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10:07:16衣谷文

陳和高

睡眠充足,才有抵抗力。

這對防疫持久戰很重要我知道。

但今晚熄燈躺平後,

忽然睡意全消,

因為想起了一段往事、兩位故人。

要從小五說起。

 

國小母校的路隊分騎單車、搭公車和步行三類。

小五以前我都是步行。

撇開騎車、搭車,

步行的路隊依據鄰的遠近分配,

最遠的鄰第一路隊,次遠第二。

印象中我在第五或六。

 

路隊老師不管事,

點名和管路隊都交由路隊長負責。

路隊長是個高個兒,大我一屆,

言行粗鄙,喜怒無常。

帶隊回家的路上,

常放著大馬路不走,

要整隊跟他穿梭巷弄去探險,

沿路嬉鬧取樂。

我曾無故被他捉弄一次,

現在回想雖沒什麼,

在當時可還是讓小小心靈暗中淌血許久。

 

同班同學陳和我同隊,

高壯的他雖沒成為被捉弄的目標,

仍覺得此隊氣場不佳,不宜久留。

某日放學同往路隊集合途中,

他提議,走,我們去別隊。

就這樣一路帶我撥開人叢投奔第一路隊。

 

第一路隊隊長姓高,和我同屆,

開朗,幽默,和善。

記得陳和我出現在他的路隊尾巴時,

他若無其事掃了我們一眼,

便繼續和身邊友人說笑。

此後路隊不再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放學又恢復為讓人萬分期待的事。

神奇的是,直至國小畢業,

我和陳都沒被新路隊揭穿亂入,

當然也沒被原路隊上報失蹤、校正回歸,

畢竟那位英明的路隊長只顧著今天要先捉弄誰,

然後挑戰哪條探險路線吧。

 

國中能力分班,

高和我同班,成為死黨,

陳則因不同班,終至失聯。

但某些像今晚臨睡前的剎那,

腦海會猛然浮現他帶我勇闖新人生,

喔不,新路隊的身影,心窩溫暖久久。

 

(是的,以下借題發揮。)

在疫情升溫且彼岸不放過任何打壓機會的此刻,

國際局勢波譎雲詭,

會否有著魄力十足的陳忽然就帶台灣闖進早就夠格早就應該加入的組織,

擺脫淫威,終結霸凌,

贏得應有的尊重、對待和資源,

我們無法控制,只能努力,不敢奢望。

但我們有高,

我們可以互為彼此的高,

開朗,幽默,和善。

同理,信任,寬容。

為彼此cover,為彼此hold on

一起扶著我們的島,邁步前行。

 

直到穿越疫情,夢魘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