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21:57:59青鳥

夫妻命題

文章轉貼於http://blog.sina.com.tw/astrologygame/

婚姻也好比一顆水晶球,當我們俯身探看,是否驚見自己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

是否赫然發現,似乎所有人際難題都隱約在那裡面輪迴、預演?



婚姻更是一個深邃的幻境,兩個人不惜跋涉千山萬水來相會,或許只為再一次確認「你

是真的愛我」,或只為向那心上人索討一句對不起。



我想,唯有能夠全然奉獻、全然原諒的人,才能真的從人間之愛裡畢業吧!


有位前輩過世之後,他那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妻子,竟在一次聚會中對我吐露一件不可思

議的心事。



那時是她辦完先生喪事後,我們第一次見面,我隨俗說了幾句安慰的話,她望著我嘆氣

一笑,然後說道:「說出來只怕妳覺得我這個人很奇怪。到現在,我還搞不清他的死對我

來說是悲傷,還是一種解脫?甚至,有時好像有點覺得輕鬆,慶幸他終於就這樣離開我的

人生。」



啊?怎麼會這樣?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剎時目瞪口呆。



他們結婚當年,一個是曾經叱咤風雲的大老闆,一個是初出校門的清純小美人,大家恭

喜他找到第二春,也想像她必然倍受嬌寵。我深記得每次看見他們出雙入對,她總是梳妝

得十分端莊,有點像我小時候看媽媽的日本洋裁雜誌上那種模特兒造型,她幾乎不說話,

只是謙遜地低頭微笑,深怕打擾人似的。換句話說,她給我的印象宛如從上個世代折返而

來的女子,也並沒活在屬於她的年紀裡面。



她的眼睛立刻泛紅,拿起手帕壓拭鼻子之後,說了兩次對不起。我呆呆地搖頭,不知該

說什麼。她接著敘述二十年漫漫坎坷心路,一張張悲慘畫面漸次在我腦中交疊。諸如:半

夜聽到鑰匙孔發出聲響,她如遭電擊般披頭散髮衝進廚房張羅消夜點心;她一句無心的話

語招來一記摑掌、或一陣打斷鐵條的痛毆;她被破口毒罵趕出家門,獨自蹲在樓梯間發抖

;她帶著滿身血痕回南部娘家,媽媽垂淚牽著心肝寶貝獨生女的手說:「當初爸爸哥哥都

反對,還是擋不住,這就是妳的命。」



往事驚心動魄,然而她臉上竟一直維持平靜的微笑,淚水只在眼眶打轉,倒是我兩頰已

然小河氾濫。這二十年來,我們只算點頭之交,唯一有過的「相處」是,有年冬天前輩約

我在鼎泰豐,我們三人一起渡過晚餐時間。我翻找那天的日記,上面記著:今晚都是×先

生在說話,從時局、文化界流弊談到讀書人風骨,已顯乾枯病容的×先生依然不改硬頸傲

骨,而他嫻靜溫柔的太太也依然無語。但不知為什麼,在飯館人聲嘈雜中,我感覺她像忍

住不掉下來的一滴淚。他們的經濟壓力很大嗎?-----



朋友說,她整理遺物,發現前輩把我歷年寄給他的賀年片和問候短箋都仔細保存著,她

因而感覺這二十年其實一直和我相熟。喔,是嗎?我也收藏了一個故事,朋友一定不知道

。有一年地下錢莊為討債綁架她,而那通勒贖電話竟是我接到的。我心急如焚,沒命地狂

Call前輩。後來新聞工作生涯中,我曾兩度遭黑道恐嚇跟蹤,但都沒那通電話那樣讓我害

怕慌張,我想除了因為那時我初出校門外,可能也因為她是那麼的令人憐惜。



「為什麼?他對妳很不滿?妳做過對不起他的事嗎?」我低聲試問。

「不知道,我也很迷惑呀!他時常教訓我像在教訓小孩一樣,對我的一切都嚴格要求,

包括我認識的每個新朋友都必須跟他報告,讓他為我審核,以免我被騙,因此這二十年我

幾乎沒有朋友。我一直以為他時常嫌棄我,一定是對娶到我這麼笨的女人很不滿意,沒想

