還在混沌的狀態中輪迴...

唯一明確的是,所有答案永遠會被下一個問題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