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07:00:16小鄭老師

改作文:大稻埕校外教學

普遍來說

大多數人寫得不如去年「參觀達文西展+台北成古蹟踏查」來得好

以下有幾點共同說明——

 

1.「例如:…」只是舉其中一個做說明,不是只有這一個,所以請逐一檢查文章中是否有類似的情況,並進行修改。

 

2.該用「。」卻用「,」的情況還是很多,部分人甚至連「,」都懶得用。

 

3.很多人都忘了去年寫「參觀達文西展+台北成古蹟踏查」校外教學的經驗,大概也沒點閱先前自己寫的文章來勾起回憶,所以不但沒有「突破」過去的寫法,而且反而還「不如」去年的作品。

 

4.文章內容不夠深入,通常是沒有選擇自己有感覺、印象深刻的其中幾個景點或行程來寫,而是全部行程從頭寫到尾,導致每個景點只用一、兩句簡單敘述,缺乏可看性。

 

5.大部分的人都只在描寫行程、景點、活動,卻沒有把「情緒」、「感覺」寫出來。別忘了,作文說明中有提到,這篇校外教學要加入「抒情文」的元素,像過去那樣整篇都在寫行程的「記敘文」、沒有把自己的感情放進字裡行間事會被退件的!重點不在於你在行程當中「做什麼」,而是當時你在「想什麼」、「感受到什麼」。

 

6.這次雖然只有段數限制,沒有字數限制,但已經六年級卻還寫不到500字的人(還有3人只寫300多字!),是真的能力不夠?還是敷衍了事?寫600甚至700字以上的大有人在,所以請對自己多一些自我期許與要求吧!原稿不足500字者(81214222325),修改時請至少達到600字。

 

 7.這篇文章只有少數人的作品讓人驚喜,不曉得怎麼寫的人可以參考哲銘、丞晧、品如、子琳、莉人的文章。

 

此外

個別文章的缺點請看我回覆的意見

確實根據意見進行修改

否則會要求改到好為止

如果有看不懂可以發問

以下是文章範例

僅供參考,嚴禁抄襲 

 

見證過往繁華—大稻埕古蹟踏查之旅

 

    前一天才經歷月考考卷發下的驚恐,今天卻是宛如犒賞考試辛勞的校外教學。老師今天將要帶著全班探訪大稻埕,除了古蹟踏查之外,還會搭乘遊艇體驗藍色公路,以及到茶行參觀製茶過程,所以讓我在考前就十分期待今天的行程。

 

    我們趕在上班時間搭乘捷運與公車前往大稻埕,老師特別要我們觀察路人的神情。這一段捷運與公車的路途,剛好行經台北最忙碌、繁華的商業區,所以同車的上班族們行色匆匆,大部分人面無表情,眼神似乎沒有聚焦,只是眼睛睜開。我猜想,他們如果不是還沒睡醒,就是即將面臨整天忙碌的無奈吧。

 

    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大稻埕,開始以步行的方式探訪這個我們在社會課本常常出現的地區。老師帶我們參觀的第一個景點是「大稻埕大樓」,這座大樓特別之處在於一樓到三樓保留了古蹟,是過去「台鳳」葉家的宅邸,四樓以上增建了現代化的大樓,結合了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乍看之下有些奇怪。不過老師說,這是因為「容積率獎勵」的關係,讓擁有古蹟的家族仍然可以改建房子,於是願意配合政府保存古蹟的政策。

 

    接著我們來到一座外觀新穎的教堂,不過外觀雖新,但造型卻和現代教堂不太相同,屋頂上設置了一些尖塔。老師介紹這座教堂是「大稻埕教會」,原本的建築在被劃定為古蹟前離奇地失火燒掉了,這是後來仿造原本造型所重建。因為舊教堂建於1915年,當時的老百姓普遍性奉佛教、道教,所以在建教堂時,加入了佛教「浮屠」的造型,也就是屋頂上的尖塔,希望減少和臺灣文化的隔閡。

 

    「大稻埕教會」附近就是我們第三個停留的景點—「慈聖宮」。「慈聖宮」是一座媽祖廟,裡面也供奉了土地公,經由老師的說明,我們才知道原來土地公因為主掌大地的動、植物生長,所以在農業社會時也被尊為財神爺。不過讓我比較感興趣的,反而是廟前的小吃攤,一來是因為還沒吃早餐,已經飢腸轆轆,二來是這裡有許多一般夜市看不到的傳統小吃,例如鯊魚煙、鼎邊挫。尤其老師講到鼎邊挫的製作過程時,想像著麵糊沿著鍋邊緩緩留入鍋底,和已經炒得香噴噴的食材一起滾煮時,我的口水都快要留滿地了!

