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21:38:38小瑩~

感觸 ● MONGA 艋舺





「五隻手指。才能握成拳頭。」


--------------------------------------


艋舺MONGA,平埔族語,意指「小舟」



終。場。。。
音樂響起
一幅幅劇照在大螢幕左半邊播出
演員與工作人員名單在螢幕右半邊輪放
然後,電影院的燈光亮起.....

臉頰上。透著幾行濕涼。。。


街道。處處是洶湧的人潮
走出電影院。有一種不知該往哪去的茫然
最後。喝了一杯撫慰神經感官的咖啡
像時間。帶走了表面的沸點。人事不再
底層的呢?
就沈默吧!沈潛而靜默地。流動



「老闆,烤兩隻雞腿。」









「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九降風』與『囧男孩』......



當我看完『九降風』,內心是沈悶、喘不過氣
那是少年們在青澀時期所付出的代價與學習
是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經歷的背叛

當我看完『囧男孩』,內心是難過無奈、捨不得
像是在哀悼曾經童稚天真卻又長大確知醜陋的自己
是回憶成長以來所拋棄的以及被社會同化的

當我看完『艋舺』,內心是傷悲、疑惑與諒解
人生中,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的
我們常常不懂我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什麼意義?
每個人都有自己排在第一順位的顧慮
每個人都有自己沒有辦法忘記的畫面
每個人都有自己在內心的掙扎
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了的關卡
我們犯錯。我們原諒。不停重複這個循環
遇上相關的利益邊緣。很難有人不為自己著想
整個黑道生態其實是社會的縮影
只是更為立即、更為明顯、也更為野蠻

但其實。還是不懂。。。


「我不懂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殺你?」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明天他們就會弄死你。」







「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
『...大頭兵吧......』


懷抱著不會實現的夢想微笑著。忍受著。
作為旁觀者。有種糾結的悲傷







失去兒子的憾恨蹲在角落
談合作搶地盤被偷偷摸摸地放在桌上

「人生只有一次,不會再有機會重來了。」







和尚對於志龍不能明說的守護與曖昧的情愫...
志龍被人禮讓而自以為瞭解幫派的表面風光...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

蚊子將GETA大仔視作自己的父親般敬愛
為了幫他報仇被親生父親灰狼間接害死
最終。發現。友情、義氣與認同感才是自己所需要的


「我混的是友情,混的是義氣,我混的不是黑道。」







也許。在築夢踏實的路途中
我們最初一拍即合,畫出藍圖,一起努力
眼中看到相同的美好未來
然後發生了利益衝突,問題接連迎面而來
我們的想法開始產生歧異
重視的方向開始交錯發展
然後。無法繼續。。。

生命裡容不下過多的愛恨情仇
青澀時代原本單純的心思滿溢
信任與背叛。是黑與白的世界
或許成長就是融合出灰色地帶的存在
但我們的心。是不是也不停地追求純粹的色彩?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蚊子最後掛了嗎?
我不知道。。。
小凝抱著夢活了多久?
我不知道。。。
白猴醒過來了嗎?
我不知道。。。
志龍最後去哪裡?
我不知道。。。
文謙如願拿到艋舺嗎?
我不知道。。。

結果。沒有出現
電影。僅只講述了它想表達的過程
我們。也憑靠著自己的解讀看到了自己看到的








圍牆外的那片藍天
你/妳。準備好跳過去了嗎?









艋舺MONGA
上映日期:2010-02-05
導  演:鈕承澤
演  員:趙又廷、阮經天、鳳小岳、柯佳嬿、馬如龍

官方網站: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PS推: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Air Supply