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09:10:15文子

種一個女人

同樣的種子,給予不同的養分及生長環境,就會長出性格迥異的花朵..種一個女人,讓我想起奧修的神祕玫瑰:讓本性開花...

柱子曾經告訴我,任何關於身體自然反射的動作,都會吸引他注意,像是抓頭.掩嘴.駝背.繞指.甩手.跑步,跌落,爬起...這些動作在他的舞裡以一種不合理的速度不斷不斷重複直到不得不變形以致狂放或殘忍或孤寂或冷靜....當他跟我們合作時,有一次被在一旁暖身的舞者感動,那舞者只是閉著眼一整個下午不停抖動著身體...我不僅想起我母親在清晨公園練外丹功時也有相同的身體,還想起,小時候看廟會台上花旦輕踩搖晃的步伐,用哭調泣訴生命時,回頭發現身旁的太太開著腿坐在矮板凳專注舞台的同時,還不忘上下左右晃動身體安撫背上的嬰兒,即使背上的嬰兒已經睡著了,她還是不停晃動,隨著台上的悲喜...

我以為這才是舞蹈裡身體本來該有的樣子,是每個人都會,每個人都可以辨認的符號...當這些身體符號被辨認出來.不需要言語敘述,故事就會在每個人的解讀裡成形...舞蹈劇場的魅力就在這裡.

台灣女人的身體很難被歸類....長一輩的在車鼓陣廟會歌仔戲家庭田裡發展出一套接近土地的身體個性,那是一種實在不經修飾帶有天真卻又保守務實的本能,年輕一輩身體的在電視舞廳朋友間辦公室裡又是另一種的風景,女性特徵的強調是與上一輩不同的...除了原住民歌舞,我們其實沒有什麼儀式注入日常供身體共鳴,婚喪喜慶的姿勢其實就是日常生活的姿態...

賴~皮..回聲綠 2007-05-03 20:39:03

路人甲:恩~我只能說~你的文筆真好
文字清晰的在視窗中跳躍!!
哈哈~很愛讀你的文章

小英 2007-03-23 15:58:42

生日快樂..遲到了.但心意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