到事實好像不是這樣。」



「事實?怎麼說?」

「他過世後,他在台灣、大陸、美國的『紅粉知己』一個個冒出來,她們都對我很好,

還跟我說,我先生老是誇讚我聰明漂亮又可愛,二十歲就當媽媽照顧他前妻留下來的襁褓

中的孩子,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好女孩。」



「好奇怪啊!」

「是啊!這一切都像一個謎,也像一場夢。我不知道為什麼當年一遇到他,就好像完全

被他控制住似的,我好怕他,他一個眼神、一句吼罵就能讓我魂飛魄散、六神無主。我不

了解他,也不了解為什麼我會和他這樣糾纏整整二十年。」



「妳沒想過離婚嗎?」

「曾升起這種念頭,但卻沒認真想下去。我總想,一定是我愛得不夠,只要我再努力點

,一切應該會好轉吧?------而且,離婚好像中斷了什麼,有一種我也說不出來的不完整

的感覺。」



「天啊!他太對不起妳了!他應該跟妳道歉!」

「有耶!他最後那段日子因癌症臥病在床,拒絕接受任何醫療,他曾對我說對不起,也

感謝我一直照顧他。」



「這樣就好------,那麼,妳恨他嗎?」

「也沒有,其實他教我很多事情,只是,我的人生好像岔出去二十年,現在重新回來繼

續我的生活,才發現我跟社會脫節太久,什麼都要重新開始,我甚至不知道戀愛是什麼滋

味------」



戀愛是什麼滋味呢?我心疼的朋友,妳認為天堂是什麼滋味、地獄是什麼滋味,戀愛就

是什麼滋味吧!如果不是怕嚇到妳,那天我真有一股走過去緊緊抱住妳的衝動,我想跟妳

說:噩夢過去了,妳醒了,太陽出來了,妳一定會有一個光明圓滿的新生。


「離婚好像中斷了什麼」,朋友這句話在我內心迴盪。那是什麼?除了當初的諾言、最

早的盼望、家族的關係,離婚還中斷了什麼?


我想,大概是靈魂的學習、成長機會吧?這些年靜觀許多夫妻命題,我感覺人海茫茫中

的兩人會結合成家,似有靈魂深處的引力,不是我們看到的愛情、適配等等表面原因;或

說,婚姻正是靈魂為自己專門設計的學校,夫妻彼此正是那個會出最難的考題來互相挑戰

、成就的那個同學。你可以逃學或半途休學、轉學,但你絲毫不可能混過那學業,它總會

以不同的形式,靜靜地等在任何你所在的時空,請你從中斷的那一課繼續讀下去。


幾年前我曾寫過一篇笑謔小文,題為:「問世間靈魂伴侶為何物?」如今凝視著朋友尚

未完全結痂的婚姻傷痕,我笑不出來,也怯於追問。畢竟,許多婚姻宛如陳年破被,癡情

人努力修補一小角小片的完整、終於換得一絲絲溫暖,就已是悠悠一世、生死兩茫茫了!


婚姻也好比一顆水晶球,當我們俯身探看,是否驚見自己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

是否赫然發現,似乎所有人際難題都隱約在那裡面輪迴、預演?



婚姻更是一個深邃的幻境,兩個人不惜跋涉千山萬水來相會,或許只為再一次確認「你

是真的愛我」,或只為向那心上人索討一句對不起。



我想,唯有能夠全然奉獻、全然原諒的人,才能真的從人間之愛裡畢業吧!

【後記】

1、

因為不希望朋友有一天突然讀到這篇小文時感到錯愕,發表前我先寄給她看過,說明只要

她有一點點不舒服,我就放棄這一篇,完全無所謂。不意她說,這是生平第一次看人家以

她為主角寫文章,她感覺榮幸,也很歡喜有機會與人分享一段人生,並學習讀者經營婚姻

的智慧。

她像老天最乖的小女兒,我自慚不如。

2、

我反對家庭暴力。本文無意鼓勵「忍辱偷生」,我的想法只是,努力「擺平」己心,是處

理一切紛擾的前提,即使一時無法解決問題,也能保護自己,避免被人越纏越緊、越陷越

深,也才有機會讓解脫困局的慧見浮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