 

    離開「慈聖宮」已經將近十點,我們就快馬加鞭的趕到「大稻埕碼頭」,搭乘遊艇體驗「藍色公路」。

 

    所謂「藍色公路」,其實就是淡水河。艋舺、大稻埕的興起,就是因為淡水河的河運而開始繁榮的貿易,所以配合探訪大稻埕的行程來體驗這條水路,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我們全班坐在船上的甲板上,右邊望去是大屯山,左邊望去是觀音山,淡水河悠悠的流過它們之間,從河上看這兩座山還真是頭一遭。晚秋的天氣秋高氣爽,船慢慢地航行在寬廣的河面,和緩的風輕撫在臉上,加上今天的太陽躲在雲層後面,溫度恰到好處,感覺很舒服,讓人不自覺慵懶了起來,真的有度假的感覺。

 

    下午從關渡搭船回到大稻埕後,一行人來到「有記名茶」參觀製茶的過程。大稻埕之所以興起與茶葉買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俗話說:「南糖北茶」,指的是南臺灣盛產蔗糖、北臺灣盛產茶葉,而大稻埕就是北臺灣茶葉販售到世界各地的出口。「有記名茶」在大稻埕是老字號的茶莊,但更特別的是他們還遵循古法,用炭火烘焙茶葉。負責導覽的姊姊告訴我們傳統製茶的過程,並且展示了很多製茶的場地、器具,許多都是近百年的老古董。我站在烘茶室裡,昏黃的燈光下是燃燒烘茶炭火的井,井上擺著盛裝茶葉的竹篩,鼻腔裡瀰漫著濃厚的茶香,整個人彷彿墜入百年前的大稻埕。結束了「有記名茶」的參觀行程,我們也踏上歸途。

 

    以前,「大稻埕」這個名詞只存在於社會課本中,僅僅是考試時必背的答案,對我而言很陌生,也沒有什麼特別。以後,每當課本再出現「大稻埕」時,腦海裡將會浮現老建築的歲月痕跡、過往繁華的歷史、家族興衰的故事,以及茶香的記憶。

威爾剛 2020-01-12 20:36:13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07 2010-11-24 15:07:41

大稻埕之旅
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 ,我期待了很久 ,想到五年級去的大稻埕,令我印象深刻,終於等到了今天,希望這次也能像上次一樣,可以讓我們收穫豐富。
我們要先去大稻埕大樓 ,以前是一家鳳梨罐頭工廠,現在則是葉家族住的地方,也是原住民委員會,外觀則是1到3樓是古蹟,上面的樓層則是現代大樓,是融入了以前和現代外觀的建築物。 接著 ,我們來到大稻埕教堂 ,大稻埕教堂的前身是「大龍峒禮拜堂」由馬偕博士於1875年8月5日所創設 ,是台北市最早的禮拜堂.。
之後老師帶大家到碼頭坐船 ,到了外面 ,有個吳哥哥為我們做介紹 ,他還讓我們坐在船艙外 ,涼涼的風吹來真是暢快. 在船上我看到了很美麗的海景,右邊是大屯火山,左邊是觀音山,讓我流連忘返,。下船後 ,大家先解決一急~找廁所 ,之後才邊走邊逛 ,我們看到一家冰果店 ,裡面有賣冰食 ,也有熱食 ,我們總共點了六碗雞絲麵 ,是丞晧媽媽請客的.。真是謝謝她! 等我們吃完後大家就匆忙趕回碼頭.。因為集合的時間已經快錯過了.。
以前和媽媽回高雄外婆家時.。外婆都會帶我和弟弟到西子灣坐渡輪去旗津.。這渡輪連機車.。腳踏車都能一起運送呢.。真把我們看得目瞪口呆!我們還會坐上旗津特有的三輪車由拉車阿公繞著逛一圈呢.。奇特的經驗真讓我難忘~可惜外婆已離開我們到天國去了.。不然真希望還可以和她一起舊地同遊!
接著我們去著名的 - 有記茶行 ,裡面每種茶葉都是來自同一種茶樹 ,可是因為發酵時間的不同 ,除了綠葉以外其他都有發酵! 茶行的種類很多 ,有綠茶、紅茶、東方美人茶、金萱茶、包種茶、鐵觀音、烏龍茶.。.。.。等等.。 茶行老闆還送給大家一人一份茶包.。希望我們也能品嘗茶香!
今天豐富又好玩的行程 ,希望下次老師還能再舉辦一次讓我們獲益良多的校外教學經過了這次的校外教學後,我學到了很多關於大稻埕的歷史,還有許多不同的知識。

世上最謙虛的斯文大帥哥(世上僅有一位,ps.我是公的,請好好對待我)2 2010-11-24 14:25:09

就這樣這篇文章也接近尾聲,本人小弟我的『大稻埕之祁遇記』到此結束,希望您會喜歡,也希望下次能夠再去一次大稻埕!(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