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9 09:40:12賽西兒

巴黎師範音樂學院

我在巴黎念的音樂院,巴黎師範音樂學院(l’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是個很小很小的學校,不像其他音樂院有大校地,有館藏豐富的圖書館,有很多的琴房……它只是座落在Boulevard Malesherbes的一棟外觀不起眼的建築物,連牆壁上的招牌都很不起眼,開車經過的應該不會發現它是一間音樂院,走路經過的會聽到鋼琴聲、長笛聲此起彼落的從房子裡飄出來。外觀不起眼,但是裡面可是藝術品,看得出來是座古蹟,壁畫、彩繪玻璃、柱廊,還有走起來會吱吱嘎嘎的老舊樓梯。

記得剛到法國要去學校註冊的時候,進到學校秘書處,只見三個表情嚴肅的中年女人,每個人負責不同的事情,負責辦理註冊的女人一直跟我呱啦呱啦講法文,可是我只能跟她說“Je n’ai compris pas!”但是那個晚娘般的行政人員並不會因此跟我說英文,繼續用不太好的口氣跟我說法文……真是納悶,每年那麼多新的留學生來巴黎師範念,難道大家剛來就都會講法文嗎?虧它還是「國際知名」的音樂院勒!行政人員居然連英文都不會講,還那麼凶!接著要繳學費了,問她收不收信用卡,一句“Non!”就凶巴巴的說出來,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又怪了,在法國信用卡跟支票是很流行的啊!那麼一大筆學費絕對不會有人帶現金來繳啦!何況是「國際知名」的音樂院耶!應該要接受各國的信用卡才對啊!結果它連最基本的carte bleue也不收耶!一點都不國際,唉!我念的語言學校Alliance Francais就會收我的台新信用卡……差真多!到最後是等我領到銀行發的支票簿才去繳錢的。在那邊碰了幾次釘子之後呢,以後要去秘書處之前,都要事先問好我要問的事情要怎麼用法文說,然後在心中默念個幾遍才敢進去,誰叫這裡是法國呢?

我們學校素來以長笛跟鋼琴聞名,但是我進學校之後,覺得也未免太誇張了吧!到底誇張在哪裡?就是一進學校聽到的不是長笛就是鋼琴,很少聽到其他的樂器聲,頂多聽到小提琴啦!連我最喜歡的法國號我到現在都還沒聽過。據說我們學校學長笛的有80幾個!喔啦啦!更恐怖的是,去年不曉得考試評審是發什麼神經,升級考長笛有三分之二的人沒過!好險我是今年才來的,希望老天保佑喔!

很多亞洲人喜歡到巴黎師範唸書,就跟我同是學長笛的而言,韓國人跟日本人都好有錢啊!每個人手上都是價值數十萬台幣的金笛,台灣人也不賴啦(除了我之外)!我可是窮苦的留學生呢!能來唸書就要感恩了,換樂器?再說再討論吧!目標是用破破的樂器吹出讓自己滿意的東西出來,嗯!要花上一些時間努力去練,先天不足,後天可不能失調啊!日本人很拼的喔!我聽過的技巧都是嚇嚇叫的!千萬不要輸給日本人啊!Evonne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